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如何办一场“零诉讼”的体育盛事———访汉城奥运会奥组委主席朴世直(图)

奥运精神成就“零诉讼”

  汉城奥运会期间,韩国人以身作则的模范精神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他们团结一致共赴目标的国民性。而汉城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也为弘扬奥运精神、提升奥运会文化做出了不朽贡献。而当年韩国代表团也不辱使命,取得了12枚金牌和位居奥运金牌榜第4位的优异成绩,这也是汉城奥运会献给韩国人民的最好礼物。

  其实,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不仅是一场竞技场上的盛会,更是一次融汇了文化、经济等诸多领域的综合性盛典。
而每当韩国人回忆起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那段甜蜜往事,就不能不提一个值得被历史铭记的人物———时任奥组委主席朴世直先生。正是在他的领导下,第24届奥运会被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称为奥运会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次。

  后来,朴世直还担任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组委会委员长、汉城市市长及体育部长官等重要职位。

  朴世直在回忆起那段往事时向记者表示,当时为实现汉城奥运会的“团结与前进”的理念,韩国奥组委将“最广泛的参与”、“最高的成就”、“最佳的安全”、“最大的盈利”、“最大的团结”定为“汉城奥运会的五大目标”,而在汉城奥运会成为“五最”奥运的同时,也成为了一届“五无”———无示威、无暴力、无恐怖活动、无意外事故、无暴雨的奥运会。

  朴世直还特别谈起,汉城奥运会的“团结”精神在法律方面也大获成功:在当届奥运会所签订的大量商业合同中,没有发生一起诉讼案件,这与4年前洛杉矶奥运会时的30多起诉讼案,甚至有些案件还久拖不决相比,简直可以用难以置信来形容。

  法务室让NBC无可挑剔

  当然,在“零诉讼”成就的背后,离不开汉城奥组委出色的策划、组织与管理能力。朴世直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为了预防和应对奥运期间的法律纠纷问题,当时汉城奥组委曾聘请律师提供法律咨询,但随着业务的日益增加,办事效率成了问题。于是,他们在1987年7月又成立了常设法务室,任命部长级官员为法务室长,当时共有3名律师和8名行政人员组成,主要负责裁决有争议的合同,并进行事前检查。

  当时朴世直要求组委会对签订的所有合同,事先都要由法务室核查,没有法务室的签字一律不予审批。但一开始,很多人对法务室的工作不理解,并存有戒心,后来他们才开始认识到,法务室是为维护所有奥组委职员的利益而工作的。由于法务室顾问的热情鼓励,当初不得已才去法务室的职员主动登门提供服务,加快了法律咨询业务的进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奥运会期间,组委会法务室共提供了7000多小时的法律咨询,如果按当时的市价计算,这也是一笔数十亿的巨额开支。

  当时的法务室室长柳昌宗认为,汉城奥运会期间实现“零诉讼”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奥运会取得了巨大成功,绝大多数企业都从中获取了利益;其次,即便发生了争议,由于组委会职员、志愿者、安全负责人高度的责任感和亲切的态度,也使人们打消了起诉的念头。特别是在与美国电视转播权所有者NBC签定的合同中,光赔偿条款就达100多页,但由于组委会对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从而使得以挑剔闻名的NBC没有提出一项法律上的异议。

  监察室严查奥运浪费现象

  1986年1月,韩国监察院向组委会派遣了5名监察官设立了监察室。监察室不是揭发组委会的缺点并加以惩治的机构,而是引导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行政手续,并提前发现和制止预算、物资方面的浪费现象,发挥着监督和预防事故的职能。监察室也确实起到了活跃组织、制止浪费的建设性作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选手村和记者村间的围墙修建。当时为建成一个大规模永久性的围墙,制定了10亿韩元的预算。监察室在检查中发现了这一问题,提出了材料与规模可降低到临时使用标准的建议,从而少花了近6亿韩元的资金。

  在整个奥运会的筹备期间,为保证掌管着数千亿预算的组委会在财政问题上做到公开透明、准确无误,朴世直始终依靠法务室和监察室等专门机关的协助。而除了利用严格的检查制度外,他们还在奥组委内部进行思想教育,要求全体职员坚决抵制各种诱惑。

  朴世直担任组委会委员长后,就告诫包括打字员在内的代表着韩国奥组委职能部门的所有职员:“不要贪小失大,给奥运会抹黑,要以大局为重,把汉城奥运会办成没有丑闻的盛会,这些都取决于每一个人的自觉性。”朴世直笑称,自己当时一有机会就鼓励职员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工作,也正是组委会职员们的出色工作,才使得汉城奥运会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在汉城奥运会中,政府为筹办奥运会的总投资额约为2.4万亿韩元,占整个国家GNP的0.5%,占整个韩国固定资产投资的1.4%。而在奥运会结束后,奥运会相关事业的投资取得了约1.9万亿韩元的收入,为34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并通过出售奥运会电视转播权和发展旅游业,取得了约3亿美元的外汇收入,这大大加速了韩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发展。

  在谈到本届北京奥运会时,朴世直表示,中国作为大国,在21世纪之初举办这一世界性的和平盛典,将为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和平与友谊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他也相信奥运会能使中国和中国人民再次向世界展现伟大、光荣的形象,并赢得世人的尊敬和信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世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