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蝗虫成灾啃光竹林 人虫大战污染山泉水(图)

数以千计的中毒蝗虫跳到一潮湿沙坑内死亡 记者 张质 摄
数以千计的中毒蝗虫跳到一潮湿沙坑内死亡 记者 张质 摄

    管理局喷洒10吨农药灭虫

  昨天上午,仍然有市民提着水桶赶到缙云山黛湖附近,盛装山泉水提回家直接饮用。他们可能没有注意到,附近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烈的臭味——大量蝗虫尸体正在腐烂。

  缙云山保护区管理局昨天提醒市民,最近一段时间,不要到缙云山取水。因为从5月至今,山上喷洒了近10吨农药灭杀蝗虫,山泉可能受到农药和蝗尸污染。

  人虫大战污染泉水

  5月底,蝗虫首先在缙云山黛湖旁边爆发。

它们黑压压地扑向竹林,只用一两天时间,就将一片竹林啃光,然后慢慢向山顶转移,寻找下一个目标。人虫大战首先在黛湖打响。这里喷洒的农药特别多,既有水剂,也有粉末状“森得保”。“森得保”是一种生物农药,毒性较弱。蝗虫中毒后,通常要挣扎20多分钟才会死亡。挣扎过程中,它们特别喜欢扑向潮湿低洼地带,因此这些地带集中的蝗尸特别多。就连公路旁的排水沟里,也有厚厚一层。

  黛湖旁边的一个凹地里,蝗尸足有5厘米厚,下边已腐烂成水,上边的还在挣扎,散发出刺鼻臭味。旁边的农家乐老板因此特别郁闷,他说:泉水已不能喝了,连洗澡都有股臭味。我们雇了一辆车,到白云村运水喝,那里的蝗虫少,污染轻。

  缙云山保护局防治科吴科长说,由于蝗尸污染水源,好几个农家乐老板都和他吵架。再过几天,管理局将集中清理蝗尸,以免造成污染。同时特别提醒市民,在清理之前,不要上山取水,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舍车保帅保住竹海

  记者昨天发现,从黛湖沿着盘山公路直到缙云山顶,沿途竹林已被蝗虫全部啃光。而白云竹海基本没受到惊扰,竹叶依然茂盛。

  缙云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夏一平介绍,这是“舍车保帅”的结果。他们在白云竹海外围设置了一道封锁线和隔离带,密集喷洒药物。蝗虫大军一直不能突破,只好顺着盘山公路往上啃杀,最终困在500多亩竹林当中。这500多亩竹林啃光之后,找不到新鲜食物,许多虫子活活饿死。工人趁机打歼灭战,集中喷药,每次喷洒之后,密密麻麻的蝗虫从天而降,如同雨点般密集。

  市民建议放鸡灭蝗

  前几天,一位市民给北碚区政府写信,建议用鸡来对付蝗虫。他说:“本人建议,把买药的资金用来买适龄的鸡崽,放归山林,任其自生自灭,让它们吃掉蝗虫。但凡发现有捕杀鸡者,按每只200元的价格进行处罚。”

  这个建议很有创意,不过实施起来困难不小。夏一平局长说:有些竹子20来米高,蝗虫在顶上吃竹叶,鸡根本够不着,只能望虫兴叹。同时,林区周边人口众多,可能鸡还来不及吃虫,就被人杀掉红烧清炖了。

  光杆竹林今秋发芽

  那些被啃光的竹林如同遭到火灾,远处看来一片焦黄,让人心疼。夏一平表示,市民不必担忧,目前缙云山竹林还没有遭到重度灾害。到今年秋天,光杆竹林就会重新长出新芽,明年重新变得郁郁葱葱。

  夏一平还表示,蝗虫爆发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也是生物多样性的一种表现。森林里需要适度蝗虫,它是众多鸟儿的食物,构成生物链的重要一环。假如蝗虫过多,就要进行灭杀,把它控制在合理的数量之内。首席记者刘邦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帅 | 夏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