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布什:台海有红线 不可随便宣布台独(图)

布什:两岸关系“对中国政府而言非常敏感”;
布什:两岸关系“对中国政府而言非常敏感”;

    中评社香港8月2日电/美国总统布什指出,台海情势已经好转。他同时表示,美国在台海议题上有清楚的红线,就是美国不支持台湾片面宣布独立,以维系台海和平。

  中国时报报道,布什订四日出访韩、泰、中国大陆。他在行前接受这几个国家的媒体访问。白宫七月卅一日公布访谈内容,其中有关中国占了大部分。

  布什主动提到台海说,两岸关系“对中国政府而言非常敏感”;不过“努力钻研这个议题的人士会看出来,目前情况好转”。

他说,美国政府多次清楚表示“美国在这个议题上有红线,就是不可以片面宣布独立”。布什说,美国政策没有改变,“身为总统,维持一贯是很重要的”。

  访谈快结束时,有人问道,布什与中国大陆领导人打交道八年,有什么令他吃惊之处。布什回答时没有使用“吃惊”一词,而是说,有些事令他觉得“有趣”,其一是他观察中国领导人如何处理市场开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其二是伊朗,“我花了很多时间与中国国家主席讨论伊朗核武危险”。

  接着布什说,“台湾议题一度是个非常棘手的议题”,逼得他不得不以总统身分严正声明,而且已经列入文献,就是“美国不支持片面宣布独立”。布什说,他这么做是“因为我要确定我们的讯息很清楚,不只是我们与中国的关系,而且其他各方与中国的关系,可以和平、建设性的发展”。

  有关中国,布什说,他担任总统七年半来,与过去的江泽民、现在的胡锦涛等人多次见面,建立了非常真诚、坦率的关系,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同时两国开展战略对话,加强双边关系,来往日趋密切。他说,无论谁出任下一届总统,美国都会继续与中国积极交往。

  他说,他期待与胡锦涛见面,也喜欢与胡锦涛打交道。尽管各自要借助翻译,但是“我发现他是坦率的人,与他见面很舒服”。他说,两人谈国家大事,也谈自己的家人。

  布什上任之初,南海上空发生了EP3撞机事件。他说,如果今天再发生类似事件,情况会不一样,“因为两国政府之间有了更多互信”。

  展望未来,美国视中国为“竞争对手”还是“竞争伙伴”?布什回答说,他视为“复杂关系,需要管理”,因为两国利益有时一致,有时则否。

  布什在一九七五年首次到北京时,曾骑着脚踏车在大街小巷畅游。○五年访问北京时,他曾与中国自由车代表队选手一道骑越野车。他说,这次到北京,希望能再骑骑车。他也有意观赏美、中篮球赛,期盼姚明伤愈上阵,“姚明在我的家乡打球—德州休士顿火箭队”。

  布什表示,这次亚洲行,除了第一夫人劳拉,还有一个女儿同行,而且姐姐也陪同老布什一道前往北京,还有另一位兄弟也去,仿佛是在北京大团圆。

  布什对两岸现况“十分满意”

  另外,联合报也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卅日在白宫与亚洲媒体记者会面时,主动对两岸关系现况表示“十分满意”;并首度表明美国在两岸议题上确有一些“红线”,“就是不能片面宣布(台湾)独立。”

  美国过去对统独问题,顶多以“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表态;这是美国总统首度承认确有“红线”,首次表明台湾“不能片面宣布独立。”

  此外,香港南华早报昨天刊登对布什的专访,布什表示,目前美、中、台关系处于“较好位置(better place)”。

  布什八月四日出访南韩、泰国及中国,行前安排亚洲驻华府媒体记者在白宫聚会。未经记者提问,布什两度主动说明美国的两岸关系立场。

  “美国在这项议题上,是有些"红线"。”布什说:“不能片面宣布独立,美国的政策仍然一样。”

  布什说,他对(两岸)关系现况十分满意,“我承认,是花了不少工夫才能如此”。

  布什随后又提到台湾问题曾有一段时间需要小心处理,“我在椭圆形办公室还说了话(批评台湾领导人),但现在已经处理得很好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