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高考复读班如火如荼 “禁令”成空文(图)

公办学校复读班事关复读生和应届生的命运,如何合理配置有限的教育资源,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公办学校复读班事关复读生和应届生的命运,如何合理配置有限的教育资源,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复读班,“禁令”下的博弈

  文/图 本报记者 尹海涛

  核心提示

  随着高考的结束,高校的录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而一些高中也开始了“录取”高考生的工作。近日,南阳、商丘等地不断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一些公办高中不顾教育部以及省教育厅的禁令,公开开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

  2007年8月,教育部部长周济明确指出,公办高中办复读班,是利用国家资源收费,不利于教育公平,因此要求从2008年起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禁止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

2008年春节前后,河南省教育厅也出台“禁令”,要求全省公办学校均不得举办复读班。

  7月17日—23日,记者赶赴读者反映强烈的南召县和商丘市,对公办学校办复读班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南召:一中复读班已开课

  7月16日,在南召县一中,不少学生已开始上课。

  高考过后一个多月,没有考上理想学校和高考落榜的学生开始回校复读,他们怀着一样的梦想,希望通过复读改变命运。复读已经从7月10日开始,毕业班的教师和学生均已进入角色。

  在南召一中大门附近的一面墙上,记者看到了一份招生简章,内容为南召一中2008年秋季高三复习生招生办法。简章显示,南召一中是南阳市示范性高中,南召县的老牌公办学校,在2008年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此基础上,该校“以一流教师队伍、打造精品高中”作为目标,继续招收复读生,并依据高考成绩的高低对复读收费以及优待政策进行明确。

  招生简章显示,高考成绩上一、二、三本线的学生,复读时可以免交学杂费、课作费和上机费,并每月发放奖学金300、150、100元。低于三本线的,则需要缴纳不同等级的学费。

  另外,简章显著位置注明了复读班的师资配备:由有着多年高三教学经历和丰富高考指导经验的骨干教师任教。

  据知情人透露,截至7月28日,南召一中的复读班已经开设了一文四理5个班,每班均有60个左右的学生。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公办学校是不允许举办复读班的。”7月17日,南召县教育局副局长许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春节前后,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继对公办学校举办复读班下发禁令,要求从2008年起,所有公办学校均不得举办复读班,南召县一中开办复读班明显违背了教育部门的禁令,因此县教育局正在考虑如何对其进行处理,并打算由县教育局牵头举办南召县复读学校。

  商丘:公办名校均高调办班

  与南召县一中的情况大同小异,商丘市的大部分公办名校均举办了复读班,并且高调利用媒体宣传招生。

  7月25日,商丘市一些知情人士领着记者对市区的一高、二高、四高进行了走访,发现这些高中正在对复读班进行招生。

  下午3时,记者来到商丘市一高,校门右侧的警卫室已经变成了复读班的招生办公室,一排桌子摆在房间中间,三位男教师和两位女教师坐在后面,桌子上分别摆着咨询、收费等牌子,各有分工,不少学生和家长一起向招生老师咨询复读的各种问题。在招生办公室的外面还贴着一张印刷精美的“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2008年复读班招生启事”,内容极具诱惑力。

  随后,记者又来到商丘市华侨良浩高级中学(即商丘市二高),在学校的大门口,也张贴着招收复读生的启事,内容与商丘市一高相似。而在商丘市四高,同样在学校的大门口醒目位置张贴了复读班招生启事,不少学生在此浏览。

  “不仅市区高中如此,县市的情况更严重。”商丘市民权县九九高中校长尤恒学说,民权高中和民权一高均属市级示范性高中,是老牌的公办学校,他们近段都开始了招收复读生的宣传,不仅在县城四处张贴招生启事,还派出教师到学生家中劝说动员,更为张扬的是,最近一段一直在县电视台播放招生广告。

  虞城县一位民办学校校长也向记者透露,虞城高中是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虞城二高是一所普通高中,这两所学校均属公办学校,但是最近也都开始大规模的宣传,招收复读生。

  禁令缘何成了一纸空文

  2007年8月4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湖北召开的落实中职国家资助政策及2007年招生任务中部片区座谈会上提出,公办高中办复读班,是利用国家资源收费,不利于教育公平。明年起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禁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

  南召县教育局副局长许铎透露,2008年春节前后,河南省教育厅也以文件形式,要求全省所有公办高中从2008年起,禁止开办复读班。

  那么,面对如此严肃的“禁令”,公办学校为何仍然不管不顾,不惜“闯红线”举办复读班呢?

  一位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告诉记者,学校举办复读班其实并不注重经济效益,甚至倒贴“奖学金”给学生,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升学率。每年高考成绩公布的时候,大家看到的只是一个成绩,而不是复读生、应届生分开的成绩,所以,在教育部门盘点高考成绩只注重升学率的情况下,公办学校十分看重复读生这个升学率增长点,纷纷加大投入,或明或暗招收复读生。

  比较明显的例子来自南召县一中。该校在招收复读生的启事中说,今年高考上本科线人数达593人(含招飞、体育、艺术生),超额完成县政府给该校下达的目标任务。事实上,一位熟悉情况的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该校今年成绩上一本线的58名考生中,应届生有21名;二本线以上的有275名,应届生113名;三本线以上的有543名,应届生有253名,其余的为其他类别考生。

  “如果没有了复读生,高招成绩可想而之。”一位高中教师说,复读生的成绩是不会在高考成绩中单列的。

  除此之外,考分较低的复读生重返高中校园,除了要缴纳和应届生等额的学杂费之外,还要按照高考分数的高低向学校缴纳数额不等的复读费,而这笔费用不仅没有统一的标准,同时又缺乏相应的监督,往往是学校依据自身的名气和实力而定,某些学校甚至因此大发横财。

  禁令下的考生命运

  事实上,面对全省普遍存在的公办学校复读班,教育部门的禁令显得有些与现实“不切实际”,更为重要的是,禁令事关复读生和应届生的人生命运。

  7月10日,高考过后一个月,南召县一高高三考生孙静(化名)再次回到熟悉的教室,开始复读。

  孙静在这次高考中考取了517分,刚好达到本科二批录取线,但与报考学校武汉大学的录取线还有一些差距,孙静决定明年冲刺重点大学。

  “如果没有一中复读班,那么多需要复读的学生去哪里上学?”南召县一中一位毕业班老师说,现实情况下,每年都有不少高考生因为种种原因进入不了理想的大学,如果公办名校都不办复读班,而社会机构举办的复读班又良莠不齐,怎么能保证这些复读学生的成绩?高考失利过一次,复读不能保证质量,他们的命运就会被改变。

  “公办学校开办复读班,对应届生来说,是最大的不公平。”商丘市应天高中负责人徐全礼说,公办学校在设置复读班时,都承诺将最好的师资配备给复读生,而应届生则无法享受这部分资源,造成最大的不公平。更为重要的是,复读生和应届生是竞争对手,大量的复读生占用了本应属于应届生的高校招生名额。

  商丘市四高一位高三新生对记者说,很多的复读生并不是因为考不上大学而是觉得考上的不是自己理想中的学校而选择复读的,这种情况下太浪费教育资源,对于应届考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面对有限的教育资源和激烈的竞争关系,复读生和应届生的利益该如何平衡,这显然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慎重考虑。南召县现代中学负责人张海清认为,教育部门的禁令既然出台,就应维护政策的权威性和震慑力,但同时,也应对复读生的出路进行合理安排,加大对民办机构举办复读班的政策引导,提高民办教育复读班的质量,使复读生和应届生站在合理的起跑线上去竞争,这才公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