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新华澳报:民进党内派系斗争纷争未已(图)

  7月20日,民进党在台北举行第13届党代会,改选中执委、中常委及中评委,并讨论通过县市长初选改为全面征召等议案。图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会场外受到媒体包围采访。中新社发黄少华 摄

  中新网8月1日电澳门《新华澳报》8月1日在“两岸观察”栏目发表署名文章说,民进党内的派系斗争纷争未已。尽管“四大天王”退出政治舞台,由没有政治包袱的“小龙女”蔡英文来统管党权,祈能带出清新的党务风气。但事与愿违,十三届中常委、中执委及中评委选举所暴露的派系门争,仍未结束。
昨日有关邱太三请辞高雄市副市长,陈水扁推荐陈其迈接任的消息,再次烧起了派系斗争的火头。

  文章摘录如下:

  由于高雄市长陈菊、高雄县长杨秋兴、屏东县长曹启鸿、台南县长苏焕智等人,都是前“新潮流系”的干将,而这四个县市在南台湾地区又是地理位置相连,故“新潮流系”早就将之视为自己派系的“根据地”:既是要掌握及利用其县、市政的行政资源,安排“新系”中的失业人士,以解决其吃饭问题,又是要藉此行政平台培育新人,并储备政治人才。在“政党轮替”之后,这块“根据地”还被赋予了执行“地方包围中央”的战略,再次夺回“中央执政权”的重大任务。

  因此,高雄等县、市政府的副手,及县、市长办公室的重要幕僚人员,以及各局、处的长官,大多是安排前“新系”人员出任。其中高雄市副市长邱太三,就是典型的例子。邱太三在二零零五年辞去“陆委会”特任副主委职务,参加台中县长选举但告失利。在“新系”元老之一的陈菊当选为高雄市长后,即将之延揽出任副市长。既是要为自己的派系小兄弟找个吃饭的官位,又是要借助邱太三的行政才干,为她弼助市权,尤其是筹划明年在高雄市举行的“世界运动会”。

  但在民进党第十三届第一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中,输掉了中评委主委的“扁系”,似是心犹不甘。仍要抬拱陈水扁的大弟子陈其迈,圆其高雄市长之梦,以作弥补平衡。实际上,本来在“全代会”之前,作为“扁系”干将的高志鹏,因卷入弊案被起诉,故在改选时被“踢走”,而由亲近“新系”的陈金德取而代之。为此,在选后,“扁系”余政宪、高志鹏多次向“新系”呛声。“新系”虽与“扁系”在政治上结盟,但在个人权位上却是屡生冲突,现今权争再次跃上台面。

  但是,“扁系”尤其是陈水扁,并没有将太多的“关爱眼神”投射在高志鹏、余政宪的身上,而是未能忘怀提携陈其迈。实际上,陈其迈作为曾是陈水扁的“大管家”──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的公子,其实是陈水扁要着意培养的人。为此。当前高雄市长谢长廷二零零五年出任“行政院长”后,陈水扁就将陈其迈安排出任代市长,以为其在翌年参选高雄市长制造机会。但后来因其父亲陈哲男受到“高捷弊案”的牵连及被揭发获厂商邀请,未经报备就赴韩国旅游赌博,而遭纠查及起诉,陈其迈只得被迫辞去高雄市代市长,其要在二零零六年参选的高雄市长之梦破碎。

  因此,昨日传出邱太三辞高雄市副市长,由陈其迈接替的消息,或许是“扁系”在不满“新系”在民进党中常委、中评委选举几乎“整碗捧去”,而发出的“讨个公道”之声,可能也带有“试探气球”的效用。这当然是触动到要在二零一零年争取连任的陈菊的利益,顺带也动了陈菊羽翼下一大群在高雄市政府“搵食”的“新系”弟兄们的“奶酪”。因此,正在新加坡“拼观光”的陈菊气不打一处来,连忙反击,指称这个项人事报导是“造谣”、“操弄”,因为她并没有看到邱太三的书面辞呈,陈水扁也未推荐陈其迈接替邱太三。陈菊还强调,她的人事布局不受操弄影响,市府人事任用是以高雄市民的利益为考虑。至于有可能是“事不关己”,只是被人推上火堆烧烤的陈其迈,也急忙澄清,他事前对此毫无所悉,陈水扁也未告知,目前正值党困难时期,会留在中央党部与同志们继续打拼。也就是说,陈其迈宁愿续任薪水较低,且无行政资源的民进党副秘书长,也不愿去接那个薪资较高,且对自己积累政绩确实有利的高雄市副市长。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陈水扁推荐陈其迈接替高雄市副市长的消息,是连同邱太三获北京国台办邀请赴京观赏奥运开幕式的消息一道见报的。本来,邱太三负有筹划“世运”的重任,观摩京奥开幕式正是其职责所需。而邱太三在“陆委会”副主委任内,对推动台商春节包机有功,国台办要向他伸出统战之手,并不出奇。但问题是,恰在这几天,民进党正喋喋不休地指责马政权在“中华台北”队名及出场次序问题上过于“软弱”。党内有人却爆出邱太三与对岸国台办“关系密切”,这要“借刀杀人”,并以此为陈其迈度身定做“副市长”位子的痕迹,也就十分明显。(富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邱太三 | 高志鹏 | 陈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