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对丢失贵宾卡的局长做点“恶意”猜测

  在高档宾馆里独享八九百元一份的大龙虾,眼睛都不眨一下。如此出手阔绰的顾客,并不是大款或富豪,而是一名大多数时间待在监狱里、出来后再次作案的累犯。他之所以能维持高消费,是因为偷来了杭州市萧山区两名政府机关局长的酒店贵宾卡。
(《今日早报》8月1日)

  小偷最后无论被法院做出什么样的判决,都是罪有应得。笔者感兴趣的是,局长的贵宾卡由何而来。从小偷的消费来看,贵宾卡里能消费的钱数可不小,作为有薪族局长,能消费得起这么高的消费吗?

  另外,贵宾卡被偷之后,为什么没有报案?虽然新闻中给出了解释,说是此案一直没暴露,与贵宾签单卡一个月结算一次有关,但这样一个解释恐怕并不让人信服。一是贵宾卡可不是一般的卡,里面有数万元甚至更多的钱,怎么对此贵重物件如此粗心?二是小偷偷出的不仅仅是贵宾卡,还有购物卡、高档香烟等,这么多东西被偷,怎么会没有发现?三是小偷不是偷一次,而是偷了六次,如此高频率的盗窃,竟然无人追究?

  如此种种的反常迹象,不得不让人怀疑。莫非局长的贵宾卡来路不明?别忘了,许多贪官都是被小偷牵出来的。贪官被偷之后,大多数都不报案,一旦报案,他们的贪污受贿就容易被发现。贵宾卡是不是公款消费?正因为是公款,吃的是公家的钱,贵宾卡没有了,吃亏的又不是自己,随它去吧?

  这样的怀疑可能没有根据,不妨说是对干部的“恶意”猜测。但这样的恶意猜测,也是符合常理的猜测,是许多人根据经验作出的合理怀疑。干部不同于一般的人,要经得起怀疑,要能自证清白。在国外,当官员受到社会怀疑的时候,一般都想办法为自己释疑。释疑之后依然无法获得信任,只有选择黯然离任。所以,官员们都很注重细节,避免因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引发公众的怀疑。由此可见,恶意的猜测,是必要的,它可以使官员更加谨慎,更加廉洁。

  对丢失贵宾卡的局长,面对社会合理的怀疑,有责任站出来答疑解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