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 宁波多家企业受益

  中广网宁波8月1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焦平平通讯员吴学军)从今天起,宁波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终于可以稍微松口气了。昨日(7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调整纺织品服装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对部分纺织服装、竹木制品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2个百分点。
宁波市外经贸局昨天的测算显示,宁波市2000多家企业将因此受益。

  利好2000多家甬企

  受到竞争激烈、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升值、劳动用工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影响,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今年的利润日趋微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半年宁波市大多数纺织服装企业已处于盈亏临界点,大型企业的利润也在2%以下。

  国家有关部门昨天出台的政策可谓是“及时雨”。根据有关通知,从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将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同时取消部分农药产品、化工产品等“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宁波市外经贸局的测算发现,按上半年出口情况计算,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将涉及我市约38亿美元的出口,约占宁波全市出口比重的17%;2000多家企业将因此受益。“这个政策至少可以使企业提高价格竞争力,使我们保住现有出口市场,同时也有利于稳定就业人口。总体来说对出口非常有利。”宁波市外经贸局计财处处长单鸣在得到测算结果后这样表示。

  与此同时,该方案也取消了部分化工产品、农药产品等“两高一资”商品的出口退税,涉及我市约100家企业,但总体影响不大。宁波市外经贸局提醒,对于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出口企业可在8月15日前持合同文本到当地主管出口退税的税务机关登记备案,这样在2009年1月1日之前报关出口的,准予按调整前的退税率执行。

  企业敢接“长单”了

  狮丹努集团是我市规模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之一,该公司的针织服装主要出口欧盟,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额达到7708.5万美元。“假设下半年出口与上半年差不多,我们将因此增加利润150多万元。这对我们进行价格谈判、规划长期发展是有益的。”狮丹努集团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出口退税率调整得很及时,我们得到消息后马上跟客户联系,要进一步洽谈,改变一些思路。”昨日,太平鸟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王定英很是高兴,“我们的压力减小了很多。”此前,由于利润微薄、不确定因素较多,太平鸟进出口公司只接2个月以内的短期订单,而且是老客户的订单,不敢发展新客户,不敢接长期订单。随着国家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和人民币汇率出现回稳的态势,太平鸟进出口公司看到了扩大业务的曙光。“此次调整是个开始,我估计下半年政策走向会更有利于出口。我们将有意识地跟客户洽谈长期订单。”王定英表现得很有信心。

  申洲国际集团是拥有3.8万名员工的大型针织产品出口企业,主要的客户是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巨头。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业绩递增了26%,但利润仅增长10%。申洲集团常务副总裁陈忠静分析认为,造成销售与利润增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在于成本的大幅上升,出口退税率的调整无疑为企业减轻了压力。“这样我们的利润会有所增加,客户对我们长期经营的信心也更足,给我们下大订单时的顾虑也会少一些。”

  对于服装出口企业普遍叫好,宁波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丁海滨表示,出口企业不能仅看到眼前的利润回升,更要利用这个机会致力于产业升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而不能盲目地重打价格战,把2个百分点的利益让给采购商,否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没有任何促进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