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七省区未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被发改委点名(图)

  7月1日,华电新疆哈密发电公司成功定向爆破拆除了1984年始建高43米的一小火力发电机组冷却塔。此次爆破是新疆电力企业实施节能减排的“第一爆”。蔡增乐摄

  海南将行节能减排问责制

  将再次做出生态立省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旅游业

  本报海口8月1日电(记者赖志凯实习生黎何兴)“主要是基数太低!”8月1日,对于海南未能完成2007年节能目标,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经济发展处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十一五”节能目标是以2005年为基数确认的,海南的基数是万元GDP能耗为0.92吨标煤,比全国平均水平1.22吨标煤少0.3吨标煤,所以要完成我国“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的两项约束性指标,即到201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相对来说任务是很艰巨的。


  另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05年海南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工业,而最近几年随着海南“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的实施,800万吨炼油、60万吨甲醇等一批大工业项目的建成投产所带来的能耗也是原因之一。

  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早在1999年就率先开展生态省建设。

  据悉,海南省将再次做出生态立省的战略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抓,省政府与各市县政府和重点企业签订了节能减排责任书,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将全部淘汰小火电、小钢铁,淘汰并拆除包括三亚天涯水泥厂在内的立窑水泥100万吨;在重大工业企业中发展余热发电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并开始建设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宾馆酒店实行合同能源管理,对现有燃煤机组实施脱硫技术改造,全力实施节能减排各项措施。

  海南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要实现生态立省和节能减排的目标,海南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壮大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发展新型工业中把好“入口”关,坚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原则,杜绝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完善基础设施,特别是重点建设一批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

  产业结构重型化、高耗能产业发展迅猛、节能压力大

  内蒙古:下半年节能政策更具刚性

  本报呼和浩特8月1日电(记者张玺)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7年节能考核中,内蒙古未能完成既定目标。8月1日,记者从内蒙古发改委了解到,这在全区引起很大震动,自治区政府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的节能减排工作,相关政策将更具刚性。

  自治区发改委工业处一位负责人分析,内蒙古在“十一五”期间节能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25%,高于国家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节能压力较大。2007年内蒙古单位GDP能耗下降4.50%,降幅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六位。

  据分析,内蒙古产业结构呈现重型化、资源依赖性等特点,近几年高耗能产业发展迅猛。这是内蒙古节能压力大的根本原因。此外,一些盟市、旗县政府对节能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内蒙古节能目标已经连续两年未能完成。

  据了解,下半年内蒙古的节能政策将更具刚性。自治区将对未能完成目标的盟市、企业及时公告,并作出处罚,对完成的给予奖励;提高高耗能项目准入条件,建立新上高耗能项目与地方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情况、淘汰落后产能情况挂钩的联动机制,对未能完成2007年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目标的盟市新上焦化、有色金属冶炼、电石等高耗能项目实行区域限批;从9月份开始提高电石(PVC生产自身配套的电石除外)、铁合金用电价格,每度用电加价0.07元,必要时在今年11月和12月对电石和铁合金采取停产措施,促使此两项产业逐步退出内蒙古市场;继续对119户企业执行限制类差别电价,对84户企业执行淘汰类差别电价,对超过能耗限额的企业给予1~3倍的加价处罚。

  此外,内蒙古还将加快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确保全面完成今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地处边疆,资源依赖性强,采暖期达半年……

  新疆将从十方面入手推进节能减排

  本报乌鲁木齐8月1日电(记者陆金宝)“虽然过去两年里,新疆万元GDP能耗同比连续呈下降趋势,但未能完成2007年节能目标,说明我们面临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贸委副主任帕拉提·阿布都卡迪尔在谈到新疆未完成去年的节能目标时表示。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新疆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建立了覆盖全疆的节能工作责任体系,逐步完善政府资金引导、法规政策、执法监督、评价考核、宣传与培训等制度,努力营造全社会自发节能的良好氛围,使节能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2006年万元GDP能耗为2.092吨标准煤,比上年度下降1.06%。2007年万元GDP能耗为2.0276吨标准煤,比2006年下降3.08%,完成年度目标值的77%。

  但由于新疆地处边疆,是相对独立的经济区域,绿洲型经济特征明显。正处于工业化发展初级阶段的新疆,以石油、天然气开采、煤炭开发储备、国家其他急需矿产开采等资源开发为主,对能源依赖性较强;重工业的超前发展,形成了偏“重”的工业结构;地处西北高寒地区,每年平均6个月的采暖期;财力有限,对节能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推广整体力度不够等诸多因素,导致新疆的能耗水平在一定时期内仍将处于总体较高的状态。

  “这次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评价考核结果,已进一步引起自治区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对节能工作的重视。”自治区经贸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陈荣处长告诉记者。

  陈荣认为,全面推进节能工作,还必须立足新疆的实际,转变发展观念,采取综合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建立有效的保障和支撑体系。

  据介绍,自治区经贸委也已确定下一步的推进节能工作思路和整改计划。将从加快节能法规政策和标准建设,加大淘汰建材、电石、焦化等落后产能,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对节能工作的引导支持作用,加大节能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全面落实节能责任考核等十个方面入手,坚定不移地在全疆推进节能工作,坚决完成“十一五”的节能目标。

  节能减排还需百倍努力

  江国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月30日宣布,河北、山西、内蒙古、海南、贵州、宁夏、新疆7省(区)未能完成2007年节能目标。这是我国推行节能减排工作两年多来,也是去年决定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以来,首次公布各地节能减排评价考核结果。

  公布节能减排考核结果,把各地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摆在全国人民面前,也把各地政府节能减排的责任意识、工作能力置于全社会的检阅和监督之下。这不但有利于保障人民的知情权,也有利于督促各地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意识,促进节能减排工作。

  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在总结我国发展经济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国情作出的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必然要求。因此,节能减排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没有退路。

  近年来,一些地区虽然经济发展了,群众收入增加了,但空气变脏了,江河湖泊被污染了。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再不厉行节能减排,煤荒、电荒、油荒以及环境恶化,就会成为挥之不去的噩梦,成为经济和民生难以承受之重。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中央对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愿望。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面临的问题与压力以及经济发展的任务也不一样,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各地政府共同的使命。完成任务的地区应继续努力,把节能减排工作向纵深推进;没有完成任务的地区,则应当化压力为动力,全力推进节能减排,早日摘掉“不及格”的帽子。(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