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澳大利亚法学毕业生就业多元化与国际化

  澳大利亚共有39所大学、29个法学院,除提供传统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外,近年来也开始提供JurisDoctor(JD)学位,主要面向已获得其他专业本科学位的人士提供。

  海外市场发展迅速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最新调查数据,到2002年6月底,全澳大利亚有11,494个从事法律服务的机构,共雇佣93,753名员工,其中有36,124名事务律师(Solicitor)和讼务律师(Barrister),平均每550个澳大利亚人可获得一名律师服务。
2002年法律服务行业共创造了106亿澳元的收入,其中商法类的服务收益比例最高,占36.7%。

  澳大利亚的法律服务在向海外市场扩展方面速度非常迅速。根据2004至2005财政年度澳大利亚国际法律服务统计,澳大利亚法律服务出口额达5.43亿澳元。澳大利亚国际法律服务咨询委员会表示,将来法律服务出口的主要目标之一将是中国。由于中澳之间的贸易增长迅速,带动澳大利亚经济持续高增长,因此法律服务业的前景更加广阔。比如《澳大利亚报》2007年12月曾报道说,澳大利亚著名的AllensArthurRobinson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两年前大多数青年律师向往到伦敦工作,而现在则报名去上海。以上的数据和调查表明,律师行业是澳大利亚十分繁荣的顶尖行业,也是持续增长的行业,因此也继续吸引着众多的法律类毕业生。

  个人能力尤显重要

  与很多国家不同,在澳大利亚成为律师一般必须有澳大利亚的法学本科学位,然后有两种途径可以成为律师。一是获得律师事务所的实习资格,通常为6个月到一年,合同期满时如果合格,则可转为正式律师。另一种途径是完成由法律协会提供的法律培训课程,这些课程是实务与课堂教育相结合的,考核通过后即可获得律师资格。如非澳大利亚法学本科学位获得者,则有可能通过修学一定的本科法律课程或参加数门考试的形式,而在澳大利亚获得律师资格,但须视不同情况而定。在澳大利亚,联邦和每个州政府都有制宪立法权,所以每个州的律师制度有所不同。但一般成为一个州的职业律师,也被其他州所认可。总体而言,在澳大利亚获得律师资格本身并不难。

  在澳大利亚,大学毕业生都可以享受大学就业办公室提供的就业辅导。一般而言,在毕业后6至9个月内的学生,仍可享受相关服务。这类就业办公室多与用人单位有紧密的互动关系,并定期吸引各单位到大学举办就业展。

  但这些服务都只可能是辅助性的,一个学生能否应聘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最终还是取决于个人。个人简历的准备、面试固然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自身实力的长久积累。这不仅表现为大学阶段优异的考试成绩,更表现为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包括个人的工作激情、人生态度、行为举止、语言能力、动手能力、人际相处能力等。一个显著的例子是,在国际大学生模拟法庭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因为其各方面的能力表现很好,往往为各用人单位争相录用。单纯的学历并不能绝对令雇主信服,因为招收年轻人的目的是为将来培养资深的人才,因此就需要考察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和潜力。

  就业呈多元化

  律师行业工作环境高雅、报酬丰厚,仍是许多法学毕业生的传统追求。但是,澳大利亚大学法学毕业生就业去向是多元化的,并不局限于律师行业。以世界闻名的悉尼大学2006年法学院本科学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为例,在学生毕业6个月之后,接受问卷调查的学生中有38.8%从事律师行业,到金融机构和公司工作的占14.9%,到联邦或州政府部门工作的占13.2%,继续深造的占14.9%。其他学校的情况大体类似。

  上述数据表明,法学毕业生只有约三分之一的法律专业本科毕业生到律师事务所工作,其次是金融机构、公司、政府部门以及其他机构等。这一现象不能简单地被推断为律所职位竞争异常激烈的结果,因为在像澳大利亚这样的法治国家,公司、政府部门、社区等各类单位都需要面对大量繁杂的法律问题,因此就需要专门的法律人才。

  此外,一些学生在从事非律师工作后,还会转向律师工作,这些人并不包括在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统计数据之内。还有,许多大企业都定期招收一定的非专业学生。比如金融机构希望能招收法律类甚至历史类、语言类的学生,而这些学生获聘后将不从事本专业工作,而是通过培训后从事金融类业务。这是因为大公司需要多元的教育背景,以促进企业知识结构全面、动态的发展。从招收法学类学生的角度而言,法学生因其严密的逻辑思维和高效的行事方式,而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这种多元化的选择空间为学生就业提供了自由与便利。许多学生反映,他们乐意选择律师事务所以外的单位。比如,在律所工作相比,在公司工作同样拥有高雅的环境和不错的待遇,在政府工作也有机会拿到丰厚的年薪,甚至起薪会和顶尖的律师事务所相等。虽然律所的薪金增长比较快,但在律所工作的一大挑战是高强度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所以,在现实中会有出现优秀毕业生在律所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就选择退出的现象。

  (作者系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法学院讲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