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北京奥运会到底花了多少钱

  在7年的奥运筹办过程中,北京到底花了多少钱?这些钱都花到哪儿去了?给老百姓带来了多少好处?对于外界的诸多疑问,北京奥组委及北京市有关官员进行了解答。

  场馆投资130亿元,财政投入占一半

  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刘志介绍,从目前看,奥运场馆投资预计在130亿元人民币之内,其中,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约占一半,另一半资金来自社会的融资,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捐赠。
这些投资包括新建场馆12个、改扩建场馆11个、建设临时性场馆8个,改造独立训练馆45个,这些场馆是直接为举办奥运会新建或改扩建的。

  “这里不包括相关的配套设施,比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媒体村等6处相关配套设施,因为这些设施都由企业自筹资金,赛后利用也由企业自行决定。比如奥运村,本身就是一个住宅项目。”刘志说。

  运行资金20多亿美元,收支平衡有节余

  关于奥运会运行资金投入情况,据介绍,北京奥运会申办时的预算为16.25亿美元,主要是参照往届奥运会的预算估测的。在整个奥运筹办期间,北京奥组委先后做出了3个版本的预算,目前执行的第三个版本的预算为20多亿美元,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批准。北京奥组委财务部副部长沈毓云说:“虽然经过了调整和增加,但目前的预算还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城市建设投入2800亿元,大头是交通

  自2001年以来,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约2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城市交通累计投资1782亿元,能源基础设施累计投资685亿元,水资源建设累计投资161亿元,城市环境建设累计投资172亿元。刘志说:“其中一些项目,都是北京"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的项目,原定在2010年完成,现在是提前完成了。”

  北京7年投入28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具体怎么花的?对此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海平介绍,首先是建设了首都机场的东扩工程,建设了T3航站楼,提高了北京和世界各地进行交流的能力;改善了铁路枢纽状况和铁路新线路的建设,增强了北京与其他区域的联络能力;这几年高速公路网的总里程新增578公里,耗费的投资是549亿元,北京实现了区区通高速的目标;进行了146公里的轨道交通建设,完成了13号线、八通线、5号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高速轨道交通的建设;加强了水资源环境的建设,加大了电力等能源建设力度……

  老百姓共享奥运福利

  北京市官员表示,奥运筹办的过程,也是北京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2007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1989元和9559元;2002年至2007年,全市增加就业263万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医疗保险制度的全覆盖。

  由于路网的快速发展,北京市民的交通出行条件大为改善,北京地铁已由42公里发展到200多公里。北京城的绿色也增多了,居民出行500米,就能够见到公园绿地。

  奥运的举办也加速了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目前,全市建成各处体育设施12106处,全市各单位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超过1万项,参加人数超过300万人次。

  新华社记者 赵仁伟 孟娜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