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吹来中华民族艺术之风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题:北京奥运吹来中华民族艺术之风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从古意浓厚、凝重又灵动的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北京”、憨态可掬的吉祥物“福娃”到象征吉祥美好、传统风味十足的“祥云”火炬……北京奥运会蕴含浓郁中华民族特色。
随着众目企盼的奥运开幕临近,全景式地向人们展示出中华民族多彩文化的“奥林匹克之旅—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更让人感到:中华民族艺术之风扑面而来。

  新落成的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流通中心是一座现代化的民族文化遗产博物馆,它在收集与展示中华民族珍品、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艺术、挖掘和发展中华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的同时,充分体现时代性;既为世人打开探寻东方古国文明大门,也为世界各国多元文化交流搭建平台,为优秀的中国民族艺术家及民间艺术珍品走向世界提供机会。

  本月十八日,“奥林匹克之旅——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在该馆隆重开幕。截至目前为止,来自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包含了二十六个艺术门类的五千多件民族艺术珍品,以日均六百到八百人次的浏览量吸引着中外观众。

  今年七十多岁的蔡老先生,一进博物馆,就直奔四层“至尊国礼——国际友谊博物馆馆藏珍贵礼品展”。该展从国际友谊博物馆遴选出一百二十件珍贵礼品,与中外朋友共同分享人类文明的精华。

  在亚洲国家赠送的礼品区,蔡老先生仔细观赏一座精美的“铜镀金掐丝嵌宝石佛塔灯模型”。这是一九八一年六月尼泊尔加德满都市市长赠给中国政府的。这座名为斯瓦扬布的佛塔立于加德满都市郊外,建立于公元前三世纪,是最古老的佛教圣迹之一,被誉为佛塔建筑艺术的杰出典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列入第一批五十七项世界文化遗产目录。

  “以前没有见过,真是非常好,很精细。”蔡老先生特别说,奥运会期间,各国运动员相聚北京,展出这些反映当代中国与各个国家友好往来的国礼,很有意义。

  国礼中有一件一九七二年二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赠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的“珊瑚盆景”。这座盆景白色珊瑚上,一丛绿色海草摇曳,与海草同色的一条大鱼正向一群小鱼张开大口。重要政治人物首次见面,此礼蕴含怎样有趣的寓意?引起今日观众的无限遐想。

  博物馆三层,中国少数民族绚丽服饰、民族工艺品、藏传佛教器物吸引着观众的眼球。特别是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有的代表一个社会角色,有的述说家族故事,有的展示族群历史,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深邃文化内涵,显示出不同民族的原生态文化特点。由此可以了解到中国作为“衣冠”之国的博大精深的服饰文化。

  民族工艺品中,来自贵州德江土家族的傩堂面具表情各异。红木的“减灾和尚”笑容满面,它又名消灾和尚,主要在冲傩还愿表演中,担任查看愿主心意和法事准备工作。很多观众都在此展品前驻足,谈论自古各族人民对平安的祈愿。

  此外,来自黑龙江鄂伦春族的桦皮盒、云南傣族槟榔盒、蒙古族包银木碗……丰富多彩的民族工艺令人赞叹。

  在团结湖小学读五年级的孟诗函,今天和姥姥一起来。“我觉得收藏挺多的,看到很早以前的东西,了解了不了解的知识。”家里订了奥运报纸,每天掌握奥运赛程。关注奥运的孟诗函说,“这个展览很好,奥运会期间外国友人都可以来看。”她童稚的话,一语道出中华民族艺术之风将随奥运吹向世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