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奥运会跳水冠军高敏2008年双重心生活纪实

  2008,冠军高敏的双重心生活

  本刊记者 田 磊

  高敏是最成功的四川籍运动员,她的成功不仅仅在于两度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开创了跳水界的“高敏时代”,更在于退役之后的生活轨迹,她一点也不掩饰对竞技跳水的厌倦,度过了在加拿大简单快乐的8年之后,她回到中国,把当年积攒下的明星影响力成功地用在了志愿者服务和慈善事务中。

  从举国体制培育出来的奥运冠军到市场机制中保持着良好公众形象的社会明星,并不是每一个奥运冠军都能做到的。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会成为一部最高效的造星机器。在网络时代的聚光灯下、在家门口的奥运舞台上,不仅仅那些奥运冠军,还有那些面容姣好可爱的运动员,甚至拉拉队员都可能会成为明星。

  2008也将会是中国体育举国体制最后的狂欢。狂欢之后,奥运明星们将何去何从?

  运动员高敏

  直到今天,四川人说起运动员,大部分人仍然只记得高敏,虽然“高敏时代”已经过去了10多年。2008年,高敏的生活里有两个重心: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四川是她的故乡,奥运是她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

  汶川地震发生以后,不管是去灾区慰问,还是接北川的孩子们到北京游玩,需要明星参加时,组织者最先想到的总会是她。5月20日,在绵阳的帐篷学校里,高敏和邓亚萍一起跟孩子们游戏时,她满口的四川话让孩子们感觉亲切了许多。

  与10多年前相比,对于奥运精神的理解,高敏有了极大的变化。“当运动员的时候,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夺冠。”高敏说,整个运动员时代,她记得最深的就只有第一次在国家队开会时教练员的话,他说:让我们的国旗升起来,升到最高处,让你们的对手仰头看你们,看我们的国旗,听我们的国歌!

  但如今,她不认为冠军有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参与,大的国家争金夺银,小的国家更多的只能是参与。”现在,她觉得奥运会是展示人性之美的最大舞台。所以,当有人批评中国运动员在领奖台上只是哭泣,而不会微笑的时候,她很愤怒:“哭泣也是人性,在这样的舞台上,难道还要运动员领奖时去‘演出’吗?”

  “其实,地震以后中国人已经展示了很多人性的美好。这与奥运会是一样的,灾难发生的时候,大家齐心协力救灾,举办奥运盛会的时候,也应该齐心协力,二者并没有什么矛盾的。”高敏说。

  在20万字的自传里,高敏回忆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跳水给了她辉煌,却也让她感到了极度厌倦,最痛苦的时候,她用“地狱之门”来形容充斥着比赛、训练和伤病的竞技跳水生活。竞技体育的压力、举国体制的重负让这位个性张扬的四川姑娘最终在巅峰时期选择了退役,也结束了跳水界的“高敏时代”。

  明星高敏

  退役之后,高敏一个人去了加拿大。“那个时候,我只是想过一些简单的生活,实在不想在国内跳水圈里继续呆下去了。”在加拿大的日子里,她确实过上了更简单的生活。她一个人开了一家跳水俱乐部,每天工作3小时,旺季时有100多名队员,淡季有50多名。她的队员里,有医生、工程师、企业老板,还有律师或者公务员,但是没有一个人以跳水为生。

  俱乐部的事情总有当地的志愿者帮她打理。“每年有12个志愿者,3人管财务、3人管报名、推广,另外就是负责参加比赛。”高敏说,没有人找她要过一分报酬。

  这样的生活与国内跳水圈迥然不同,当年的队友们,退役后大都辗转各地,做了教练员,继续在竞技体育的圈子里混。知名度高的能到国外当教练,被国人称为“海外兵团”,知名度低的则大都回到了各个省队,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按照这个模式以教练员的身份继续打拼。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中国体育这几十年来竭力与世界接轨,按照西方竞技体育的模式来训练自己,才给了这些出色的运动员们退役之后在国外谋生的一席之地。排球、乒乓球、跳水、体操等等这些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不仅仅是冠军的摇篮,更是退役后就业的培训基地。

  高敏觉得那样的生活实在太辛苦。她告诉自己的队员们,“谁有理想当世界冠军,千万别找我,读完大学也别当教练,没有前途。”

  离开了近10年后,当高敏再次回到中国时,她早就不是曾经的跳水“皇后”了。但是,人们依然只把她看作那个跳水台上的奥运冠军。“3年前,我就回来了,不管是在北京的大街上,还是到各地旅游,人们一见到我,总会惊呼‘啊,你就是奥运冠军高敏!’”高敏说,每次遇到这样的场景,总会让她非常感动,都快10年了,人们居然还记得曾经的奥运冠军。

  这些都让如今生活优越的高敏觉得还是应该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如今,她每年资助10个四川偏远山区的学生读书,“我知道他们在哪里读书,但他们都不知道我。我也不想让他们知道。”

  她在北京体育大学、四川体育大学都设置有“高敏奖学金”。“有一次,我在给一个比赛颁奖时,一个小女孩说,拿过3次我的奖学金。这些日常的细节都给了我的生活非常美好的东西。”高敏说。

  加拿大的8年,让高敏对志愿者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回国3年,陆陆续续一些慈善事务开始主动接触她。各种各样的“爱心大使”、“温暖大使”的称号和相关活动日益成为她生活的重心。“回国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这些年的志愿者意识越来越高涨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