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土卫六发现大型湖泊 与地球早期环境相似(图)

土卫六上的“安大略卫星湖”形似人体脚掌
土卫六上的“安大略卫星湖”形似人体脚掌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科学家7月31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撰文说,卡西尼轨道探测器最新观测数据表明,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表面存在一个大型湖泊,充满液态乙烷和其他低分子量碳氢化合物。

  土卫六成为除地球外,人类迄今在太阳系中观测到表面存在湖泊的首个天体。

  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

  新发现的这处湖泊位于土卫六南极地区,形似人体脚掌。湖长约235公里,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比地球上北美安大略湖面积稍大,因此被称为“安大略卫星湖”。

  卡西尼轨道探测器2004年开始环绕土星及其卫星运转。由于土卫六笼罩在大气和细微悬浮颗粒物中,探测器只能借助特定波长的红外线找到透明观察“窗口”。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说,卡西尼轨道探测器上的视觉和红外成像光谱仪,在与湖泊所在地成较大夹角的高空,采用波长2微米的红外线拍摄图片时发现乙烷光谱。

  视觉和红外成像光谱仪委托调查员、亚利桑那大学月球与行星研究所教授罗伯特·H·布朗进一步解释说,根据观测结果推定,“安大略卫星湖”所在区域“表面极度静止,像镜面一样光滑。在自然情况下产生的固态物质不可能达到这种光滑程度”。

  除乙烷外,研究人员认为,“安大略卫星湖”中还存在液态甲烷、氮和其他低分子量碳氢化合物,但不存在水冰、氨水和二氧化碳。

  至于“安大略卫星湖”的深度,仅靠视觉和红外成像光谱仪所得数据,研究人员还不能作出结论。

  存在液体循环系统

  在视觉和红外成像光谱仪拍摄到的图片上,除可以看到黑色的“安大略卫星湖”外,还可以看到更为明亮的海滨线,和两者间过渡的深色湖滩。

  布朗认为,这种外观表明“安大略卫星湖”正在蒸发。

  布朗说:“我们能看到陆架,湖滩,它们在湖中液体蒸发后显露出来。”他说,土卫六南极地区刚经历夏季,“蒸发量目前可能已达或正在接近最大值”。

  土卫六表面温度为零下184摄氏度左右。专家认为,土卫六上存在液体循环系统,碳氢化合物蒸发后形成“云”,再通过“降雨”落回地面,流进河道汇入湖泊。

  2007年12月,卡西尼轨道探测器在靠近土卫六的第38次飞行中看到“安大略卫星湖”,但当时还不能确认其为液态。

  对于此次借助视觉和红外成像光谱仪取得的重要发现,布朗评价说:“这是首次通过观察发现土卫六上存在液态湖泊。”

  随着“安大略卫星湖”的突破性发现,专家认为,土卫六其他地区众多与“安大略卫星湖”相似的“坑”也可能是湖泊。

  美国地质勘探局研究员拉里·瑟德布卢姆对此寄予厚望。他认为,这次发现“增强研究者今后探明更多湖泊的希望”。

  与地球早期环境相似

  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报道,土卫六上存在丰富的有机化合物和氮等元素,与地球早期生命形成时的环境相似。

  布朗说,这些化学物质是类似脱氧核糖核酸(DNA)等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物质存在所需的基本物质。

  不过,土卫六上也存在制约生命存在的重要因素。一是温度过低,二是尚未发现水的存在。水是目前公认的生命存在必要条件。

  未参加这次探测研究的亚利桑那大学月球与行星研究所教授乔纳森·卢宁说:“如果我们在土卫六上找到生命,那就证明生命是宇宙一种基本现象,可能在我们认为无法孕育生命的环境中诞生。”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