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多层次融资只要管用就好

  本报记者 杨晓 董世梅

  7月初的四川中小企业灾后恢复重建融资座谈会上,省中小企业局局长伍丕光不无担忧:预计6个重灾市州中小企业灾后重建融资缺口达千亿元之巨。一个判断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可能雪上加霜。


  记者走访中,发现情况正在好转:一些中小企业家明显有了应对“融资难”的准备,趟出了多层次融资的路子。

  以股权换融资,葱花换来新空间

  一袋冷冻干燥处理的葱花,开水一泡就能复原,口感色泽与鲜货无异——广元市元坝区钏琰生物公司的冷冻干燥产品在日本很有市场。公司副总经理李维荣介绍:“中科院是我们的技术支持单位,不光是冷冻葱,也可以解决猕猴桃等水果的保鲜问题。”

  公司厂房内,二、三期技改工程的车间、冷冻干燥的管道都预留好了。万事俱备,只欠投资。

  从银行贷款?李维荣摇头:太难。企业注册资金只有1000万元,一期工程建设时,靠把一栋价值400万元的办公楼抵押给银行,换回了300万元贷款,现在已没有房产可抵押了。

  在广元市经委的推荐下,钏琰负责人参加过几次省中小企业局组织的风险投资对接活动,这家川北大山里的企业还真的与几家风险投资机构接上了头。李维荣说,股东们决定以企业为平台,以股权换融资。目前,钏琰已初步与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达成协议,借贷2000万元投入二、三期技改工程,运行两年后再实施“债转股”,即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以债权参股。

  另一家中小企业飞亚新材料,已与深圳高科利华创投公司进行了两轮谈判,近期有望签署风险投资协议。“中小板尚未确立推出时间,限制了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与风投机构积极接触,是从资本市场找钱的最重要渠道。”飞亚总经理余兴江觉得,风投资金看重高技术企业的回报率,而不太较劲有无资产抵押。

  深圳市创投集团成都公司副总经理周任重告诉记者,创投机构大举入川已蔚然成势,该公司已建立了项目数据库,跟踪中小企业的发展动态,打算抓几个好项目进行投资。

  7月份还有个好消息,我省有望继北京和深圳之后,在全国推出10亿元的五年期中小企业集合债——打通债券市场融资的路子。

  重建贷款仅百亿,小企业抱团撬动银行资金

  地处青川县的川珍食品,地震中受损惨重,但公司仍执行合同保护价,收购食用菌种植户的产品。“不能给老百姓打白条,企业的自有流动资金又很紧张。”川珍食品董事长左万军很感谢银行:“农行、农发行都主动上门服务,提供了3000万元的短期信贷资金,支持收购和恢复生产。”

  旺苍县东河食品公司被县里列为“灾区军民肉食品临时储备单位”,每天收购猪肉、牛肉至少需要100万元现金。5月底前,农发行就向其发放了2000万元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

  四川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震后,全省银行业机构积极争取总行支持,加大对灾区的信贷投放力度。如省农村信用社联社对重灾县中小企业、农户恢复生产贷款,就灵活采取了多户联保的方式发放贷款。

  “截至7月初,向中小企业发放的恢复重建贷款只有百亿元,仅是所需千亿资金中的少量。”省中小企业局融资担保处处长王永其分析,金融监管部门和机构对中小企业恢复重建的支持力度虽大,但要从银行撬动更大规模的重建发展资金,必须想更多办法,在担保上作文章。省内兴起的遂宁“会员制担保”、资阳“五方联动”、广汉“小汉模式”等都可借鉴。地震以来,四川担保机构已向近500户抗震救灾物资生产企业和灾区企业提供担保20亿元,并降低或减免了担保费用。

  记者观察

  给银行一个信任的理由

  银行“嫌贫爱富”,很多中小企业都这么认为。

  旺苍县东河食品公司颇受银行青睐,短时间拿到了该县灾后最大一笔贷款。总经理刘晓益透露,当地还有很多中小企业不能获得贷款。但他对银行“嫌贫爱富”有自己的看法:“必须承认,以前的广元确实是银行业的高风险区。”这些年,由于金融改革,国有商业银行撤并了一些经营效益不理想的县级机构,对保留的县级机构的信贷授权授信额度也减少了,这让中小企业贷款越来越难。

  事实也是这样,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管理欠规范,市场风险较大,且资金需求一次性量小、频率高,从而导致银行向其贷款的风险高、成本大,而不愿向其贷款。

  当前我省大力发展的担保制度,确实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银行风险,撬动银行资金,但是,如果仅有担保制度,没有信用制度的建立健全,依然难以形成良性的银企互动关系。

  给银行一个信任的理由——中小企业要想获得融资支持,必须增强信用意识,靠自身的综合水平、经济实力和良好信用取信于社会,取信于公众,取信于银行。

  企业家心声

  李易(德阳明诚电站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目前国家、省上支持灾后重建的政策措施都出台了,希望地方政府尽快出台实施意见,并给予中小企业指导,把政策用好、用够。

  宁飞(绵阳飞鹏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企业受损严重,正在进行异地重建,但短期内拿不到土地证,很可能就贷不到款,希望银行能出台宽松政策,灵活支持企业重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维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