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华裔选手吴崇礼盼为菲律宾夺得首枚奥运金牌

  7月31日,菲律宾跆拳道“一哥”、菲律宾第三代华裔吴崇礼(左)在位于马尼拉市中心的菲律宾国家跆拳道训练营内积极备战。吴崇礼将参加北京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7公斤以下级的比赛,他有望为菲律宾夺得自192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第一枚金牌。(新华社/许林贵摄)

  马尼拉的7月酷暑难耐,在菲律宾国家跆拳道训练营内,几台电扇呼呼地将热风吹向场中央一名已是大汗淋漓的精瘦小伙子。他,就是菲律宾跆拳道当之无愧的“一哥”,菲律宾第三代华裔吴崇礼。


  与闷热的天气相比,更让人有窒息感觉的是吴崇礼踢脚靶时“砰砰砰”的响声和伴随着每一踢他吼出的震耳欲聋的叫声。吴崇礼说,他现在的信念只有一个,那就是20天后,当他站在北京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7公斤以下级的赛场上时,他要为菲律宾争得一块奖牌,甚至,菲律宾自192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第一枚金牌。

  菲律宾在84年的奥运会参赛史上迄今共获得2枚银牌和7枚铜牌,若吴崇礼在北京夺得奖牌,他将成为第一位为菲律宾赢得此殊荣的华裔。

  “大家对我的期望很高,我必须加倍努力。在我参赛的级别中,实力强劲的选手很多,竞争将会异常激烈,”结束一天训练的吴崇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现年27岁的吴崇礼出生在马尼拉的一个跆拳道世家,他的父亲及两个兄弟都曾是菲律宾跆拳道国家队队员,他4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跆拳道,21岁进入国家队训练,曾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但在第一轮比赛中即被淘汰。

  吴崇礼说,雅典奥运会后一段时间内,失败的痛楚会像梦魇一样折磨他,但他逐渐从这个阴影中走了出来,为自己也为菲律宾的奥运金牌梦而继续努力。“为奥运,我等了四年也练了四年。现在,我已经准备好了,”吴崇礼说。

  2007年,表现稳定的吴崇礼两次捍卫了菲律宾跆拳道的荣誉。他在泰国举行的第24届东南亚运动会上拿下一枚金牌,使以强队自居的菲律宾跆拳道队避免了在金牌榜上颗粒无收的尴尬;吴崇礼还在年末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跆拳道奥运会预选赛上脱颖而出,顺利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菲律宾跆拳道国家队教练罗基·杉顺说,吴崇礼有机会在北京夺牌,但在曼彻斯特打败吴崇礼的中华台北选手朱木炎以及德国选手敦卡都将对他的奥运征程构成巨大威胁。

  杉顺说,与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另一名菲律宾跆拳道选手里维罗相比,吴崇礼的奥运金牌路要更加坎坷。

  菲律宾跆拳道协会会长阿本达哈多日前在马尼拉举行的一个体育论坛上说,跆拳在菲律宾经过40年的发展已经培育出了一批世界级的选手,现在缺的是一枚奥运金牌向世人证明菲律宾跆拳道选手的实力。“跟吴崇礼与里维罗在一个层次上的菲律宾跆拳道选手不下十人,希望他们两人能为菲律宾跆拳道争得荣誉。”

  吴崇礼说,他为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而感到兴奋的另一个原因是,他祖父早年从中国漂洋过海来菲律宾创业,作为第三代华裔,他有四分之一的华人血统,到中国参加奥运比赛有那么一点特殊的情结。

  吴崇礼说,他在学校学习中文时老师曾给过他一个中文学名叫“吴必利”。他说,虽然现在他已经无法用中文与人沟通了,但这个学名在北京兴许还用得上。(许林贵)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崇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