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礼仪小姐训练师:将展示中国女性含蓄大气

  7月26日下午,337名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在北京进行结业汇报演出。27日,她们将全部入驻奥运比赛场馆。图为美女礼仪小姐。中新社发王东明 摄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有人来,袜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在李清照的词《点绛唇》里,那位活泼又羞涩的女子曾引多少人遐想?如今,著名形体训练教师马妮,把这种中国古典女性的含蓄之美,融进了奥运颁奖礼仪小姐(又称“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的举手投足间。
中国女性之美,能否成为北京奥运会留给各国来宾的一种独特印象?

  7月26日下午,337名奥运颁奖礼仪小姐进行了结业汇报演出。次日,她们即奔赴各场馆进行赛前实习。7月29日,奥运颁奖礼仪小姐形体训练教师马妮接受了本报专访。

  中国青年报:大家都很好奇,奥运颁奖礼仪小姐的选拔标准是什么?

  马妮:自信、美丽、大方。当然,个头也有要求,基本都在165厘米以上。在素质上,我们也有要求,因为训练太艰苦了。我们是在昌平区一个职业学校的篮球馆进行训练,没有空调,球馆顶上是透亮的,阳光可以照进来。大热天,就是站在外面也比在这里面强,何况在这样的场馆里一次就有200多人一起训练。

  时间也很紧张。每天早上8点半前,她们都会先跑2000米,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半,共计5场,一共7个半小时的训练,有的姑娘甚至可能一天要穿4个多小时高跟鞋进行训练。

  有时我担心,安排这么多训练,强度这么高,她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吃得消吗?可她们全部过关了。训练快结束的一堂课上,我给她们深深地鞠了一躬。我被她们的吃苦精神感动了。

  中国青年报:您希望通过对她们的训练,让世界看到什么样的中国女性?

  马妮:我希望世界看到中国女性的含蓄和大气。含蓄是我们中国女性特有的美,是骨子里的东西,外国人如果学含蓄会让人感觉貌合神离。在这次训练中,我运用了一些中国的古典元素,比如“道万福”,还有中国京剧里面的走云步等。而且她们走路要走出一串树叶,一路走下来,脚印就像一串叶子,这是吸取了戏曲里面的一个步伐。大家可以在她们颁奖的时候看到。

  中国古代女子见人会道万福,行礼时,不能看对方的眼睛、脖子,给人很含蓄的感觉。但现在越来越突出女人也要有飒爽英姿的形体美感,如果再照搬传统的万福之礼,多少会让人觉得过于小家碧玉。在重要的场合,这样会显得气质不如人,上不了台面。西方芭蕾舞中要求昂首挺胸,显得很高贵,这是西方的一种形体感觉和状态。我们把它借鉴过来,同时保留我国女性的含蓄、端庄。将这些元素都收拢在我们的姑娘身上,我相信世界会看到中国姑娘是最美的。

  中国青年报:在形体训练时,您发现她们最欠缺的是什么?

  马妮:很多孩子刚来时,可能由于长期背书包,缺少体态意识,两个肩总是很抠,脖子老往前伸。我一再告诉她们,要挺起高贵的胸,拉长美丽的颈,因为胸是最高贵的部位,伸脖子是乞丐动作。我告诉她们,我们不能有乞丐样儿,这样会让人感觉很卑微。中国这么强大了,我们为什么还要谦卑?我们要的是一个谦和而有尊严的形体感觉——谦虚、和蔼、不卑不亢。

  再有,很多姑娘为了保持形态而节食,不怎么吃饭,训练的时候就歇菜了。我一直觉得,吃好了才能健康,健康了才有好的体态。我还告诫她们,你现在的训练不是为了你个人,而是为了国家,你代表的也不是你个人,而是一个国家的形象,我们不要一个瘦弱的东亚病夫形象上台,我们要的是一个健美、阳光灿烂的中国女孩。

  中国青年报: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也是全世界最通用的礼仪。微笑也能训练吗?

  马妮:有人建议让姑娘们学习微笑,还说必须露几颗牙齿,这是我坚决反对的。她们应该发自内心地高兴和喜悦,有一种自豪感和幸福感。这样的笑哪怕没露牙,也是美的。我告诉她们,你们很幸福,祖国强大了,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而你们能站在奥运会上颁奖牌,代表中国的形象,这是多么令人感到幸福和自豪的一件事啊!最后,她们全做到了,因为她们心里都有我说的那种感觉。

  我还告诉她们,在颁奖和引领的时候,你虽然只是个配角,但你即使在给刘翔颁奖,也不要想全世界都在看刘翔,谁还看我?你应该想,这个奖是我颁给刘翔的,我很幸福,这样你就会不知不觉微笑起来。

  当然我也提醒她们,别把自己当主角。如果一上台总是想,今天会不会给我几个特写?那你绝对不会好看。你要知道,你就是一个颁奖的中国姑娘,那么你就会美丽。

  中国青年报:“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这是徐志摩形容日本女子的一首诗。不少国家和地区在礼仪上都颇有地方特色。比如东南亚佛教国家的人,见面通常双手合十于胸前,互致问候。在您看来,我们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国家,有什么特色的礼仪方式可用?

  马妮:我建议你,开赛后注意一下颁奖小姐的手位,是非常具有中国古典美的“兰花指”。

  现在很多女孩子一伸手,要么五指张开,要么像个“木锨”。我的老师曾对我们说,梅兰芳大师第一次出现在好莱坞时,他的手一出来,好莱坞的男人、女人都不敢出手了。他们被东方一个男人能拥有这么美的手位给镇住了!好莱坞一些女明星就很聪明,她们硬是把梅兰芳的兰花指给学过去了,很多演员现在一招手都是兰花指——好幽雅,好漂亮。当时我的老师就说:“这个兰花指是我们中国的,中国女人不把它继承下来,难道还非要外国女人把它继承下来吗?”这句话在我心里深深地留下烙印,至今难忘。

  我现在还给很多孩子做形体训练,我经常告诉她们,在外国,要大胆地用我们的兰花指,你不要认为外国女人用得很美丽就不好意思用,你们要用得比她们自信。

  我们中国有很多好的东西,挖出来,用都用不完。“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还有“意守丹田”,这些形体感觉、形态状态太值得挖掘了。我小的时候,爷爷奶奶经常教育我说,“小姑娘要笑不露齿,坐要双腿并拢。”这也是一种最朴实、最自然的礼仪教育。但是这一代青年的父母压根儿没有给孩子讲过这些事情。这样一代一代下去,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很多礼仪可能就要失传了。(肖舒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