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滨海新区点燃奥运激情(组图)

  昨天,经过几个月的期盼,天津人民终于迎来了从奥林匹亚点燃的奥运圣火。不,应该说,这种期盼已等了百年。因为,有着“中国奥运第一人”之誉的天津南开学校创始人、我国著名教育家和体育家张伯苓先生,早在1907年就在天津青年会第五届学校运动会的演说中提出了中国要加紧准备,争取早日参与奥运的理想。1908年,他亲历了伦敦第四届奥运会盛况。回国后,为南开中学的学生放映了第4届奥运会的幻灯片,随后这些受到震动的南开学子投书《天津青年》杂志,发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今天,2008年8月1日,穿过百年的时光隧道,奥运圣火终于来到天津,来到美丽的渤海湾魅力之城——天津滨海新区。
百年梦想终成现实,天津人民怎能不豪情满怀,感慨万千!

  激情新区捧祥云

  天公作美。昨天的滨海新区,无风无雨,气候宜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天津站首日选在滨海新区传递,突显了天津作为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大都市的城市定位。天津滨海新区是一片浓缩了天津、乃至中国改革开放历程、充满传奇色彩的土地:1984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第一次南巡视察之后提出,中国要进一步对外开放。不久,中央决定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和海南岛,新辟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榜上有名。那一年年底,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域之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渤海岸边的一片盐碱荒滩上起步建设。1986年,邓小平来到天津开发区视察,欣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这是小平同志对天津开发区激情创业的首肯,也是对当时在开放之路上艰难中跋涉着的所有开发区的首肯。1994年开发区成立10周年之际,天津作出了建设滨海新区的决定;20年之后,这里的生产总值增长了10倍以上;对天津市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进入新世纪,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历史关头,滨海新区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2006年5月,天津滨海新区获批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2008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新区在带动天津发展、推进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促进东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如今,滨海新区已进入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全面开发开放的新阶段,并将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服务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成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天津港

  五洲码头起“祥云”

  海天一色,百米巨型货轮停靠岸边,红、黄、绿、橙各色集装箱摆放整齐,现代化装卸桥繁忙地工作……这里是天津港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也是北京奥运火炬天津传递的起点。高大的龙门吊和万吨驳船彩旗飘扬,龙门吊上悬挂着由2008朵月季花组成的巨型五环图案。会场四周布满鲜花,各色彩球升空。2000多名观众,手持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随音乐舞动,200人组成的红伞队手中红伞转动。在音乐声中,观众不断高呼“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祝福北京,奥运成功”等口号,热烈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这200位年过半百的大妈全部来自塘沽区杭州道街、新村街等4个社区。其中,来自杭州道街的刘玉华已经70岁高龄,是红伞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从早晨4点起床并赶往集合地点,一直到昨天早晨7点来到起跑现场,刘奶奶始终是满脸笑容。为了参加奥运火炬天津传递起跑点的活动,将近2个月来,刘奶奶都是每晚到体育馆和身旁的老姐妹们一起练习。虽然辛苦,但老太太直说“高兴”。“能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圆了中国人百年的梦,我已经70岁了,能赶上这么一次大节日,能不高兴吗!”

  盛装装点下的天津港,港口吞吐量世界排名第6,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港。通达全球400多个港湾,服务华北、西北、东北14个省区市。港口主航道长35公里,水深-19.5米,25万吨级船舶可自由进出港,30万吨级船舶可乘潮进出港。天津港拥有集装箱码头、铁矿石码头、煤炭码头、杂货码头、滚装码头等各类专业化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去年达到710万标准箱,居世界集装箱港口前二十位。到2010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突破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200万标准箱,每月集装箱航班超过700班,港口等级达到30万吨级。而参加天津火炬接力的首棒火炬手就是有“蓝领专家”之称的全国劳模、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孔祥瑞。为了跑好第一棒,这些天他往五洲码头不知跑了多少趟。主席台上,他高擎祥云,从容镇定,举起了生命中最珍贵最值得纪念的东西。当孔祥瑞从市委书记张高丽手中接过火炬起跑的那一刻,整个广场沸腾了。他跑出的每一步,都凝聚了全部的热情。孔祥瑞说,因为自己幸运地成为了第一棒火炬手,一系列的幸运也随之而来,亲眼看到点燃第一棒火炬、在所有火炬手中跑得时间最长、能和奥运冠军李珊进行交接……

  在天津港内,前几棒火炬手都是各个行业的“明星”,孔祥瑞、李珊、张祥青、冯骥才和刘欢。除了孔祥瑞需要在开幕现场点燃火炬外,其他的火炬手都需要在固定地点等待“接棒”。早上8时许,一辆载有数十位火炬手的大轿车从开幕场地内缓缓开出,停在了第六棒交接的位置。这时,两边的观众已经注意到了车上的火炬手,看到组织者正在给他们分发祥云火炬,观众们纷纷舞动着手中的旗子,呼喊着口号,向他们致意。车上的火炬手们也都频频向车外招手。

  保税区内最高且最现代化的高楼与波光粼粼的休闲广场“面对面”,保税区管委会这一火炬传递点应该是昨日滨海新区火炬传递中最具有人文和自然气息的火炬传递途经地了,嗅着夏日的香气、体验着湖面飘来的阵阵微风、感受着眼前的茵茵绿草,在这样“诗情画意”的环境中,感受着奥运火炬传递的激情,现场的志愿者和观众算是有福了。

  保税区管委会大楼门前,30多名女大学生身着红白相间的亮丽服装,扭动着健美的腰肢、舞动着双臂、展现着笑容,她们健康向上的健美操表演吸引了观众的目光;靠近大楼一侧的马路边,来自滨海新区卫生系统100多人的队伍高举各种旗帜,用激情演绎出各种“旗语”;对面马路边是海滨九路广场,观众和志愿者聚集在这里,高喊着“2008,北京奥运,中国加油,世界加油”的口号并不断挥舞着手中的旗帜。一时间,青春、美丽、激情、爱心,彰显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站在天保国际酒店的楼顶,可以看到很多物流公司的厂房。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保税区已成为天津物流中心建设的重要引擎,先后吸引了美国UPS、德国大众、丹麦马士基、新加坡叶水福、日本丰田通商、瑞士名门、地中海、嘉里等500多家跨国物流企业,分拨配送货物达2000多个品种,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国际物流运作体系,发挥了作为国际货物大进大出的绿色通道作用。保税区管委会大楼是滨海新区116和117两棒火炬交接的地点,当领头的警车缓缓驶来时,观众们顿时沸腾起来,每个人的情绪开始上升,好像随时要爆发。

  保税区

  “诗情画意”与奥运激情

  昨天清晨6时30分,开发区第三大街与新城东路交口,道路两边已经聚集了大批为火炬传递前来加油的热情市民,不少人都身穿标有“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红色T恤衫、头戴有五环标志的白色帽子、手举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来到现场。还有更多自发前来的市民举家来为火炬传递加油助威。虽然距离火炬传递时间为时尚早,但人们的热情都很高涨。“来,帮我把刚买的小国旗贴在脸上。”没过多久,许多人的面颊上都贴上了小国旗。

  “我们5点半就来了,昨天晚上我们还提前考察了地点,这个地方距离火炬手最近,所以今天一早赶紧抢着来占位置。”某房地产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一家酒店更是派出了60多名员工的庞大阵容来为火炬传递加油。

  上午9时许,随着火炬临近,现场不少有组织或自发加油的市民都开始排练起了加油口号,“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北京加油”,这三句话是现场喊声最高的。9时45分,三辆宣传车驶进新城东路后,道路两边市民的热情更加高涨。随着运送火炬手的大巴车慢慢开进来,提前将三名火炬手放到指定地点后,现场所有相机和手机的镜头全部对准了这三名火炬手。9时48分,146棒的火炬手接过前面的火炬传递时,做了一个击掌相庆的动作,然后向前跑去。此时现场市民的热情被激发到了最高点,不少人都在警戒线外跟着火炬手一路小跑,仿佛也在跑着他们人生中的火炬传递。

  开发区

  激情市民加油助威

  随着172号火炬手黄超跑向火炬接力在滨海新区传递的终点,滨海国际会展中心,进入人们的视野。坐落在泰达时尚广场东侧的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占地16.9万平方米,主体两层,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投资兴建的一所大型现代化展览场所。投资5.4亿元,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是天津市面积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功能最全、专业化水平最高的展馆。会展中心的钢架结构气势宏伟,造型像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品锦扇,这里曾经承办过一系列大型展会,它已经成为滨海新区新形象的标志性建筑和旅游观光景点之一。另外,国际会展中心也将完善开发区、保税区乃至滨海新区的经济服务功能,为滨海新区全面发展会展经济提供平台。

  目前,滨海国际会展中心正在扩建,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向东南方向延伸,再增加三个展馆,面积将达4万平方米,人员接待量将提升三分之一左右。扩建后的国际会展中心,是今年9月即将举办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主会场。这将是滨海新区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非官方经济论坛。其间,还将举行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开工仪式。届时,滨海新区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成为各国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昨天圣火传递的最后一名火炬手是黄其兴。79岁的黄其兴现在是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全国侨联顾问。他为天津的城市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黄老以他最后一棒为昨天的火炬接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国际会展中心

  完美句号 明天更美

  本版撰稿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本版摄影 孙震 祁小龙 钱进 姚文生

  天津人民 百年期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