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拨出3000多万经费培训全国中小学教师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整体素质,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实施,教育部于7月11日启动实施了“2008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陈小娅副部长主持了启动仪式,周济部长出席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周济部长对“2008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教师培训,特别要重视和加强农村教师培训,要把教师培训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提供政策支持、经费投入和条件保证,为教师终身学习提供帮助和支持。

  “2008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是教育部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示范性项目,是创新培训机制、大规模开展教师培训工作的新探索,也是支持和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教育部拨出专项经费3000多万,直接培训全国中小学教师共计30余万名。计划项目主要包括:

  一是实施“教育部支持西部边远地区骨干教师培训专项计划”。

  主要采取教育部专项支持,结合对口支援,“送培到省,集中培训”的方式,为西部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由上海对口云南,江苏对口西藏,广东(广州)对口广西,浙江对口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陕西师范大学对口甘肃,西北师范大学对口青海,共计为西部地区集中培训1万名骨干教师,同时通过光盘资源培训近100万名教师。

  二是组织实施“教育部援助地震灾区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

  采取“送培到省”方式,在6—8月间为四川地震灾区培训2000名骨干教师。其中包括组织实施地震灾区中小学教师暑期国家级培训,帮助灾区15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调整身心状态;举办五期地震灾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心理康复教育班,培训500名骨干教师,提高他们科学地进行灾后学生心理康复教育的能力。同时要求各有关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把支持地震灾区中小学教师培训纳入各地对口支援计划。

  三是实施“普通高中课改实验省教师远程培训计划”。

  该计划是教育部专门针对今年进入高中新课程实验的山西、江西、河南、新疆等4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中起始年级教师精心设计并组织实施的远程培训项目,采取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直接培训近8万名教师。培训课程基本覆盖了高中主要学科,包括思想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音乐、美术、体育等12门学科,以各学科课程标准为主线,结合各学科特点和课堂教学实际,针对新课程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以及突出问题来设计,突出案例分析,强调互动研讨,以促进广大教师准确理解高中新课程和学科课程标准,获得教学改革中的策略,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促进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

  四是实施“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远程培训计划”。

  该计划是教育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依托“农远工程”,通过以卫星电视为主、计算机互联网为辅的现代远程教育方式,为中西部23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50个县培训2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和体育学科教师设计的远程培训项目。培训内容以一线教师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主线,由各学科的专家、教研员和优秀一线教师共同参与设计制作课程,信息技术与课程相整合,专家引领与案例分析点评相结合,力图针对农村地区教师教学实际需要,提高驾驭新课程教学的能力,使更多的农村教师受益。

  五是实施“中小学班主任专项培训计划”。

  计划采取网络远程培训与集中研修相结合的方式,组织100名中小学骨干班主任进行集中研修并承担相关辅导教师任务,对百县万名中小学班主任进行六个模块的专题培训。突出对班主任日常工作的具体指导,探索班主任培训新模式,帮助改进班主任的教育行为,提高工作实效,促进班主任工作从职业走向专业。

  六是实施“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计划”。

  以精专业、懂教学、通技能为培训目标,采取集中面授与学员互动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对西部13个省份600名初中体育教师进行体育项目基础专业技能与基本教学技能培训。重点解决西部中学体育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学技能与课堂教学设计等方面的问题,全面提高西部中学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教学综合能力。

  “计划”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向中西部农村地区和边远民族地区倾斜。计划中包括了广大中西部一线教师,使许多从未参加过培训的农村教师有机会参加了高水平、专业性的国家级培训,不仅为全国开展农村教师培训做出了示范,同时促进了各地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二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手段,实现更大范围的教师培训优质资源共享。计划中大量运用了互联网、卫星IP或光盘等资源与面授培训、集中研修等方式相结合,实现了培训的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益开展。三是实效性强,贴合教师实际。今年的各项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前期的调研与沟通,精心设计培训方案,使培训内容最大限度地贴近参训教师的实际,在培训方式上也更多地采用了案例教学、参与式教学、互动答疑等形式,突出实际技能的提高,更有针对性地解决老师在一线教育教学中的问题。

  目前,“普通高中课改实验省教师远程计划”已于7月20日完成,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计划分两期在北京教育学院和西北师大顺利结班;“教育部支持西部边远地区骨干教师培训专项计划”已完成西北师大对口甘肃、浙江对口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海对口云南、广东(广州)对口广西、江苏对口西藏的相关对口援助培训;教育部援助地震灾区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已完成前三期300名心理康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远程培训计划、地震灾区第四、五期中小学心理康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和中小学教师暑期国家级培训班正在陆续组织实施开展。陕西师大对口青海的培训拟于8月11—20日进行;中小学班主任专项培训计划拟于9、10月实施。

  SchoolinChina.com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