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天津奥运火炬传递侧记(图)

  8月2日,奥运火炬结束在天津中心城区传递。当日下午,“祥云”火炬将搭乘“奥运圣火号”,转场四川。图为火种手收回火种。中新社发郭晓帆 摄

  中新社天津八月二日电 题:在那奥运梦想萌生的地方

  ——天津奥运火炬传递侧记

  中新社记者 孙志民

  跑步五六十米,耗时一分多钟,这两个平时看来微不足道的数字,对海河两岸四百一十六名奥运火炬手来说,却是一项无上光荣的使命。因为,天津是中国人奥运梦想萌生的地方。

  据一九0八年英文版《Tiantsin Young Men》记载,一九0七年十月二十四日,在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礼堂举行的第五届联合运动会闭幕式上,中国近代教育家、南开学校创始人张伯苓以《雅典的奥运会》为题发表了演说。
张伯苓说:“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使我对我国选手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奥运会充满了希望。”他建议,中国人应该加紧准备,在不久的将来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这一记载距今恰好一百年。

  百年后的今天,中国人不仅在奥运赛场上屡创佳绩,而且赢得了奥运会的举办权。第二十九届奥运会马上就要在北京开幕了。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一千一百万天津人民怎么能不心潮澎湃!

  在天津滨海新区、海河两岸长达四十一公里的火炬传递路线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祖国争光,为奥运喝彩”等大幅标语随处可见,沿途民众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不停地高呼口号,为“祥云”火炬传递“加油”。当火炬手交棒后,人们和火炬手热烈拥抱,合影留念,共同分享传递奥运圣火的喜悦。

  作为奥运圣火传递火炬手中的一员,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感到无上光荣和欣慰。他说,老校长张伯苓是中国奥运先驱,作为后人能有机会举起火炬传递奥运圣火,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南开人向张伯苓校长交上的一份及格的答卷。许京军把北京奥运会形象地比喻为“一项重大的科研课题”,而做这项课题的是十三亿中国人。他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使全世界人民享受这项成果的美妙。

  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兼网球中心主任、著名网球运动员刘树华,曾两次获得亚洲网球锦标赛冠军,一九八八年参加过汉城奥运会,并培养出一批优秀网球运动员。在此次奥运圣火传递中,刘树华担任天津中心城区火炬手。他在天津网球中心交棒后说:“今天我虽然只跑了五十米,但比当年在汉城奥运会入场式上走一圈还激动。如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说明中国确实强大了。我为我的祖国而骄傲!”

  年逾花甲的旅美侨胞崔东峰夫妇与刘树华是多年的老朋友,得知奥运火炬将在天津传递,刘树华又是火炬手,便特意从美国纽约赶回家乡,观看“祥云”火炬接力传递,为奥运加油,为天津加油。崔东峰夫妇说:“离开祖国二十年,家乡的变化真大呀。奥运在中国举行,圣火在天津传递,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海外游子的腰杆挺起来了。”

  来自新西兰电视台的斯图·丹尼森,是奥运火炬在天津滨海新区传递的火炬手。这位年逾六旬的资深电视人,在传递途中右手高擎火炬,左手竖起大拇指,赞叹滨海新区的美丽。他说,他带来的电视转播团队将完成一个重要的使命:全程报道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魅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伯苓 | 许京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