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试点农村邮件直投到户解城市“孤岛”用邮

  人民网上海8月2日电 (记者沈文敏)每天下午2点,地处上海远郊的松江区叶榭镇团结村村民陆平兴家里,总能准时地收到《人民日报》。“奥运会马上就要到了,通过党报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奥运的最新情况。”陆平兴说。
如今,团结村订的15份《人民日报》都能在第一时间送到村民手中,这要归功于上海邮政在当地创建了一支协邮员队伍,破解农村报刊、信件投递到户难题。

  据了解,上海远郊仍有一些镇村经济条件落后,被称为城市里的信息“孤岛”。长期以来,这些纯农村地区的邮件往往只投递到行政村,由村委会义务捎转。作为邮政投递点的补充形式——农村结转点普遍存在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邮件处理不及时的问题,造成农民看报收信要晚好几天。对此,上海邮政松江区局在宣传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农村投递网建设,在各村聘用协邮员,初步形成了“农村支局—协邮员—用户”的农村投递模式,让邮政服务这一终端产品走进每户农民家里。

  第一支农村协邮员队伍于3年前在松江区泖港镇组建完成,之后又陆续在该区的陈坊桥、小昆山、石湖荡、新浜、叶榭5个镇开始推广工作,即由政府牵头,通过村和邮政局三方合作组建农村协邮员队伍。目前,已经组建了77人的协邮员队伍,覆盖6个镇69个村。聘任的农村协邮员全部由镇政府和村委会推荐,他们对本区域内的人员、地界情况都十分熟悉,且热爱邮政、品德好、信誉高、年纪轻,既能适应农村邮政投递的劳动强度,热心为村民办事,有较强的责任心,又具有开发业务的能力。在这些协邮员中,有村干部、有乡村医生、也有民兵干部、联防队员。截至今年7月底,共投出报刊79772份,杂志5476份,信件45177件,给据邮件13403件。

  叶榭镇团结村协邮员王火华,又是村里的一名联防队员。“我在做好联防工作之余,每天花上2个小时负责全村的邮件投递工作。每天午饭后收到投递员送来的信件、报刊,就要及时投送。协邮员工作忙碌但很快乐,邮局和政府真是为农民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老王说得不错。首先,邮件投递到户加快了信息传递,农民也能及时了解天下大事、掌握致富信息;其次,协邮员们方便了附近的农户。过去,农民寄一封信、订一份报刊或缴纳电费、电话费往往要走半个小时的路到邮局办理,现在协邮员都可以帮忙代办。

  为了确保邮件安全,松江区局为每名协邮员都发放了安全帽和存放邮件的安全袋。投递员把待投信件交给协邮员,协邮员要及时登记,并及时反馈投送情况。协邮员队伍与现有投递网的有机结合,有效地提高了投递网的整体运行效率。据悉,今后上海邮政还将在全市纯农村地区推广这一试点经验,深入推进新郊区、新农村邮政发展战略,切实走出一条农村邮件投递的新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平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