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开幕式保密缘于知识产权

  奥运开幕式保密缘于知识产权

  所有接触到奥运开幕式的人员都将签署保密协议,奥组委法律部副部长解释“神秘”缘由

  谁是最后一棒火炬手?主题歌是什么?主火炬塔如何点燃……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一周后拉开帷幕,这些为人关注的秘密现在还没揭开,因为这历来都是奥运会组织者坚守的秘密。

但好奇心人皆有之,

  很多人想捷足先登,率先解开其中的谜团。但大家也许更应该耐心一点,按照法学专家的解释,鉴于奥运会开幕式的特殊意义,如果有人擅自泄露有关开幕式的秘密信息,不仅是破坏一个悬念,还很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奥组委法律部副部长:

  缘于知识产权保护

  在鸟巢举行两次开幕式彩排时,北京奥组委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鸟巢”上空的制高点被全面封锁,所有工作人员、观众甚至是工人全部签署保密协议。对此,外界很多人觉得“一个文艺演出搞得如此神神秘秘的,似乎有些夸张”。事实上,这是外界的一种误读,开幕式绝不是一场简单的文艺演出,而是历届奥运会最庄严、神圣的仪式。“要求相关人员签署保密协议,是确保国际奥委会相关知识产权以及维护发布时庄重的氛围所采取的必要措施。这已是一种国际惯例。”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岩说。

  参照国际奥委会章程,国际奥委会对开幕式要举办的各种仪式有着严格的规定。这些必须举行的仪式包括:国家元首入场;奏举办国国歌、升主办国国旗;运动员入场;放飞和平鸽;组委会主席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举办国国家元首宣布奥运会开幕;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运动员宣誓;裁判员宣誓;点燃奥林匹克主火炬塔等。在历时三个半小时左右的开幕式上,仅有约一小时左右的文艺表演。北京奥组委执委、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说:“开幕式上的奥林匹克仪式独一无二,绝不是简单的文艺演出,文艺演出是围绕奥林匹克的主题来展开的。”

  “奥运会作为全球最受瞩目的综合性盛会,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价值。实际上,不仅是开闭幕式,北京奥组委在奥运会体育图标、奖牌设计、火炬设计中,都同参与者签署了保密协议。设计大师、工作人员、评委、国际奥委会官员等,无一例外。”刘岩说,“在完成相关的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前,在设计、评审、批准等各个阶段,有关人员都不能向外界泄露。如果因此而导致被人恶意抢注等行为发生,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后果相当严重。”

  总导演张艺谋:

  提前说就没劲了

  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之所以进行保密,除了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需要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给观众留下悬念,吸引人们届时更加关注。这也是奥运会开幕式成为整个奥运会期间电视收视率最高节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于这个保密,我自己的感觉,也是为了那一天给世界,给全体观众一个惊喜。好像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大家有一个基本的常识,就像我拍电影一样,我提前跟你说了,这个故事你看着也没劲了,所以也是为了那一天世界的关注、媒体的关注。尤其像核心的点火、火炬等等这些东西,还是要保密的。”

  雅典、悉尼、汉城奥运开幕式都曾遭泄密

  早报记者 张宴飞 实习生 韩海沫

  对于奥运会开幕的好奇每届都有。

  雅典:赛场工程师“违规”

  特洛伊木马、雅典娜女神、荷马史诗中波澜壮阔的航海场面……这些耳熟能详的古希腊文明,以磅礴的气势亮相雅典奥运开幕式。可开幕式当晚,希腊奥组委的精心准备却未能引起期望中的轰动。开幕式的创意和流程被各国媒体提前“揭秘”,自然让到场观众少了一分惊喜。

  四年前雅典奥运前夕,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内容,突然出现在一家英国报纸的重要版面上,此举马上引来雅典奥组委强烈抗议。这家报纸宣称,他们对于开幕式细节,均从奥运会主体育场工作的工程师处获知。开幕式的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将被数百万加仑的水淹没,整个开幕式表演将持续三个小时,甚至连开幕式的圣火点燃仪式都被描绘得栩栩如生,令开幕式流程早早失去悬念。开幕式当天,雅典精心为开幕式准备的一切俨然成为一座华丽舞台,各国代表团登场亮相成为开幕式当晚的最大看点。

  悉尼:中国记者泄密

  无独有偶,悉尼奥运会开幕式同样遭遇提前泄密。悉尼奥组委在奥运前的开幕式彩排现场再三强调,禁止所有入场记者提前泄露开幕式的任何信息。可一位被允许进入开幕式彩排现场,目睹整个开幕式流程的中国记者,没有遵守事先的保密协议, 第二天就将他所见的开幕式细节登上报纸的海外版。皮肤黝黑的土著人领舞、中国舞狮、小学生组成的五色圆环,这些细节在开幕式前也早已不是秘密。

  汉城:日本记者抢新闻

  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夕,日本记者为了抢新闻,泄露了当时已经76岁的第11届柏林奥运会马拉松冠军孙基祯将最终点燃主火炬的秘密。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韩国当局的重视。为了不让奥运点火流程过早失去悬念,组委会决定临时更改开幕式最后的点火流程。从教育、体育、艺术三个方面各选出小学教师郑善万、马拉松运动员金元卓和舞蹈演员孙美廷来共同担当最后一棒火炬手,象征着天、地、人之间的和谐与汉城奥运会徽章上的三极思想。临时变“阵”,让汉城奥运会的开幕式没有像雅典、悉尼那样,开幕式前悬念皆已曝光。

  开幕式是历届奥运会的最大看点,举办国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力求为全世界奉上一出视觉盛宴。对开幕式流程保密,不仅出于对该国长时间付出的保护,同样是确保国际奥委会相关知识产权以及维护发布时庄重的氛围所采取的必要措施。前两届奥运会上,提前泄密奥运会开幕式的记者,不仅违背了国际惯例,让雅典、悉尼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也让各界为开幕式付出的辛勤努力失去意义。

  法律专家观点

  在我国《刑法》中,就有“泄露国家秘密罪”的专门条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保密级别很高,网民擅自传播就会受到刑事处罚。根据《刑法》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裴广川

  国家秘密主要是由国家工作人员掌管或者知道的,因此泄露这些机密的,一般都是国家工作人员。但是,有些非国家工作人员也可能会掌管或者知道某些国家秘密,并有可能泄露出去。因此,根据《刑法》的规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也将以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

  北京法学会副会长张文

  现代奥运会是按照商业操作机制运作的,即使从这个角度看,奥运会开幕式也至少属于商业机密。如果按照擅自泄露商业秘密的条款处理,泄露奥运会开幕式内容也将受到行业行政处罚和民事诉讼。北京奥组委作为行政主体,可以通过司法程序提起诉讼,追究泄露者的民事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专家刘莘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岩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