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拉季奇被捕 > 卡拉季奇消息

卡拉季奇拒绝选择认罪或者无罪抗辩 坚持抗辩

  前波黑塞族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7月31日首次出庭,接受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法官询问,就是否认罪做出回答。

  卡拉季奇拒绝选择认罪或者无罪抗辩,同时坚持自己为自己辩护。

  揭美老底

  卡拉季奇出庭时表示,美国曾与他达成一项协议,即只要他彻底引退,不影响《代顿和平协议》的实施,美国将帮助他摆脱被前南刑庭起诉的命运。

  卡拉季奇表示,1996年,时任美国助理国务卿的霍尔布鲁克(曾代表美国政府向他做出承诺,如果他彻底退出公众视线,不参加任何政治乃至文学圈的活动,并且不影响《代顿和平协议》的实施,美国可以帮助他免遭前南刑庭起诉。
正是由于和美国私下达成了这一协议,卡拉季奇才退出政治舞台。

  卡拉季奇说,多年来他信守了这一承诺,但美国却言而无信。不过,正是由于美国和他有协议,他才在遭到正式起诉13年后才来到海牙法庭。

  卡拉季奇说,他现在为自己的性命担忧,因为美国很可能想要他的命。“如果霍尔布鲁克的手伸得够长,我将难逃一死,”他说。他要求法庭关注这一情况,因为“这是一个性命攸关的问题。”

  自我辩护

  荷兰海牙时间7月31日14时(北京时间22时),卡拉季奇在前南刑庭就座。他身穿深色西装,白色衬衫,逃亡时蓄下的胡须已经剃干净。

  法官阿方斯·奥里说:“下午好,卡拉季奇先生。”

  卡拉季奇戴着耳机,听完翻译,一脸严肃地回答:“是的。”

  奥里随后问卡拉季奇,他是否独立做出为自己辩护的决定?卡拉季奇说:“这是我自己做出的决定。是的,我放弃了请律师的权利。”

  奥里随后宣读前南刑庭对卡拉季奇的11项指控,卡拉季奇专注聆听,不时低头思考。

  接下来一系列法律程序中,卡拉季奇简短地回答“是”或者“不”。

  他坚定坚持审理对公众开放。

  新的指控

  面对11项指控,卡拉季奇说他正在研究这些指控,因此不愿选择认罪或者无罪抗辩。

  根据法律规定,卡拉季奇可在30天内做出决定。如果最后期限过后他拒绝做决定,将自动进入无罪抗辩程序。

  但卡拉季奇出人意料地说,检方可能会提出新指控。奥里显得有些意外,但一名检察官证实了卡拉季奇的说法,同时说正在准备新指控。

  奥里承认,检方没有通知法庭准备提出新指控。他说,根据有关规定,如果检方提出新指控,“将安排第二次出庭”,让卡拉季奇再次选择认罪或者无罪辩护。

  卡拉季奇同时坚持为自己辩护,“在整个审判过程中,我选择自我辩护”。

  卡拉季奇说,自己遭到逮捕、前往刑庭等过程存在“不规范”之处,法庭得到的不少信息不符合实际。

  检方表态

  卡拉季奇一案的检方官员、前南刑庭检察长塞尔日·布拉默茨7月30日说,这起案件对于检方来说不会是一项简单的任务。不过,他的检方团队将启用先前相关案件调查和审理中的证据。

  布拉默茨计划在首日听证会前再次更新起诉书内容。他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将确保起诉书能够反映如今的案例法、法庭已经确认的事实和检方在过去8年内收集的证据。”

  布拉默茨说,他在今后庭审过程中将试图尽量避免过程拖沓。他说:“控辩双方确实需数月时间为这起案件作准备。这将是起复杂的庭审,但我们充分意识到使庭审高效的重要性。”

  一些人担心,对卡拉季奇的庭审会重演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庭审过程。米洛舍维奇在国际法庭上选择自己担任辩护律师,庭审一拖再拖。米洛舍维奇2006年因心脏病去世时,法庭尚未就他所受指控作出裁决。

  而不少塞尔维亚人认为,相关庭审带有明显偏向性,对塞族战犯嫌疑人不公。

  韩建军 耿学鹏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奇 | 布鲁克 | 霍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