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新华时评:要竞争更要讲规则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刘刚、刘铮、李柯勇)连日来,有关韩国电视台首尔放送(SBS)未经授权播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视频的事件,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8月1日,北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孙伟德表示,北京奥组委已经就此向该电视台提出严正交涉,对他们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要求SBS电视台从中吸取教训,严格遵守奥运报道有关惯例,不要做有悖于新闻职业道德的事情。


  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全球近3万名记者,新闻竞争异常激烈,每家新闻媒体都希望获取独家新闻,扩大媒体影响力。但是,任何竞争都需要有相应的规则,才能保障秩序、维护公平。

  近几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有超过40亿的全球观众通过电视收看直播。奥运会开幕式是奥运会期间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原因就在于它有强烈的悬念。这种悬念吸引着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通过现场直播感受到奥林匹克运动、特别是奥运会主办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从而共同分享奥运会的快乐。

  开幕式是奥运会最庄严的仪式,国际奥委会对开幕式的举办有着严格的规定。7年来,在筹办北京奥运会过程中,数万名工作人员,其中也包括部分媒体记者,按照要求签署保密协议,共同为盛会留下悬念,吸引人们更加关注北京奥运会。这不仅是一种国际惯例,也反映出参与人员高水平的职业道德。

  再有7天,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幕。现代奥运会比赛的各个项目,无论是古老的马拉松,优雅的艺术体操,还是转瞬间决出胜负的短跑项目,莫不有其严格特定的规则。任何违规行为,都会从根本上破坏奥林匹克精神所强调的公平与公正原则,从而使竞赛失去意义,那样也就不可能实现团结、友谊、进步的目的。

  正如已故美国著名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说的那样,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人类的同类。

  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但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石,同样也是社会和经济活动的基石。无论是体育竞争、新闻竞争,还是市场竞争、社会竞争,都有共同的规则。只有严格遵守规则,大家才会公平竞争;只有公平竞争,才能促进自我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在他著名诗篇《体育颂》中写道:体育,你就是正义……任何人要想更快一分一秒,更高一分一厘,取得成功的关键,只能是体力与精神融为一体。

  奥运会的举办,不仅是一项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公开、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和践行,会对主办城市、主办城市所在的国家乃至世界产生更加深远、广泛的影响。衷心希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体育赛事、新闻报道等各个方面,有更多基于公平之上的精彩竞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