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贫困大学生花万元“玩”化石 寻石险些遇难(图)

昨日,西南大学,任申义收集的化石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本报讯 (记者 杨程实习生冯成昆)昨日,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大三学生任申义拿着一块三叶虫化石让老师鉴定。据悉,他是位贫困生,但他3年时间花万元收集116件化石的举动让同学们十分不理解,都称他为“怪物”。

  3年收藏116件化石

  记者在任申义的宿舍里看到,化石装在一个大纸箱里,其中一块石头上附着一个海螺形状的东西,任介绍,这是一个介壳类化石,这种生物大约生活在2亿5千万年的淡水中。


  任申义立志到边远山区当地理老师,但山区学校很少有实物教具,所以他决定收集化石。据了解,任申义每月只有200元的生活费,每顿饭不超过两元,同学遗弃的学习用具、衣服等,他就捡来继续使用。他收藏化石花的钱都是当家教赚的,其中还有3000元的助学金。3年时间里,他去了30多个偏远的峡谷、悬崖,发掘了116件化石。但有些同学不理解他,认为留着钱改善生活质量更有价值。

  遇险找到三叶虫化石

  任申义介绍,今年7月13日,他到华蓥山区探索志留纪(距今4.35亿年前)地质时遭遇暴雨,当走了8公里多的山路来到阎王沟附近,发现该处几乎被水淹没,根本看不清脚下的路,他们便摸索着前行。突然,他脚底一滑,沿着斜坡往下滚。就在即将落下山崖时,他突然抓住了几根草藤,才保住了性命。

  就在他准备爬离悬崖时,突然看到斜坡上的一块石头上有“纹理”,他很快意识到这可能是化石。便小心翼翼地靠近这块石头,清除上面的淤泥,发现石头上纹理极像一只三叶虫。

  化石已送实验室鉴定

  回到学校后,他根据这块化石出土的土层年代和一些化石资料的对比图,认定它是块三叶虫化石。昨日,学校地理系几位教授对任申义发现的这块“三叶虫化石”表示出一定兴趣。沈立成教授认为,该化石有明显三叶虫纹理,并且质地与以前出土的三叶虫化石相符合,比较珍贵。李俊云教授则认为,该化石上的三叶虫纹理貌似三叶虫,但与三叶虫的结构有所不同,他认为不是三叶虫化石。昨日,他们已经将“三叶虫化石”送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实验室鉴定。

  小资料三叶虫是距今5.6亿年前最有代表性的远古动物,前后在地球上生存了三亿多年。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它们演化出繁多的种类,有的长达70厘米,有的只有2毫米。背壳纵分为三部分,因此名为三叶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申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