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积极探索高校图书馆服务地方方式方法

  人民网长春8月2日电 (记者孟海鹰)吉林省结合省情,积极探索高校图书馆服务地方的有效模式,目前已然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早些时候,吉林省图书馆学会组织吉林省部分高校图书馆长,深入到松原、白城等偏远的县(市)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发现一些基层公共图书馆尤其是县(市)级图书馆馆舍陈旧、狭小,服务理念僵化滞后。

  同时,在“共建共享工程”逐步落实到位使得基层图书馆的硬件设施全部有了很大改善的情况下,存在一些偏远地区的图书馆人员缺乏使用电脑及新设备技能的问题。新的机器安装好后,如果没有一批懂得操作的应用人才,就有可能产生闲置问题。

  而吉林省有高校40余所,图书、经费和人才资源丰厚:

  以吉林大学来说,一年购书经费是1500万元左右。而吉林全省有64个公共图书馆,购书经费一年在1100万元左右,其中县(市)级公共馆购书经费只有500万元。有相当一部分县级图书馆长年购书经费为零。

  为了改变落后状况,同时为进一步把“共建共享工程”落在实处,今年4月30日,“吉林省公共图书馆人才培训基地”在拥有图书情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的长春师范学院建立。基地由省文化厅统筹经费,长春师范学院无偿提供师资、场地及设备,省图书馆学会负责组织,计划用3年时间对基层馆业务骨干轮训一次,目前已对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图书馆的人员进行了最为急需的计算机应用培训。做好了共建共享工程落到实处的前期准备工作。

  同时,各高校也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各种方式对口支援各基层图书馆。据吉林大学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把每年下架不装订的文艺类期刊和每年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前赠给学校图书馆的书送到基层。

  在伊通和公主岭的县图书馆记者看到图书室的期刊缺乏,架子上摆放的期刊有不少是2000年,甚至是更早些时候的。两所图书馆负责人表示,高校赠与的期刊将会有效缓解期刊老旧缺乏的问题和现状。

  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在帮扶中还以先进理念,对一些旧馆、新建馆提出整体发展思路与定位。在镇赉县,针对新图书馆的规划,吉林几位高校的图书馆长在新馆布局、数据库软件选用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的想法和建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