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开幕式就是一场T台秀各国代表团服装先睹为快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图9

图10

图11

图12

  千里挑一的中国红、国旗黄

  当“红黄配”的中国代表团出场礼服(见图3)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眼前时,很多人用“番茄炒蛋”来形象地比喻这套新鲜出炉的服装。但它的主设计者叶超莹可不这么认为,这套作品可是从参加“恒源祥北京2008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上千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

  中国运动员的礼仪装备采用传统的“红黄配”,男装以红上装配黄衬衫,奥运五环领带;女装以黄上装配红吊带,祥云丝巾;下装、礼帽、腰带及礼仪鞋则均以白色为主。
男装采用是“中国红”,象征着国人内心的喜悦和无尽的活力。叶超莹说:“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红已经被广泛接受为最能代表中国的颜色,而且中国人每逢喜事总会借它来增添祥瑞之气。”至于女装采用的是“国旗黄”,叶超莹也有深入的理解,“黄色是中国传统颜色中最重要、最经典的色彩之一,黄色象征着端庄、典雅,还给人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与智慧也有着很深的关系。”在叶超莹看来,经过历史的积淀,黄色在中国已被赋予了太多的文化内涵,已被深深打上了“中国烙印”。

  此间,叶超莹也透露选择“中国红”和“国旗黄”还考虑到了与开幕式灯光的搭配,要知道中国红、琉璃黄、国槐绿、青花蓝、长城灰、玉脂白等颜色都曾被作为备选。

  在礼服设计的过程中,关于让中国运动员身穿唐装、汉服出场的论调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人们认为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中国队应该穿上本民族传统的服装。不过,最终礼服的设计还是落在款式休闲轻松的西装上。对此,设计者的解释是,“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我们必须强调的是和谐的整体视觉效果,一些繁琐的细节设计反而会有凌乱感,所以一些具有强烈中国元素的精美服装最终没有被采用,而且我们相信通过运动员们的现场演绎,届时这套看上去简约的礼服一定能聚焦全世界40亿人的目光。”

  此外,这套礼服中还包含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科技含量在里面。设计师在创作时参考了中国男子人体数据库的科研成果,这一数据库是恒源祥集团联合东华大学历经5年的调查研究而得来,它的首次运用为奥运礼仪装备的完美设计制作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本报记者罗俊

  趣评各国代表团服装

  美国:青涩学生装,霸主也谦虚(见图5)

  细数最近几届美国奥运军团的表现,霸主的称谓实至名归,如何为王者配衣也成为一大看点。然而,时尚品牌Polo为美国代表团设计的休闲装却着实令人惊讶。绣有“北京”中文字样的V领网球衫,其间又用上了红白蓝条纹的点缀,这不禁让人想起了青涩的学生时代。虽然入场正装还不为人知,不过看起来,在泱泱古国面前,年轻的霸主还是多少留有一丝谦虚与敬畏。

  俄罗斯:色彩艳丽,凤凰涅槃(见图2)

  俄罗斯代表团奥运服装设计,主色彩是红蓝白相搭配,性别的差异用不同颜色表达,在开幕式上恐怕这个团队会让人看来赏心悦目。此外,他们特意在运动服上绣了一个中国特色非常鲜明的“凤凰”。也许是希望借助“凤凰涅槃”的深意来表明希望借北京奥运会让俄罗斯体育浴火重生。

  澳大利亚:以大海为底,以国色为轴(见图1)

  澳大利亚是水上强国,所以他们选择用大海之蓝来做自己衣服的主色,上面暗藏了蓝色条纹,其设计灵感就是来源于澳大利亚广袤的海岸线,配饰的颜色则选择了以澳大利亚最流行的绿色和金色为主色彩。集天地之气,共日月之辉。

  法国:枫丹白露,一抹嫣红(见图10)

  浪漫的法国不缺少创新的思想,在时尚与传统交织的过程中,法国用一抹中国红表达了自己对于东道主的敬意,那束在女运动员腰间的红腰带,是力与美完美的展现。

  加拿大:枫叶之国,中国之风(见图4)

  “乱花渐欲迷人眼”成了对于加拿大军团服装最好的诠释。将中国特色最大量地运用在服装上的,加拿大首屈一指。尽管先期展示的仅仅是运动休闲服,但可以看出,加拿大人将要把中国风进行到底。

  西班牙:中学西用,相得益彰(见图6)

  弗拉明戈结合斗牛士,西班牙的热情完全被体现了出来,服装整体感觉简单和干练,尤其是男运动员帽子上的缎带,女运动员领间的丝巾,更是画龙点睛之笔。由衷地赞叹李宁公司的设计水平,有浓郁的西班牙风情,透着热烈奔放。

  日本:线条优雅,精细到位(见图11)

  高水平的设计就是看似随意的线条,添一笔嫌繁,缺一笔嫌空,日本代表队的服装颜色和设计都不错,尤其是制作和选料都精益求精。充分体现着大和民族细致入微的性格。

  德国:言简意赅,素雅清淡(见图8)

  由阿迪达斯操刀设计的出场服延续了德国人传统的性格。做工精细,定位准确,灰色西装的淡雅,白色运动服的简单,唯有汉字等中国元素被强调出来,一笔一画,卓尔不群。

  (郝森磊)

  注:图为希腊代表团奥运入场服,图12为罗马尼亚代表团奥运入场服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报》”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