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居住证取代暂住证 “户籍公平”立竿无影

  虽然政府承诺领证后可以部分享受市民待遇,但服务外来工的功能并未到位

  今日看点

  从今天起,深圳取消实行了24年的外来人口暂住证,全面推广居民证。

  对于深圳来说,也许仅仅事关现有的1000多万外来人员;但是对于改革开放以来外来工居全国之首的广东省来说,它具备了标志性和革命性的意义。

  中国公民,在自己的国土上还要分出个三六九等,本就令人无语;更何况个人的尊严、可以享受的权益和社会资源的分配也会因此而千差万别,更是让人心寒。也许深圳的做法尚有许多需要逐步完善之处,但,一个城市的一小步,也许会成为一个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一大步。

  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谢孝国全良波

  今日,《深圳市居住证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取代已施行了24年的《深圳经济特区暂住人员户口管理条例》,暂住证随之被居住证取代。

  1984年,深圳在全国最先实施暂住证制度管理外来人口,其后全国不少城市陆续跟进。近年来,随着沈阳、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相继取消暂住证,全国“最老”的暂住证终于在深圳“寿终正寝”,以“居住证”取而代之。

  然而,对于一直为深圳政府机构称之附着更多“公共服务”的居住证,广大外来工并不“领情”,原因何在?

  居民权益还难以享受

  《深圳市居住证暂行办法》规定的原则是:居住证一证多用,其使用功能包括房屋租赁、劳动社保、计划生育、教育、公共交通等政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内容。但是,在16条具体“权益”中,并没有突出外来工最为关心的子女上学和劳动社保等方面的“具体办法”。

  从今年春季开学起,包括34万内地非深圳户籍学生在内的60万深圳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缴杂费和课本费,为此深圳市、区政府将支出财政补助经费4亿多元。但非户籍学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要符合深圳市的就读条件和免费资质。而据了解,具体的“条件”和“资质”又和父母的计划生育证明、家庭的房屋租赁合同等联系在一起。

  有人说,即使深圳的非户籍人口可以享受“免费”政策,但因为中考和高考的招生指标是和户籍相联的,没有户籍尽管可以在深圳读书,却不能在深圳考试。由于深圳和内地的教材不一样,在深圳读书再回内地考试就行不通,为此不少非户籍儿童只能回内地读书。

  海涛社区保安侯先生对记者说,他比较在乎能否享受教育权益,孩子在老家读书,很想把他接到身边来,自办理居住证后,他曾到学校询问过可有外来人口子女来深读书条例,学校方面表示并没有出台,现在居住证对他来说还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同时,占深圳总人口6/7的非户籍人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居住证”上是一片空白。

  一直关注深圳户籍改革的深圳市政协委员邓清辉曾提出质疑:居住证的出发点是什么?从目前来看,居住证实现信息化只是方便政府管理,服务外来工的功能并不突出或者没有到位。

  政府承诺需慢慢兑现

  《深圳市居住证暂行办法》,是在盐田区试点10个月的基础上形成的。据称,目前盐田区已办理“居住证”近18万张。

  记者昨日来到盐田区海涛社区工作站,工作站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曾可办理居住证,现在只能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有何作用?工作人员沉默了一阵说:“以后劳动社保、计生等都会和居住证挂钩,公司招聘可能也需出示居住证。”

  记者随后采访了深圳市公安局推居办相关负责人,他说,政府会逐一兑现居住证带给居民的权益,但现在刚刚开始运作,涉及1000多万外来人口,所以对居住证不能一下子期望太高。政府的承诺、居住证的好处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慢慢兑现。

  几天前,深圳市相关部门在解释为何以居住证代替暂住证时,曾明言暂住证“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一方面,暂住证信息量少、功能单一,缺乏对外来人口的合理引导;另一方面,2003年后收容遣送制度被取消,暂住证制度的强制性失去了法律依托,暂住人口可办可不办。

  据称,现在的居住证卡内,包含了从业状况、社会保险、婚姻状况、计划生育、诚信和违法行为记录等机读信息。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