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省纪委书记:坚持公开透明确保廉洁救灾

  “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江苏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积极捐款捐物,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截至7月20日,全省捐款捐物合计37.03亿元,交纳特殊党费5.82亿元,已发往灾区13亿元。
为管好用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两个多月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会同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狠抓督查,促进了全省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规范、有序、高效。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监管体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并对救灾捐赠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多次批示,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完善监管体系,确保援建灾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省纪委、省监察厅认真履行职责,明确提出“确保捐赠款物每一分钱都来得清楚、去得明白,确保每一笔救灾款物都必须用在抗震救灾上。”经省委同意,成立了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和成员单位及其办公室的职责、任务。民政、财政、审计等省直相关部门,各省辖市、有关县(市)也都建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加强对抗震救灾和对口支援灾区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的监管。各地还注重发挥特邀监察员的作用,邀请他们参与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督检查工作。全省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监督的监管体系,为监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注重制度建设,确保资金物资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一是制定下发文件规定。5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救灾捐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民政部门做好对救灾捐赠款物的归口管理,监察、审计部门做好全过程的跟踪监督。中央纪委、监察部相关文件下发后,省纪委、省监察厅和省民政厅、财政厅、审计厅先后下发了多个规范性文件,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与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确保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安全有效。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民政部门实行捐赠款物日报制度,每天下午3时向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报告全省接收捐赠情况;财政部门实行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对一些需要紧急拨付的专项资金,按照“既体现特事特办,又履行必要审批程序和权限”的原则,严格批文程序,严格审核账目,确保既迅速安排资金,又强化监督制约;各监管职能部门实行信息交流制度,定期通报情况,保证信息双向畅通。三是狠抓制度落实。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依法加强监管,严格按制度办事,保证救灾款物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突出重点领域,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我们把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募集、分配、拨付、发放、使用作为监督检查的关键环节,切实加强督查,着力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捐赠款物募集工作的监管,督促各级民政、慈善、红十字会等部门、组织和社团加强对捐赠物资的规范管理,确保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账款账物相符。二是加强资金监管,财政部门合理安排资金用途,严格资金的使用和审批程序。三是加强对篷布、帐篷和活动板房等重要救灾物资的监管,督促生产企业所在地纪检监察机关会同质监、工商部门加强对篷布、帐篷等物资生产的监督,确保产品的质量。四是加强跟踪审计,省审计厅及时抽调406名审计人员,组成120个审计组,先后组织了3次阶段性审计,实现了对各级民政、慈善、红十字会等部门、组织和社团的全覆盖审计。

  坚持公开透明,确保廉洁救灾。我们坚持把公开透明贯穿于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及时公开信息。建立救灾捐赠信息公开制度,主动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公开抗震救灾款物的来源、种类、数量和去向,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定期向社会及接收捐赠的部门和单位公布灾区需求信息,引导协调合理有效使用捐赠资金物资;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通过媒体向捐赠方反馈使用情况。定期公布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12388举报电话全面开通,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目前,我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安全、规范、有序,未发现一起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救灾款物的行为。

  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前期准备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对口支援中进一步做好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督检查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积极与受援方抗震救灾领导机构联系,适时组织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援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保证救灾款物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二是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有关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对前期应急出台的制度进行系统梳理,紧密结合实际,及时把各项政策规定具体化,进一步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进一步做好跟踪审计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布阶段性审计情况,增强监管工作透明度。四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治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