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实践绿色奥运理念 综合能耗水平全国最低

  新华网北京8月3日专电 8月3日上午10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北京经济发展战略及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平,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任冉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昕昕出席发布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北京经济发展战略及实施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实录。

  第二,这几年坚持走集约发展之路,切实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表现之一是,立足资源节约和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来促进发展。首先是积极实践绿色奥运的理念,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节能降耗减排工作在全国走在了前列。2001年以来,全市以年均6.8%的能源消费的增长速度,支撑了年均12.4%的经济增长的速度。2007年,北京市万元GDP的能耗水平按照2005年的不变价格计算,已经达到0.714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了6.04%。目前的综合能耗水平为全国最低。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13.8%,降幅居全国的首位,化学需氧量下降了3.2%。目前北京市电力、天然气等优质能源消费比重已经超过60%,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已经达到2%。

  表现之二是,立足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来促进发展。首先是服务业为主的特征更加突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由2001年的67%提高到2007年的72.1%。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72.3%。在服务业当中,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研发业、商务服务业等生产性的服务业快速发展,知识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特征非常明显。

  在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市这些年制造业也加速向高端化方向发展。2007年全市高技术的制造业、现代制造业的增加值对于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已经分别达到45.5%和53%。中芯国际、京东方的TFT、现代汽车,以及现代二工厂、首钢冷轧、奔驰汽车、康宁玻璃基板等一批现代制造业的项目相继投入生产。与此同时,都市型的现代农业、产业化水平在不断提高。截至到2007年底,全市设施农业的面积已经达到26.7万亩。建成了市级的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20个,农业的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0%以上。

  2007年全市1302个农业观光园和1.4万的民俗旅游户接待的人数已经达到2614.4万人次,总收入超过18亿。在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同时,这几年北京市还十分注重对于不符合北京首都功能定位产业的调整搬迁的步伐。这几年积极有序地推进了首钢的压产和调整搬迁工作,关停了北京焦化厂、有机化工厂、化二股份公司等企业,推出了小造纸、小印染、小铸造等行业,淘汰了落后的工艺设备。

  表现之三是,立足优化产业布局来促进发展。中关村科技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街、商务中心区、临空经济区、奥林匹克中心区等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已经初具规模,对于产业的集聚和辐射作用增强,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2007年这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实现了全市44%的工业增加值。实现了68%的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实现了66%的金融业的增加值,实现了41%的科技服务业的增加值。这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40%。在优化布局的过程当中,金融功能区形成了“一主、一辅、三新、四后台”的发展格局,为首都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承载空间,北京市还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先后认定了21个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区,目前这样一些集聚区成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生长点。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