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反垄断法今日起实施 微软可能成为首个被告(图)

  尽管配套措施还未出台,尽管《反垄断法》被评价为典型的多头管理执行不易,但“在IT和互联网行业,更多的中小企业还是期待着打一场翻身仗”。资深IT律师于国富说,这些企业的目标是IT行业巨头微软和英特尔。而记者也了解到,已经有3至5家机构或个人正在暗自准备证据,“甚至有可能在新法律实施当日起诉”。

  起诉已在酝酿中

  根据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了解的情况,目前至少有3至5家公司或者个人准备向巨头企业起诉,目标可能是微软和英特尔。
“不要总看到法律不完善的方面,”于国富也强调说,“在《反垄断法》出台之前,中小企业想告都没有依据,现在他们至少有了条件,为自己争取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打个翻身仗。”

  困难是存在的,比如在缺少细则的情况下,起诉或者申请调查的流程都还未明晰,但这并不影响企业筹备上诉的热情。据此前的消息,在软件产业内,办公软件厂商永中科技已呼吁状告微软,金山软件法务部也在积极研究《反垄断法》。而根据方兴东的说法,起诉者当中还包括IT业内的知名学者。

  当然,中小企业关注的目标也不光是外资。方兴东认为,有更多的企业可能成为被告。据他介绍,互联网实验室正在撰写一份《中国高科技垄断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将于今日公布,其中将揭示40多家高科技公司的“垄断地位”,它们分布在信息服务领域、即时通讯和搜索等方面,上榜的都是大公司。

  微软很紧张

  “我们绝不担心遭遇反垄断诉讼,”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对记者的回应显得很轻松,“一个行业的发展本来就需要领头羊。”但相对于英特尔的自信,微软的态度就要紧张得多。多名科技博客猜测认为,微软将成为第一个被告。“业内对微软的垄断一直颇有微词,现在也算是找到了一个释放的出口。”于国富评论说。

  不可回避的是,微软因为“垄断”已经多次站到被告席上。在欧洲,微软遭遇了旷日持久的反垄断诉讼。

  也难怪微软会紧张。记者了解到,在一周之前,微软的公关人员就在四处了解人们的反应,而在前日发给记者的回应中,微软也一再强调它对于中国信息产业的贡献,“我们一直努力确保遵守有关公平竞争的法律制度”。不过,微软也没忘记在材料中暗示,鉴于《反垄断法》配套措施尚未出台,此时猜测其实施效果为时尚早,人们似乎太着急把微软拉进去。

  但于国富认为,即便是缺少配套措施,也并不影响中小企业的反击行为,“有两条途径,既可以去法院起诉,也可以向国家规定的反垄断调查机构提请调查,即使细则还没公布,也是可以告的”。而方兴东则评论说,经常被微软斥责的盗版问题并不能成为阻碍其他企业起诉的理由,“《反垄断法》约束的是因为垄断产生的市场控制力,即便是通过盗版实现的控制力,也应该在被调查之列”。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兴东 | 于国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