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本周焦点:有“四根神经”左右着国际油价涨跌

  国际石油价格在本周惊现了一轮罕见的“戏剧性涨跌”,各方的反映扑朔迷离。

  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油价涨跌异常活跃。7月29日,9月份原油期货最低跌至121.42美元,相比7月11日147.27美元的高点,油价累计跌幅达到18.23%。
但到30日,油价盘中开始强劲反弹,上升超过5美元,31日又现下跌行情,每桶收于124.08美元。

  面对一轮“戏剧性涨跌”,有机构预测:国际油价年内将攀至每桶150美元左右,原油市场供应下降需求增长的基本面格局并没有改变;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主席卡利尔在雅加达公开表示,石油价格高于每桶120美元是不正常的,油价可能跌至每桶78美元。

  人们不禁在问:未来的国际油价是涨是跌,是涨到150美元,还是回落至78美元?

  众所周知,在医学上把人的神经系统分为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神经系统两大部分,那么是否可以认为:左右国际油价涨跌走势的是否也有这样几根“敏感神经”———供应偏紧是国际油价的中枢神经系统,美元贬值、投机资金的豪赌和地缘政治因素也可看做是油价的周围神经系统。

  第一根“神经”是供需趋紧的预期。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拉动石油需求迅速增长,特别是中国和中东地区,在最近5年来的石油需求增长快速,拉动全球需求增长。但与此同时,石油产能扩张艰难,各国政策因素影响、人工成本和机器设备成本不断增加,大量油田工程项目仍被延期或取消。需求的增大还在继续,产能的扩大短期难以实现,正构成市场对未来供需的潜在担忧,使国际市场对原油价格的预期不断被推高。

  第二根“神经”是美元的大幅贬值。美元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柱石,国际石油交易都是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美元贬值到底在多大的程度上推高了油价?有研究机构以去年9月18日美元指数为基准来测算,结果显示,原油实际价格涨57.3%,名义价格涨71.8%。美元贬值对原油价格涨幅的影响率达到14.5%。美元实际汇率的波动,正在使国际油价的预期变得复杂。7月29日,美元汇价当天全面扬升,美元对欧元汇率强劲上涨1.2%,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价格随之下挫,美元与油价的“暧昧情缘”由此可见。

  第三根“神经”是投机资金的豪赌。美元在贬值,股市和房市在低迷,商品期货市场自然会吸引大量投机资金“入场”,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一有风吹草动,油价就会大幅波动,大批资金因此而利用市场对国际油价的敏感心里伺机炒作、兴风作浪,成为搅动油价涨跌的又一因素。但是,也有分析认为,投机影响力有限,并没有市场认为的那么大。

  第四根“神经”是地缘政治因素。最近十几年来,产油国或石油输出国家的地缘突发事件都是影响油价短期波动的主要原因,比如,尼日利亚冲突以及伊朗、伊拉克等地的局势恶化都会引起国际油价的波动。

  进入8月后,国际油价步入“拐点”,还是有望强势反弹,成为各方争辩的焦点。

  有人以为,不论是纽约还是伦敦,国际原油期货的价格波动对国内经济走势影响有限,中国的原油、成品油还未与国际接轨。但是,中国的燃油税改革、成品油价格调整、炼油补贴等等政策目前无一不是紧盯着国际原油的波动,抑制汽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努力确保原油增产,理顺原油进出口贸易,是高油价时代中国的必然选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