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A股9个月下跌60% 后奥运时代中国股市何去何从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从今天开始,我们来关注《后奥运经济》,在中国成功申办奥运会之后,人们对奥运寄托了太多的期待,希望,房地产市场繁荣、股票大涨、旅游火热,然而,眼看着奥运会的开幕指日可待,这些目标似乎并没有顺利实现,什么原因让这些预测失灵?奥运会之后,中国的经济会向哪个方向发展?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些猜测和疑问。


  今天我们先来关注资本市场,距离2008北京奥运会,还剩下最后的八天,可是,不少投资者期待已久的所谓奥运行情,却始终没有出现,上证指数依旧在3000点下方徘徊,很多投资者已经放弃了“奥运会一开,股票大涨”的幻想,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奥运之后,股市的未来,这一切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在中小投资者的心目当中,后奥运时代的国内股市将会何去何从?

  国际投资大师为我们解读国际上到底存不存在所谓奥运行情

  8年期待,无数的努力,几天之后,北京的各个奥运场馆就会成为全球的热点,对自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国人充满了期待,而投资者们也把这种期待毫不吝啬的给了中国股市,从2005年起,奥运行情的声音就成了推动大盘上涨的因素之一,2年多的时间里,大盘从998点,一路上涨到了6124点,涨幅高达600%以上,A股市场总市值突破30万亿以上,挤身全球四大股票市场。在这场神话中,就连股神巴菲特也看走了眼,虽然他并没有在高位卖出中石油,但也赚了8倍以上的利润。

  国际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我们大概投入了5亿美金的资金,我们卖掉了,我们赚到的40亿美元。”

  2年时间里,中国股市成了人民币的“复印机”,无论买什么股票,投入一万元,很快就会变成2万元、3万元,甚至更高,为了得到“复印”人民币的资格,证券交易所里,急着开户的人挤成一堆。

  国际投资人士吉姆·罗杰斯:“我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投资已经很长时间了,我看到过很多危险的迹象,这就是一个危险的迹象。”

  随后,中国A股市场再次创造了一个下跌的神话,2007年10月,距离奥运开幕还有10个月,A股市场开始迅速从6124点回落,9个月内,下跌了60%,并且创下了前所未有的10连阴,而A股总市值也缩水将近20万亿人民币,就在A股市场大幅下跌后,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闻风而来。

  国际投资人士吉姆·罗杰斯:“在2008年4月份的时候我又开始买中国的股票,我想不久之后,我还会继续买中国的股票。”

  罗杰斯持续购买价格下跌的中国股票,这也让我们想起来沃伦·巴菲特,去年他抛掉了中石油,赚了几十亿美元的利润,只是不知道这几十亿的利润是否已经抄了中国股市的大底。

  国际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赚钱不是明天或者下个星期的问题,而是你是买一种五年或十年的时候能够升值的东西。”

  价格越被低估,升值空间才越大,对巴菲特和罗杰斯这样的投资大师来说,面对下跌了60%的中国A股市场,他们一点都不迷茫,但是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随着奥运的大幕即将拉开,奥运后的股市会怎么走?却成了困惑中小投资者最大的问题。

  中小投资者:“可能会涨一点,可能会起来一点,但是也不会太高,更不看好,奥运前就不好,奥运后更不看好。”

  7月25日,虽然大盘红彤彤的一片,但在东兴证券翠微路交易所,中小投资者仍然对奥运后看涨的少,看跌的多,甚至有些人干脆连大盘都不看了,在交易所里打起了扑克。

  在资产缩水40-50%的情况下,虽然一些中小投资者还把希望寄托在虚无飘渺的奥运行情上,但另一些人已经开始清仓了。

  中小投资者:“我一路割,我一路痛割,我现在基本上快清仓了,就拿一点股票看着玩。”

  面对奥运,不是每个人都这么悲观,在大户室里,记者也找到了这个投资人。

  投资者安学友:“奥运前是买货,而且现在也不贵,股价也很便宜,指数也不高,就买,拿着。”

  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中小投资者各怀心思,有的人担心:股市在奥运会之前,尚且跌跌不休,之后的行情,更让人担忧,而另一种观点却认为:股市的大跌,跌出了投资机会,正好乘机建仓,其实,不管哪种观点,都把奥运看成了是决定股市命运的一个关键,奥运对股市真的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吗?带着这个问题,我找到了著名的国际投资大师安东尼·阿格塔米尔,虽然公司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但是他管理的数百亿美金的股票投资全部集中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在国际投资界,他的影响力丝毫不亚于中国人熟悉的股神巴菲特和投资大师罗杰斯,同时,他对历届奥运会举办国资本市场的变化,也有着深入的研究,来听听他的观点。

  在美国华盛顿的一个豪华办公大楼里,掌管着几百亿美元的安东尼·范·阿格塔米尔正在寻找全球范围内的投资机会,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的创建者和总裁,以及“新兴市场”这一概念的创建人,在过去的20年里,他在中国、印度等各个新兴市场中赚到了巨额的利润,目前,在他几百亿美元的投资中,就包括了中国40多家公司的股票。我们通过越洋连线,和他进行了沟通。

  记者:“安东尼先生,欢迎你来到我们的节目,从历史上来说,从您个人的经验来看,您认为奥运会对一个举办国的股票市场,有什么影响?”

  美国新兴市场股份公司总裁安东尼·范·阿格塔米尔:“我认为股市与奥运会关联不大,有时候市场运行的好,有时候运行的不好,但是你不能把它归结于奥运会,如果你真的愿意相信奥运能影响股市,那是你赋予它的意义,但实际上它们之间的关联很小。”

  记者注意到,奥运召开的当年,韩国和美国的股市都有大幅上涨的表现,但与此相反的是,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的股市却是下跌或持平,那么,同为奥运举办的国家,股市的表现为什么却截然相反?

  安东尼·范·阿格塔米尔:“奥运会的作用是综合的,有的时候是正面的,有的时候却不起作用,而且从技术上来说,市场越小,中国不再是个小的市场,它的影响比较大的市场来说,就更小,就像美国,还有澳大利亚,它都没有太大的影响,即使有影响,这些影响也是有限的。”

  在中国,对于奥运前后的股市,一个名词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那个名词就叫“奥运行情”,那么从成熟的资本市场上来看,“奥运行情”又是怎样的行情呢?

  记者:“但是在中国,还是有很多投资者认为奥运会的成就是显著的,所以奥运会能给中国股市带来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从而会有一波奥运行情,您认为这会发生吗?”

  安东尼·范·阿格塔米尔:“我想奥运会是中国一场即将到来的盛会,这对一个新兴市场来说,有点像第一次的生日聚会,这确实很重要,但是市场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把这些事件性的东西考虑进去,奥运会在某种程度上它可能在背景方面起一些作用,是个标志,但也不过如此。”

  安东尼·范·阿格塔米尔早在去年,就曾对中国的股市做出了要下跌的判断,而如今中国股市的现实,也恰好验证了他的观点,那么,对于奥运后的行情他又是怎么看的?

  记者:“安东尼先生,中国股市现在正发生的一切正如您去年九月上我们节目所预测的一样,沪指下跌了三千点,我们知道,再做一个新的预测几乎很难,但是您认为,中国的股市在奥运后会有一个怎样的走势?”

  安东尼·范·阿格塔米尔:“我从来不做未来20天的预测,我是一个长期的预测者,对于市场所发生的一切,我认为,确实电视里奥运会的画面可能会有一点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全球经济的影响,出口、油价这些因素,当然还有通货膨胀,这些因素,我认为比起奥运会的影响来说,对中国经济更重要。”

  1

  
  美国新兴市场股份公司总裁安东尼·范·阿格塔米尔认为奥运会的作用是综合的,有时是正面的,有时却不起作用,奥运会是中国一场即将到来的盛会,在某种程度上它可能在背景方面起一些作用,是个标志,但也不过如此,更重要的是全球经济的影响,出口、油价这些因素,当然还有通货膨胀,这些因素比起奥运会的影响来说对中国经济更重要。

  把奥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与奥运行情之间画上等号,这种论断是否成立?

  国际投资大师安东尼·阿格塔米尔为我们解读了国际上到底存不存在所谓奥运行情,他给出的答案,可能会让不少投资者失望,越是成熟的市场,受奥运会的直接影响越小,不过,在国内股市,还是有很多人推断:百年奥运来到中国,会推动中国经济更快发展,进而会在股市上酝酿出一轮奥运行情,这显然是把奥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与奥运行情之间,直接画上了等号,这种论断是否成立?我们再来听听国内专家的分析。

  虽然在中国公众的心里,奥运会是全球最为瞩目的体育盛事,那么,一个大型的体育活动,是否能为中国股市带来一波大行情?采访中,国内证券领域的专家也表示,赞同安东尼的观点。

  银河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李锋:“那么对中国这么一个大的经济体来讲,它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通常股市的上涨,大部分情况下是因为举办奥运国家的经济通常都是在上升阶段。”

  专家告诉记者,中国股市的绝大部分企业并不会因为奥运会的举办,而在短期内提升自己的赢利状况,因此,如果经济政策不发生改变,中国股市还将按照自己的轨迹运行下去。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最终我们去判断奥运今年的行情,还是要看经济政策,调整的、变化的方向。”

  虽然专家认为奥运的举办对中国股市几乎没有影响,但他们也告诉记者,奥运对个别股票的价格还是会产生影响,记者注意到,为鸟巢的建设提供了70%钢材的武钢,在鸟巢竣工之前5个多月,就达到价格的顶点23.68元,随后跟随大盘一起开始下跌,跌幅高达50%以上,这样的表现和非奥运概念股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李锋:“奥运会的存在,导致它的业绩出现一个短期的这种增长,高速增长,那这也不能作为它股价确定合理定价的一个依据。”

  目前,和奥运紧密相关的前期建设类的股票,已经告别了所谓的奥运行情,但记者也注意到,随着奥运会即将开幕,一些消费类的股票在概念和预期的推动下,也开始疯狂上涨。全聚德在去年12月初,就曾经在奥运概念的推动下疯狂上涨,9天时间里价格就翻了一翻。

  李锋:“有人说,可能一只烤鸭可能会卖到两千块钱。”

  但是天价鸭子带来巨额利润的预期很快落空,在随后的3个月里,全聚德就一路下跌,重新回到34元,让高位接盘的人损失不小。

  记者:“那如果你在这个高价位来买了它的股票的话?”

  李锋:“那可能你永远就被套了,因为股价有可能永远再也回不来。”

  随着奥运的临近,一个月前,全聚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一个月的时间里上涨了50%,价格达到55元,但在中期预报上记者却看到,上半年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却下降10%-20%。

  李锋:“那么全年业绩加起来也就七毛钱,那全年业绩如果七毛钱的业绩的话,55股价是高了还是低了,严重高估。”

  采访中,虽然银国宏和李锋不约而同的认为,一些股票虽然存在着风险,但另外一些和奥运相关,并且全球布局、能够工业化生产的产品,也许能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银国宏:“从全球来看,非常成功的案例是可口可乐,借助奥运,风靡全球。”

  从历史上看,借助奥运,可口可乐、LG、三星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迅速发展,在中国,联想、蒙牛、伊力等企业,也都具备借助奥运在全球得到迅速发展的实力。

  银国宏:“通过奥运会的大舞台让全球更加清晰的,或者更加准确的认识到他们企业的实力和商品的品质,那么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机理。”

  但银国宏也提醒中小投资者,奥运对这些类型的企业来说,只是提供了一种全球迅速认识和发展的舞台,但最后企业有没有能力实现这一点,还有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银国宏:“既然它不确定,实际上我们觉得以奥运进行投资也是存在不确定性。”

  2

   奥运会决定不了中国的经济,它也更决定不了中国的股市

  从刚才专家的分析里发现,大家所谈论的奥运板块、奥运行情,并不是一个笼统的概念,投资者能否在奥运之年找到一棵真正的摇钱树,还得靠自己去细细分析,奥运会决定不了中国的经济,它也更决定不了中国的股市。现在,我们与其感叹就,奥运行情干打雷不下雨,还不如盯紧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政策面,看看,奥运会后的中国股市,还有没有投资的机会。

  奥运后股市会何去何从,中小投资者在苦苦猜测,而与此同时,不少投资领域的专业人士却坚定的认为,大批的股票已经具有投资价值。

  《竞争力》杂志执行主编钮文新:“平均市盈率比美国还低,比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低,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还不敢买股票的话,那你可能会错过一个机会,一个历史性的机会。”

  虽然钮文新认为目前的中国股市已经具有投资价值,但他也承认,不少投资者为了投机,用买黄金的钱买了合金的现象也很普遍。

  钮文新:“我劝奉投资者,从现在开始,尤其是在当前的这样一个行情之下,更应该去讲大道理,这个股票到底值不值这么多钱,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判断依据。”

  钮文新告诉记者,在中国中小投资者普遍拥有投机心理,是因为每年退市的垃圾股很少,目前中国的A股市场竟有180支ST股票,占到A股的11%,从以往的历史看,这些企业不断上演着草鸡变凤凰的传奇。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就是75%—80%的ST最终被摘帽了,重组成功了,那么也就是有可能带给投资者一个比较大的收益,因此来讲的话,才会有很多投资者觉得它不是风险,而更多的看到它的是收益。”

  目前,由于优质资产通过新股审批并不容易,因此,委曲求全的借壳上市往往成为他们的选择,这虽让一些中小投资者挽回了投资失误的损失,但它也极大的助长了股市的投机风。

  银国宏:“美国的证券交易所平均每年的退市率可以达到3%—5%这样一个水平,那么可以想象,如果中国A股市场达到3%—5%,每年都有几十家企业退下去,那么这个在我们A股这种发展历程过程当中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为此,银国宏也建议,相关政府机构应该降低优质资产进入股市的门槛,加大垃圾企业退市的力度,真正保障证券市场的企业是值得投资的,这不仅可以树立投资者正确的价值投资理念,同时也将避免中国股市的投机风。

  那么奥运后,中国股市究竟会向何处去?中国经济是否能健康前行?不久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来到江苏、浙江、山东等地深入企业进行考察,考察结束不久,中央对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也发生微调,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工作目标是,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通过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同时,央行在货币政策取向的表述中,“从紧”二字并没有出现,这也意味着,工商企业将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

  银国宏:“那么这种预期的宽松可能会使得一些资金会有一些活跃的行为。”

  此外,在市场层面也是利好不断,国际油价从147.27美元,上周下跌到了123.26美元,在国内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5月和6月份CPI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有所下降,全年有望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上半年虽然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4%,但夏粮亩产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长4.8%,同时,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0.9%。

  银河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李锋:“我们觉得就是在上市公司中报,中期业绩它的增长还会在20%到25%之间。”

  上半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中国GDP的增长也达到10.4%,远高于美国和日本。同时,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3%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4%;出口额同比增长21.9%。不久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接受经济频道记者采访时,也对中国经济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我非常有信心中国政府和人民会对全球的繁荣继续做出贡献,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会让中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中国人会更加自豪,中国也会在全球更加强大。”

  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增长,工业企业的利润也在大幅增长,中国股市却大幅下跌,大量股票的价格被低估,在这种背景下,国际投资机构的判断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不谋而合。

  安东尼·范·阿格塔米尔:“从长期看,我一直对中国的股票市场充满信心,目前我对市场预期中的估值水平比较满意。”

  半小时观察:我们是否需要“奥运行情”?

  尽管大多数人都意识到了,奥运会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拉动作用。但是这种拉动,是否就一定能酝酿出所谓的“奥运行情”,从现在的市场情况看,显然,这样的结论太简单,忽视了,股市运行有它自己的规律,这样一个事实。

  股市和奥运,其实关系不大,只要更多的人相信中国经济依旧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工业企业的利润依旧会大幅增长,证券市场就能在挤压完泡沫之后,得到良性发展。

  事实上,我们倒是应该警惕“奥运行情”,中国的股市唯一不缺的就是题材,什么奥运题材,抗震概念,新能源版块,年初的时候甚至连冰雪灾害都能形成一个概念。而有了概念,就有了炒作的理由,从而我们的股市概念漫天飞,行情大起大落。

  我们不需要一个个短期的概念,我们更需要一个长期的基本面向好,如果奥运能给我们留下这样一个财富的话,那才是中国股市最大的幸运。

  (主编:周人杰 记者:李杰 摄像:李慧 李培)

  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巴菲特 | 吉姆 | 沃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