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长沙株洲湘潭遭遇再生资源产业化瓶颈

  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长沙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回收”了一组令人尴尬的数字:在长沙城区废旧回收从业者中,仅有14.5%的人愿意加入行业协会,高达42%的被访者明确表示无此意愿,其余43.5%的人则举棋不定。


  对长沙城区废旧物资回收网点进行普查之后,该协会还在今年5月跨区域普查株洲、湘潭两市的网点情况,为建立长株潭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提供思路和对策。

  市场管理混乱

  从长沙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的初步调查看,目前长株潭三市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中存在的问题颇多:

  一是回收率低。三市每年产生的废旧物资约600万吨,总价值约120多亿元。但是,三市废旧物资有效回收利用的比例极低,其中废钢铁的回收量占整个社会回收量的55%,废纸废塑废橡胶约占30%,其他可利用资源特别是新生的电子废弃物资源流失尤其严重。据初步统计,三市废塑废橡胶废玻璃被当成生活垃圾填埋的每年就有近40万吨。

  二是市场混乱,管理薄弱。三市目前废旧回收从业者近7万人,绝大多数为外来拓荒人员。由于行业门槛低,这个庞大的产业基本处于自发而无序的状态。

  三是二次污染严重。三市近千处废品物资聚集区随意拆解、丢弃或就地焚烧以及清洗废水随意排放的现象突出,对土壤、地下水、大气造成了现实或潜在的污染严重。

  四是科技投入不足。三市再生资源利用工艺仍停留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水平,如大件废钢解体仍使用落锤或手工拆解、气体切割的企业占90%以上。由于经营者普遍规模较小,政府扶持力度不足,再生资源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极少采用,基本沿袭以往“收进来、卖出去”的传统经营模式。

  行业标准缺失

  废旧物资回收利用既有利于资源节约,又有利于环境,是“一石二鸟”的循环经济。废旧物资回收看似行业门槛很低,实际上是一个经济效益和技术含量都很高的行业。但是,废旧物资回收至今缺乏行业技术标准,同时,“废旧物资挑选工”和“废旧物资加工工”虽已成为国家认定的新职业,技能培训却缺乏规范性教材。

  该协会秘书长周儆告诉记者,他曾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咨询,并翻遍标准管理机构提供的目录,就是找不到废旧物资或者再生资源的分级分类标准。“譬如光亮铜,简单到只能凭肉眼判断,发光发亮的铜材就是光亮铜,光亮的程度如何,却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和检测手段”。

  标准的缺失导致回收利用的粗放型经营,一些废品回收仅作简单挑拣,缺乏专业性的精细分类。周儆说,拿常见的矿泉水瓶来说,很多废品回收人员都是一整个地卖,但瓶身和瓶盖其实是两种不同类型的塑料,分开来卖,总价其实要比合在一起卖高得多。

  调查结果显示,长沙城区目前从事废旧回收行业3年以内的从业者占78.4%,5年以上的只有9.5%,从业时间均比较短,说明从业者只是把废旧回收当成短期的临时职业。从业者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84.1%,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1.5%,说明长沙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基本处于纯体力型的简单化生产阶段,科技含量极其低下,从业人员素质提升难度较大。

  尤其让人感到迷惘的是,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仅有不到10%的从业者愿意接受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40%的人则对此类培训明确表示反感。

  对此,长沙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郭学武表示,行业内部无序竞争,经营规模先天不足,与行业准入制度尚未建立健全关系密切。行业门槛低下,形成职业技能难以提升的恶性循环。而行业技术标准和职业技能培训的严重滞后,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紧缩了再生资源产业化的“瓶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