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会倒计时:焰火映亮北京夜空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 8月2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6天。

  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北京城的喜庆气氛愈见浓厚。一个占据中国各大门户网站头条的消息说,奥运会开幕式第二次彩排今晚进行,将有垫场演出并放焰火。


  这又是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根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运营团队此前公布的方案,8月8日,中国人将用自己祖先四大发明之一火药衍生的焰火,向全世界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届时,沿着永定门、天安门、鼓楼到鸟巢、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条中轴线,还有什刹海、土城、长城居庸关,从长城到故宫,整个北京城都将是这出华丽演出的舞台。

  连续几个阴雨天气后,2日的北京再现澄澈蓝天,这是个令很多人为之振奋的好天气--肯定不会再出现7月30日晚第一次彩排突遇暴雨的遗憾。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有经验的“老北京”注意到了1日傍晚的晚霞,“从昨晚我们全家就盼着今天出门了。”一位正带着全家人在“水立方”前留影的老大爷说。对这种好天气,摄影记者更是欢迎。一位来自新西兰的记者对今晚的拍摄充满期待:“晴朗极了,空气也很清新,这样的天气无论哪个角度,摄影的效果都会很棒!”

  老实说,随着“正日子”一天天临近,自7月29日开始北京出现的连续降雨和阴天,让一些人心生些许担忧。北京的空气质量也一直是奥运主办方最关注的事情之一,目前已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提高空气质量,包括对330万辆机动车实行交通限行,对首都以及周边省份污染较大的建设项目、工厂实行临时停止或关闭。来自北京气象局的最新信息则表明,未来10天,主要降雨带将与北京擦身而过。

  不仅仅是天气,包括场馆调试、安保部署、后勤准备等,奥运会各项组织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最后的冲刺,种种信息都在向着大家期待的方向发展。7年的艰辛筹备,将在6天后向世人精彩呈现。

  8月2日是个星期六,这也是奥运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期盼、紧张、喜悦,平静、从容、祥和。当奥运会悄然把每一个北京人的时间表都调整成“奥运时间”后,北京这座城市和她的人民,正踏着奥运的节拍,参与、分享奥运带来的喜悦和荣光。

  不妨到北京的大街小巷中走走看看:身材高挑的侯悠扬穿着祥云图案的蓝色志愿者T恤衫,正站在烈日下的“鸟巢”BC入口处,准备为今天晚上进入“鸟巢”观看彩排的观众检票。这个21岁的北京大学心理系学生说,下午4点多的时候观众就会入场了,晚上6点的演出和8点的开幕都让期待已久的她心里直痒痒。“我们能在外面看到焰火,也能感受到场馆里的气氛。”

  比起侯悠扬,老北京网的创始人张巍显得“悠闲”得多。他琢磨着晚上举行北京胡同“看片儿会”的事情。自2000年以来,他们已经收集了百万张北京胡同的照片和1600万字的描述老北京生活的文字。“奥运期间我们每周都会有活动,要么是请专家来讲老北京文化,要么聚在一起看片儿。”张巍沉浸在古老北京的砖石缝隙带给他的宁静祥和里面。

  而北京的街市则已经提前进入了“奥运状态”。北京琉璃厂湖南岳阳楼湘菜馆的玻璃门上贴上了英文问候语和特色菜名。饭店的周姓老板说,每天都有外国的游客来这里吃饭,奥运期间生意会更好。屋里一角挂着的电视正在播体育节目,俨然成了另一道招揽顾客的“大餐”。不远处的茹古斋画廊里正在展出青铜器画品。画廊总监马滨滨说:“赶上奥运这样的契机,我们特别希望能有更多的外国游客来琉璃厂街,体验和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几位楼上请,走好您哪!”身着中国清代服饰的店员招呼着将客人引进老舍茶馆。这家颇有名气的茶馆自创了一道“五环茶”,意在追求“和谐”与“和平”,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五环旗相契合。一个来自奥运故乡希腊的家庭说:“我们特别喜欢中国,喜欢北京,喜欢中国文化,茶馆的美味小吃,精彩的节目都令我们印象深刻。”他们用简短的几个词描绘了现在的心情:“BeijingandGlory!”

  在即将举行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的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内,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进行颁奖仪式的演练;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一名工作人员开着专用割草机修剪足球场草坪,他们坚持每三天修剪一次足球场草坪;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2日首次对参赛球队开放训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以饱满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迎接各地选手的到来;国家体育场--“鸟巢”器械运行团队在国家体育场外进行跨栏比赛栏框布置演练,确保做到栏间距误差在一厘米以内……

  奥运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和每一个人身上,都或深或浅打下了特别的印记。

  平静但不乏紧张,毕竟奥运真的要来了。8月2日,德国奥运代表团64人抵达北京奥运村,法国代表团一行107人抵达北京奥运村。至2日中午12时,已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抵达北京奥运村。这一天,此前曾经历波折的伊拉克奥运代表团也正式出发,将在科威特稍作停留后来中国。

  大赛当前,中国奥运军团也加紧了赛前训练。在奥体中心体育馆,中国男子手球队队员在进行力量训练;在北京五棵松棒球场,中国棒球队在这里进行适应场地训练。运动员们把每一滴汗水都化作追求梦想的脚步;在赛场,他们将用汗水书写辉煌。

  奥运的热情正引发中国人的一场“全民健身热潮”。8月2日,在太原市的广场、公园等场所,人们尽情体验运动的乐趣,踢毽子、跳扇子舞,感受奥运的气息;祝福奥运漳河水域游泳公开赛2日上午在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漳河水库举行,横渡健将张健和他的横渡队及当地近百名游泳爱好者一起横渡漳河水库;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迎奥运万人健步行活动,共有7000多人参加,全程约2公里,有“东方神鹿”之称的长跑运动员王军霞在活动中领走。

  一项刚刚公布的在线调查显示,在民族自豪感和火炬接力的推动下,中国人的奥运热情继续高涨,77%的受访者表示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非常兴奋”。

  在被问及“在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最难忘的时刻”时,70%的受访者表示奥运会火炬接力是最为精彩的,仅次于这一选择的为奥运会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发布(68%)以及奥运会场馆的竣工(34%)。

  而奥运圣火2日上午结束在天津的传递后,将于3日起在正坚强地从大地震废墟上勇敢挺立起来的四川传递。奥运圣火所秉承的拼搏和不屈精神,将与灾后重建中的四川人民伟大的抗震精神产生特殊的共鸣。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