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高考状元弃清华 考入香港大学获40万奖学金(图)

王林杰亮出他的香港大学入学通知书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高考成绩下来后,考出平度文科最高分的王林杰婉拒了清华大学的邀请,选择2天后到济南参加香港大学的面试,与206名高分考生争夺10个入学名额。“当时一门心思想到香港大学学国际贸易,如果面试不成功,我可能还会选择上其他的香港名校。”来自平度一中的王林杰说,香港大学的教育更加全球化,对他想从事的国际贸易工作更加有利。昨天记者调查了多名今年成功报考香港地区大学的青岛学子发现,看重香港的地域优势是他们舍内地名校选择香港名校的重要原因。


  舍弃清华冒了把险

  得知王林杰高考649分后,6月26日清华大学招生人员给王林杰打来电话,邀请他就读清华大学新闻系,并承诺给予他国防生的身份。“清华大学是首屈一指的名校,新闻专业也不错,我之前还参加过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但我更加希望读商科。”王林杰说,他的曾祖父解放前曾赶着大车来往于四川、青海、贵州等地做生意,曾祖父的事迹对他的影响很大。“我希望到更远的地方开阔眼界。”王林杰说,拒绝清华大学的邀请现在想想仍感觉非常冒险,但他的父母开明地尊重了他的决定,让他6月28日到济南参加香港大学的入学面试。山东地区取得面试资格的高分考生有207人,最后只有10人能够入选,大约30%的入选学生能够享受奖学金,淘汰率非常高。

  一对五辩论实现共赢

  “可能是我们面试辩论时表现出来的团队精神打动了评委,同组6名考生中3人成功入学。”王林杰说,香港大学的面试是要求6名面试者按选定题目做半小时的英文自由辩论,选择辩题后意外发现他要一个人与其余五人辩论。“可能是因此得福,辩论时我获得了更多的发言机会。”王林杰说,辩论期间他发现其中两名学生一直没有开口发表言论,他觉得这样不公平,随后邀请两人参与到辩论中。“可能考官觉得我很有绅士风度,给了我一个不错的面试分数。”王林杰说,虽然他在高考成绩上没有太大的优势,但面试后的第4天他被通知获得了入学资格,并获得了4年每年10万元港币的奖学金。“我现在非常感谢平度一中教过我的老师们,是他们教会我在表现才能时更要注重品德。”王林杰说。

  提前开始做入学准备

  “40万元奖学金意味着免除了我4年的学费,但香港物价很高,每年生活费大约要5万元人民币。”王林杰说,他将在香港大学学习4年,获得双学位,入学前他将前往浙江大学做一年的委培生,为去香港入学做准备。“香港大学的学生前往其他地方作为交换学生的机会很多,教育过程中更加注重商业实践,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内地学生适应。”王林杰说。(记者黄飞摄影报道)

  女孩半月后赴港上大学

  与王林杰不同的是,同在平度一中上学的陈超是通过高考提前批直接考上香港中文大学,并没有经过面试。

  陈超称,香港中文大学在我省只招4名学生,学费一年8万元港币,是国内同类大学的五六倍,贫困家庭的学生很难问津,之前她已接受了一本志愿山东大学的邀请,没想到无心插柳幸运考上。“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找外教练习英语口语和听力,还跟着广播磁带学习广东话,希望能以最快速度适应香港地区的大学生活。”陈超说,她8月17日前往香港,由内地学生联合会组织游香港和适应学校生活,9月1日起上课,可能还要参加一次学前考试。 (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