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安全局势缘何持续恶化

  8月1日,“阿富汗救济协调机构”在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正在恶化,平民死亡以及对救援人员的袭击正在上升。而不断恶化的局势正在妨碍救援努力。报告指出,在阿富汗冲突中被杀害的平民人数在上升,大约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0%。
“阿富汗救济协调机构”代表大约100个非政府组织援助机构。

  这份报告说,今年以来已经有2500多人死于战乱,其中1000多人是平民。今年以来已经有19名救援人员被打死,人数已超过2007年救援人员死亡总数。这份报告称,平民伤亡人数中,有三分之二是塔利班武装分子的袭击造成的。就在报告发表的当天,驻阿富汗的北约军方说,阿富汗东部分别发生的爆炸事件中,5名士兵和1名平民被打死。

  国际援助机构对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表示关注。报告指出,问题已经蔓延到原来局势稳定的地区,而且对援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袭击越来越多。援助机构说,阿富汗不安定的局势升级,阻碍了救援工作。武装分子和罪犯对救援机构的袭击日益频繁。这迫使许多救援机构限制自己的发展及人道活动。

  阿富汗救援协调机构女发言人比尔在喀布尔的办公室对记者说,虽然大多数平民死在武装分子手中,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的空袭,以及国际和阿富汗军队动用的过度使用武力,也导致死亡人数升高。是国际部队和阿富汗军队也应该承担责任。她说,一些人死于空袭,但是也有人死于过度使用武力。比尔说:“不幸的是某些死亡事故发生在联军和阿富汗部队发动的搜查中,有时还发生非法处死人的事例。”比尔还说,武装分子正在某些过去他们力量薄弱的地区取得立足点。她说,这已迫使在南部关闭大量学校和卫生设施,这还阻碍了至关重要的发展项目的进行,而且已经导致大批人口流离失所。救援工作人员担心,由于阿富汗国内某些地区的旱灾以及食品价格上涨,400多万阿富汗人面临及其困难的境地。儿童和孕妇及哺乳的妇女处境尤其危险。

  今年阿富汗接连发生恶性伤亡事件

  今年以来,阿富汗发生多起恶性安全事件,造成重大伤亡,震惊世界。今年初,塔利班武装分子曾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疯狂作案,袭击了一家住有外国人的豪华酒店,至少造成8人丧生,多人受伤。死者中有3人是美国人。4月27日,阿富汗举行阅兵仪式,为的是纪念前苏联支持的阿富汗纳吉布拉政府倒台16周年。尽管保安措施前所未有地严密,但是仍然发生了枪炮袭击事件。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以及政府官员,国会议会成员和众多外交官其中包括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和驻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的美军指挥官均出席仪式。这次军事检阅仪式在首都喀布尔市中心举行,就在国歌演奏结束站立的来宾即将落座的时刻,突然枪声大作,遭到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枪炮袭击。卡尔扎伊安全脱险,躲过一劫。但在袭击中有至少一人被杀,另外还有至少9人受伤,其中包括2名阿富汗国会议员。塔利班分子迅速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并说卡尔扎伊是他们袭击的目标。

  7月7日,一名自杀式汽车炸弹杀手在印度驻阿富汗使馆外发动袭击,炸死至少7人,多人受伤。这起事件发生在首都喀布尔市中部,当时正是早晨交通高峰期,所以伤亡惨重。直到现在还没有人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阿警方也没有破案。此前一天,阿富汗当局说,美国领导的联军进行的一次空袭在阿富汗东部的楠格哈尔省炸死了至少22名平民。警方说,这些平民当时正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地方参加婚礼。一名当地官员说,死者当中有10名妇女、10名儿童。

  7月12日,美国驻阿富汗士兵在阿东北部的努里斯坦省与塔利班武装分子激战,在战斗中,至少在9名美国官兵阵亡。当地时间凌晨4时30分,美军在库纳尔遭到武装分子"轻型武器、机关枪、榴弹炮"的攻击。美国军予以还击,并请求战斗机和直升飞机的援助。也有平民在这次武装冲突中被打死。这是自从发动以美国为首的驻阿富汗联军在展开最新一轮军事行动以来,一天当中人员伤亡最为惨重的事例之一。北约和阿富汗指挥官表示,自从2001年后期美国领导的联军在阿富汗展开军事行动以来,今年6月是国际部队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他们还指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战斗人员近来频繁发动袭击,特别是对阿富汗边境地区发动袭击。

  7月13日,在南部乌鲁兹甘省发生一起自杀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4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平民和5名警察。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说,这名爆炸手袭击的目标是乌鲁兹甘省一个市场的警察。在当天这起袭击事件中,至少40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其中包括很多孩子。阿富汗当局说,制造这起自杀爆炸的是塔利班暴乱分子。

  7月31日,一枚炸弹在阿富汗的一所巴基斯坦领事馆外爆炸,至少两人受伤。当局说,炸弹绑在巴基斯坦驻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领事馆外停放的一辆自行车上。一名警官和至少一名平民在星期四的爆炸中受伤。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一份声明,谴责爆炸事件。巴基斯坦外交部说,阿富汗政府应负责巴基斯坦驻喀布尔大使馆和驻赫拉特、坎大哈、贾拉拉巴德以及马扎里沙里夫等地的领事馆内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关系最近数月来趋于紧张。阿富汗政府指称巴基斯坦没有在与阿富汗交接的部落地区有力打击激进分子。

  塔利班东山再起造成阿富汗形势恶化

  自2001年10月美国发动反恐战争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后,阿富汗安全形势一直不容乐观,局势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进入2007年后,塔利班似有东山再起之势,不断向政府控制区和驻阿外国军队发动袭击,阿富汗的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

  《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说,2007年以来,塔利班对北约盟军和美国联军发动的攻势异常猛烈,这一年是塔利班被推翻后阿富汗战场最血腥的一年。白宫几乎对在短期内打败塔利班失去了信心,美国政府在卡尔扎伊政府刚成立时的乐观看法在报告中已荡然无存。报告估计,美国和北约盟国大概还需要三五年时间才能确保阿富汗的政局稳定。据统计,塔利班武装分子在2007年一共发动了140次自杀袭击,以期推翻亲西方的阿富汗政府。2007年全年阿富汗共有6000多人在暴力袭击中丧生。美军在阿富汗的高级指挥官约瑟普准将说,塔利班的作战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今年以来,塔利班武装分子在阿富汗各地接连发动袭击,阿富汗大部分地区的治安情况都出现恶化。这一出乎美国预料的形势引发了美国朝野的关注。由于布什政府将绝大部分的军力、物力和财力都花费在伊拉克战争上,美国民主党人强烈批评布什的阿富汗政策。民主党人希拉里就曾谴责布什政府把全球反恐战争打错了方向。民主党认为,阿富汗是全球恐怖势力的发源地,制造“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基地”组织及其首领拉登仍然盘踞在阿富汗,只有消灭了“基地”组织,将拉登捉拿归案,才能消除“恐怖主义的源头”。2004年与布什竞争的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也持中样的观点,对布什的阿富汗政策多次抨击。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坚持民主党的立场,认为美国军队应当在16个月内从伊拉克撤离,并可抽调其中部分兵力增援阿富汗战争。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上将日前在“福克斯星期天新闻”节目中也承认,阿富汗的局势继续令人担忧。他说,不同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组织正在巴基斯坦崎岖的北部地区联合起来,并越境渗入阿富汗。他说:“对我们所有的人来说,这都是很大的挑战。这影响我们在阿富汗取得进展的能力。”马伦也谈到了联军在阿富汗的得失,不过他迅速补充说,要是认为美国和北约盟军正在这场战争中败退,那是错误的。据报道,2006年后期,阿富汗的外国驻军仅有4万人,目前已升至7万人。其中,美军驻有32500名士兵,为2001年以来最多。

  美国与北约其他盟国矛盾重重

  先前,美国政府曾有一份评估报告提出,由于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大批美军被调出阿富汗前往伊拉克作战,因此,美国已无多余部队进入阿富汗,因此美国要北约多出兵。目前,美国对北约的战场协作不满。其实,多数北约盟国始终认为,在阿富汗作战是美国人的事,北约的任务是维和与重建,无兴趣也无利益在阿为别人作战,更不愿意在别人掌握指挥大权的情况下充当炮灰。

  近日来,阿富汗冲突在北约内部引发争论,一些北约成员国拒绝派遣作战部队,或者将其部队的作战范围限定在相对安全的地区。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说,阿富汗的冲突是对北约联军信誉的一个重要考验。赖斯说,在阿富汗联合执行的任务是必须的,而不是有选择的。赖斯明确表示,北约其他成员国依然可以采取更多集体行动。她说,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政府能否战胜塔利班反叛分子关系到美国及其盟国“至关重要的利益”,阿富汗冲突的意义怎样强调都不会过高。

  美国欧洲司令部司令、北约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多克曾对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说,北约没有能够制约敌对的激进分子组织和为阿富汗创造重建条件。他说失败的原因是缺乏军队。克拉多克说,许多北约成员国给他们派驻阿富汗的军队在使用和部署方面加以限制。他说,这些限制给部署在阿富汗的每个军人增加危险。北约一些成员国不愿派军队到战乱的阿富汗损害了北约盟军在阿富汗的使命。美国的北约盟国应当派遣更多部队前往阿富汗作战。

  目前,大约一半的美国部队在北约的框架下执行任务,主要部署在阿富汗东部,其他美军则在美国的指挥下在阿富汗各地从事“反恐行动以及平息当地人的叛乱”。由于布什政府将绝大部分的军力、物力和财力都花费在伊拉克战争上,美国民主党人强烈批评布什的阿富汗政策。有评论指出,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最初被打败之际,阿富汗人民对生活和前途抱有很大希望,但现在他们却感到失望,因为国内战乱不止,而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做出的援助承诺很大程度都没有落实。布什政府乃至北约的阿富汗政策面临挑战。

  阿富汗战后重建不尽人意

  阿富汗的战后重建任重道远。阿富汗2004年举行了总统选举,卡尔扎伊成为阿富汗第一位民选总统。同年,阿制定了一部新宪法。2005年举行了首次议会(上院和下院)选举。卡尔扎伊政府在一定程度上站稳了脚跟,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支持。阿重建工作也取得一定进展。但目前,阿富汗仍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有90%以上的地区无法使用电灯照明,超过80%的乡村没有自来水或水井,70%的人口是文盲,50%的儿童缺乏足够的营养,数百万难民尚滞留在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在阿富汗,至今仍有350万人要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粮食援助过活。

  阿富汗安全形势如此恶化,这与阿富汗近几年经济重建的进程缓慢、国际社会承诺的援助迟迟不能到位息息相关。有关报告批评西方国家在2001年承诺给阿富汗提供巨额捐款后未能保持言行一致,没有给阿富汗提供切实的经济援助。根据报告,美国是阿富汗最大的援助国,不过美国只向阿富汗提供了其所承诺援助总数的三分之二,还有85亿美元援助至今未见踪影。美国官方解释说,由于阿富汗安全局势多年来一直存在问题,部分美国支持的建设项目等无法上马。同时美国官员也承认美国所提供给阿富汗的援助只有6%是提供给阿富汗政府的,理由是为了保证美国纳税人所提供的捐款的用途可以得到保证。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明显暴露出美国政府对阿富汗政府缺乏信任。

  塔利班倒台已经7年,新政权未能实现国内安全和经济复苏,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效率受到质疑和批评。但是,最令人民群众不满的还是贪污腐败。阿富汗官员腐败相当严重,这是诸多社会问题的根源,但目前政府对解决腐败问题束手无策。法官、警察等执法部门的腐败也非常严重。据英国报纸报道,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一份联合报告说,阿警察队伍腐败现象严重,已经到了毫无战斗力的地步。报道还说,美国和英国的防务官员估计,对阿重建援助原本用来改善老百姓生活的款项有一半以上到不了需要援助的人手里,被有权有势的人贪污了。其他方面的重建,如重建国家军队、警察、司法体系等也进展缓慢,收效甚微。阿富汗目前成为世界头号毒品出口国,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人民生活水平没有得到改善。因此,美国与北约靠单纯的军事打击并不能够解决阿富汗问题。阿富汗要想得到持久的和平与稳定,还须国际社会和阿富汗政府合作,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给这个南亚古国带来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