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能源价格高涨 英国促征能源暴利税呼声渐高

  能源价格高涨给英国能源巨头带来丰厚利润,却让千万普通英国家庭陷入困境。

  面对这一问题,英国一些议员、工会领导人和政府机构人士纷纷呼吁政府“劫富济贫”,对能源产业开征暴利税。

  呼吁征税

  英国《每日邮报》1日说,英国三大能源巨头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英国天然气公司今年已赚取156亿英镑(1英镑约合2美元)的“出奇”利润,已成众矢之的。


  一些议员、工会领导人和地方政府中的保守党人士7月31日纷纷要求政府对能源产业开征暴利税。

  《每日邮报》援引英国联合工会领导人托尼·伍德利的话说:“近来的巨额利润已使对石油公司开征暴利税的问题变得无可辩驳。”

  “政府应当迎难而上……征收暴利税,着手帮助数百万疲于应付燃料账单的人,”伍德利说。

  保守党负责管理的英国地方政府协会呼吁政府在10年中对6家能源供应商每年征税5亿英镑。

  1997年,工党上台后对能源企业征收了50亿英镑暴利税。英国财政部消息人士称,政府今年可能重复这一做法。

  一名消息人士说:“我们9月可能就(征收)暴利税开始工作。”另一名与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他(达林)清楚这一(征税)要求……他全盘考量,目前存在正反两方面意见。”

  反驳声音

  征收暴利税的提议遭到一些人反对。

  英国商务部负责能源的国务大臣马尔科姆·威克斯7月31日给开征暴利税的提议泼冷水。

  威克斯说,提议开征暴利税的人想要“打民粹牌,不过,我认为,那不是负责任的提议”。

  另外,英国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坚称,它们已经支付暴利税。这些企业称,根据今年税收标准,英国财政部将向它们征税160亿英镑,而去年这一数字为80亿英镑。

  它们还说,政府今年从能源消费中征收的增值税将比去年增加5亿英镑,达到15亿英镑。

  而根据《每日邮报》报道,今年上半年,英国三大能源巨头平均每秒钟获利1000英镑。

  英国天然气公司7月31日公布,公司上半年获利10亿英镑。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获利将近80亿英镑。本周早些时候,英国石油公司公布的这一数字为67.5亿英镑。

  燃料贫困

  能源价格上涨给能源企业高管带来数百万英镑奖金,却让一些消费者面对噩梦,为今年冬季取暖和做饭的用能问题发愁。

  《每日邮报》说,在英国,估计450万人已经陷入燃料贫困,这些人10%的可支配收入要用来支付暖气和照明费用。这一人数预计今冬会增加至少100万。

  由于汽油、供暖和照明费用增长,英国每户家庭较一年前平均每年多支出将近630英镑。

  在天然气批发价格开始下降的背景下,英国天然气公司仍提高供能费用。这一做法引来不满。

  英国全国老年人福利委员会发言人帕特里克·索思说:“他们(老年人)不能承受天然气价格猛涨……决定冬眠。”

  “许多老年人会难以理解,他们为飞涨的能源账单发愁时,(能源企业)怎么能赚取如此巨额的利润,”索思说,“……每3名领取退休金的人中,即有一人很可能在今冬陷入燃料困境。”

  为帮助人们渡过难关,支持征收暴利税的人们达成一项共识:一旦政府对能源产业开征暴利税,这笔钱应专门用于减轻能源价格上涨给人们带来的痛苦。(傅云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克斯 | 伍德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