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华调查: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地震灾区(组图)

  (新华调查)用爱撑起灾区的一片蓝天

  ——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地震灾区调查

  中国矿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右三)正在与东汽中学的学生做游戏(7月29日摄)。7月29日下午,在四川德阳市郊的一片空地上,两排活动板房耸立在闷热的空气中。在地震中倒塌的四川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不久前搬到这里,吸引了近30名暑期志愿服务地震灾区大学生前来支教。在循循善诱书声琅琅的背后,这群支援灾区的“80后”大学生,不仅抚慰着学生受伤的心灵,还用行动诠释了新一代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新华社记者苑坚摄

  新华网成都8月2日电(记者苑坚、宗巍、叶建平)7月29日下午,在四川德阳市郊的一片空地上,两排活动板房耸立在闷热的空气中。
在地震中倒塌的四川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不久前搬到这里,吸引了近30名暑期志愿服务地震灾区大学生前来支教。在循循善诱书声琅琅的背后,这群支援灾区的“80后”大学生,不仅抚慰着学生受伤的心灵,还用行动诠释了新一代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

  层层筛选、专业培训,免费师范生奔赴灾区

  走进东汽中学,记者找到一支由东北师范大学11名大一学生组成的免费师范生支教团。他们由7名女生和4名男生组成,在学校里通过了层层筛选,经过了多项培训,于7月18日抵达绵竹,成了灾区第一支免费师范生支教团。

  “他们酝酿了好长时间了。”东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郝运介绍说,从地震发生那一刻起,这些免费师范生就通过各种途径为灾区重建在努力,捐钱、献血、努力争取助养灾区孤儿……

  为实现学生支援灾区的愿望,东北师范大学决定在暑期实践中专门为免费师范生安排赴灾区支教的内容。从5月27日报名开始,不到两天时间,就有400多名免费师范生报名。

  “作为国家免费政策的受惠者,很多免费师范生想通过实际行动为灾区做些事,把自己身上来自祖国的关爱传递给灾区的孩子。看到他们支援灾区的愿望这么强烈,学校也有责任把大家组织起来,给他们一个机会。”郝运说。

  为确保能够顺利完成支教任务,学校对报名的学生进行了层层选拔和专业培训。21岁的东汽中学支教团团长彭红艳说:“400多人报名,最后只选了50人,分成了4个分队。我们是第一分队,都是四川人。我们出发前都经过了笔试、面试、心理辅导、体能、安全常识等多方面培训。”

  课程、心理、生活三辅导,支教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东北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在东汽中学的板房内备课(7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苑坚摄

  课程辅导、心理辅导、生活辅导……在东汽中学,支教活动深受灾区学生的喜爱。带队的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李言明介绍说,东汽中学新招的初二、初三各两个班刚刚开学,每班由3个免费师范生辅助教学,分别担任班主任助理、课程助理和后勤助理,负责课后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课程辅导和生活辅导等。

  大学生赵开全担任的是初二班主任助理。他说:“我早上要看出勤情况,了解学生晚上睡好没有,有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午组织排队吃饭、做清洁、午休……工作很繁杂,主要是管理学生工作,像帮助他们选班长、舍长等等。此外,我们还把大学里优秀的校园文化有选择地提供给中学生,像建设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而通常大学才有的寝歌、寝标、班歌等,中学生也都很喜欢。”

  作为课程助理的19岁大学生杨清霞,已成为东汽中学学生贴心大姐姐。“我给他们讲学习方法,晚自习给他们解答问题,课后陪他们聊天,讲大学里的学习生活,给他们一个奋斗目标。”杨清霞说,“今天有个学生主动发短信给我讲地震时他的经历,这是一种信任。还有几个初三女生,她们说姐姐你好厉害呀!以后我们也向你学习。那感觉可幸福了。”

  东汽中学初三学生李永涛说:“在我不开心的时候,总有那些大哥哥、大姐姐陪我聊天。我学习中有不懂的问题,他们总是耐心地给我解答。”

  在教育与自我教育中,大学生志愿者在成长

  在东汽中学里,除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们,还有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各个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这里。他们怀着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在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过程中逐步成长。

  中国矿业大学的16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东汽中学后,把满是废渣和垃圾的储藏室清理好,改成了“答疑室”,并自己安装了板房宿舍的床板、整理捐赠物资。他们还主动要求在晚上12时至第二天6时为学校“执勤”。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王志鹏领着记者来到他们的板房宿舍。记者看到一间板房里满满地挤着7张上下铺,要转身都很困难。王志鹏笑着说:“我们14人住一间板房。这里靠近河边,苍蝇多,蚊子多,不过这点苦我们可以克服,我们不是为了到灾区来享福的。”

  东汽中学初二一班班主任黄泽民对这些大学生可是“刮目相看”。“之前我认为他们都是独生子女,没受过苦,以为他们娇气、以自我为中心,现在看来相当不错。他们自愿且主动做事,肯为孩子奉献,激励了孩子们向他们学习。”

  中国矿大大二学生付洋是初三一班的代理班主任,她说自己以前是“开着空调盖棉被睡觉”的“80后”。“来灾区后我发生了很大转变。每天早上6点半就陪学生站军姿、跑操,让学生打完饭后我们再打,陪学生聊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今天早上因为新招了很多学生,外面送来的饭不够,我们都没吃馒头,只喝粥。我们也在教育与自我教育中成长。”付洋说她想借此证明自己对社会的价值。

  对此,东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郝运认为,大学生志愿服务灾区,不仅能够帮助灾区学生和他们自身成长成才,还能给今年和以后大学生树立一个榜样,因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