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毕业后忽视档案托管影响就业 许多手续难办

  个人档案一托了之,部分毕业生成了“弃档族”,甚至有人自己保存档案,等用到档案时才知道麻烦。为此,省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毕业生,档案虽然不像以前那么重要,但依然不可替代,毕业莫忘给档案“安家”。

  档案自家放变成“死档”

  2006年7月,匡先生从西工大毕业后,到上海去工作。
去年他以找工作的名义,从毕业学校迁走就业报到证和档案,此后他的档案就一直存放在家中,户口也随档案“回到”湖南岳阳老家。今年年初,匡先生又回到西安,在大差市附近某证券公司找了份工作。6月份,公司准备给他办社保时才发现,他没档案没户口。档案户口都不在西安,办社保就无从谈起。

  三年前,张先生从南郊一所师范院校毕业,应聘到某私立中学任教,不到一年就辞职去了外地,档案一直在省人才交流中心托管。当初只缴了一年的托管费,张先生再没管过。前不久,张先生参加一事业单位招考被录用,当他兴冲冲地到人才中心办理转档手续时,才发现档案身份还是个“学生”,他的档案内没有任何工作考核或职业记录等资料。

  据了解,长期没人认领的档案称为“死档”,死档分为绝对“死档”和相对“死档”,绝对“死档”指因为主人定居国外或死亡等留下的档案;相对“死档”指3年以上无人过问,也联系不上档案主人的档案。

  许多手续没档案办不成

  档案的用处到底有多大?省人才交流中心负责人事代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安每年有不少高校毕业生暂时未就业。他们不重视档案,认为托管档案还得交钱,不划算,所以“死档”“弃档”现象比较普遍。他说,毕业生若找到工作后,没有及时办理档案手续,直接影响工龄计算,也影响转正定级,个人拿着档案也根本无法申报职称。

  另外升学考研,通过招考进入事业单位或做公务员,异地调动,都必须办理调档、政审等手续。他提醒广大毕业生,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用人单位不能管理档案,档案更不能由个人或亲友代管。另外,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或人事代理手续,一定不要超过在学校存放的两年期限。

  个人持档造成“死档”,这类档案咋“激活”?工作人员说,毕业生以灵活就业者的身份,带上相关证件到职介中心或人才中心,重新建档存档。针对“弃档”,这类毕业生需要补办手续,应及时到人才中心“填充”个人资料,并按时缴费。(记者张志杰实习生 闵迎涛) (来源:西安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