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重汽改革创新的调查(上)(组图)

  编者的话:

  从2000年产销3800辆,到2007年突破10万辆,位居全国重卡行业之首,进入全球前五大重卡制造商之列;市场占有率从2000年的3.8%,到2007年的21%;赢利水平从2000年账面亏损83亿元、实际亏损近百亿元,到2007年实现利润21亿元……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自2000年实施分离破产重组以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管理,努力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坚持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赢利水平,取得了超常规发展。
今年以来,能源、原材料大幅上涨,重卡行业面临严峻的成本压力,但中国重汽上半年销量、利润却同步增长40%以上。

  本报自今日起,推出“中国重汽改革创新的调查”上下篇,对中国重汽改革管理、自主创新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入剖析,敬请关注。

  今年上半年,能源、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大大吞噬了国内重卡企业的利润。然而,国内重卡行业领军企业中国重汽,却实现了销量与利润的同步增长。今年上半年,这家企业产销重型汽车超过7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08亿元,实现利润12.8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40%以上。是什么让中国重汽顶住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创造了利润总额、利润增幅远远高于竞争对手的“奇迹”呢?

  精益生产:从“计划装车”到“订单装车”

  7

  月29日,山东济南章丘工业园区。

  中国重汽商用车公司全长450米的重卡总装线上,上百名工人在33个工位上正一丝不苟地装车。按照公司的生产节拍,每隔6分钟,一辆崭新的重卡就会驶下生产线。

  令人称奇的是,这些下线的新车,几乎没有一辆是重样的。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同时在这条生产线上组装的,竟然有近20种车型!“我们最高纪录是同时装配27种车。”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邹忠厚自豪地告诉记者,柔性化程度如此高的总装线,不要说在国内商用车行业是独一份,就是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中国重汽之所以在柔性化生产上狠下功夫,是因为公司在我国重卡行业率先实施了从“计划装车”到100%“订单装车”的转变。“过去,我们是销售生产出来的车,现在,是生产已经卖出去的商品车。没有订单,宁可停产。”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的话,形象地概括出订单生产的实质——从“以生产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订单生产给中国重汽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截至6月30日,我国重卡行业国Ⅱ车库存总量约4万辆,销量前五强企业,国Ⅱ车库存比例为7%—8%,而中国重汽仅为0.3%。

  接近零库存带来的,是企业存货周转速度和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严文俊介绍说,经过测算,卡车公司上半年存货周转达到近20次,而国内轿车行业采用丰田精益生产方式最成功的一汽丰田,去年全年的存货周转为40次。仅此一项,每年可以节省流动资金占用20亿元。

  信息化管理:“一线通”系统再造业务流程

  在一般人看来,一条生产线组装如此繁多的车型品种,生产工位上各种型号的零部件,一定会堆积如山。然而,在中国重汽商用车公司的总装车间里,零部件不仅没有想象中那么多,而且摆放得井井有条。

  “在世界重卡巨头VOLVO的总装厂里,零部件最多提前15分钟才被送到生产工位上,我们最多提前20分钟。”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总裁蔡东告诉记者,重汽之所以能在此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离不开一套覆盖价值链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

  在中国重汽,从接收订单、确认订金、安排生产、零部件配送、车辆组装、送车、回款、交车,到后续的售后服务、维修、配件供应,全部都要经过这个信息化网络。蔡东介绍说,“这个信息化管理系统,由重汽自主开发,我们给它起了个名字,叫"一线通"。”

  “一线通”给重汽的管理体制和业务流程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马纯济告诉记者,配合“一线通”上线使用,重汽对业务流程进行了再造,推动了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变和营销方式的创新,逐步建立起市场、经营、生产紧密联系的经营管理体系,实现了由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的根本转变。

  ——过去,零部件物流全部由企业内部承担。通过引入供应商进厂、第三方物流等模式,中国重汽实现了资金形态的零库存,仅2004、2005年就累计节省仓储费用1亿元。

  ——过去,生产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很难被追溯。“一线通”使用后,配合“手持机”扫描系统,几点几分、在哪个工位、由谁装了什么零件、是否合格等信息,一目了然。重汽的产品质量由此大幅提升。

  ——过去,在车辆发货出厂后的改装、送车流程中,企业根本起不到监控作用。如今,通过“一线通”、“手持机”配合GPS定位系统,每一辆在途汽车的运行轨迹均在企业的监督之下。

  节约挖潜:连续三年单车成本降低1万元

  “今年上半年,钢材每吨提价2000元,一辆重卡至少要用10吨钢,仅此一项就提高单车成本超过2万元。”马纯济告诉记者,虽然上半年重卡提高了售价,但是,也只消化了成本上涨因素的20%—30%。要保持中国重汽的竞争力,就必须在眼睛向内、节约挖潜上下功夫。

  不过,通过开展“万人节约增效”活动,中国重汽已连续三年单车降低成本1万元,万元产值能耗也平均每年下降了10%。再开展节约挖潜,潜力从那里来呢?

  “抓成本,就要有"干毛巾也要拧出一把水"的精神。”马纯济认为,降成本的关键是要实行科学的责任制。按照这一思路,中国重汽将今年的降成本目标分解到每个零部件、每个总成,甚至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上,并与每个责任人的考核挂钩。一场轰轰烈烈的节约挖潜活动,在中国重汽拉开了帷幕。

  “设计、工艺是降低成本的源头。”中国重汽技术中心副主任吴永刚告诉记者,为完成今年降成本3000万元的目标,技术中心在不影响产品外观、性能的基础上,对车身一些非承重的部件,采取了轻量化处理,进一步降低了钢材消耗量。

  预见到今年铁矿石价格还会大涨,今年年初,中国重汽联合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改装厂家,与宝钢签署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集中采购,中国重汽获得了行业内最优的钢材采购价格。(责任编辑:王倩)

  我要发表留言

  署名: 验证码: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时代先锋潘作良

  庆祝建军81周年本网推出"开国将帅名录"

  献花留言

  党史周刊周恩来与邓小平战友情深陈独秀不随便收赠款

  任免湖南省委任免领导干部公告山西省委组织部公示

  在线答疑党的办公厅(室)工作特点、任务和作用是什么?

  专题财政部以科学发展理念推动完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

  组织济南建立干部监督预警制度七类情况干部将被警示

  免费下载:<党政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学习文选>(第7期)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湖南省委任免领导干部

  2

  .庆祝建军81周年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开国将…

  3

  .李克强到山西下矿井发出的三个强烈信号

  4

  .廉政周刊贺国强为何要深挖“背后”的腐败?

  5

  .地道战创始人旷伏兆将军传奇

  6

  .广东省省市联合公开选拔100名年轻干部公告

  7

  .毛泽东思想铸就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魂

  8

  .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公示

  9

  .毛泽东在瑞金

  1

  0.胡锦涛主席给美国中学生回信

  ·图片新闻
李克强在山西考察看望一线工人

张德江考察奥运航空运输保障工作

  4

  8

  小时评论排行

  庆祝建军81周年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开国将帅…

  科学发展观的历史意义

  胡锦涛:奥运会政治化违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心愿

  胡锦涛主席给美国中学生回信

  学习英雄少年,学会坚强生活

  奥运大搜索(15):微笑传递中国之爱 奥运志愿…

  李克强:为举办奥运会做好保障工作用奥运成果促持…

  胡锦涛:我的梦想和中国人民的梦想是一致的

  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公示

  论坛·博客·网友

  吴连登谈“我给毛主席当管家”

  毛新宇做客人民网谈“怀念我的母亲邵华”

  ·胡主席为何被美国中学生的“热情和善良”所打动

  ·告诫三次“不称职”与电话“三声必接”

  ·领导干部做解放思想先行者实践者

  ·“毛泽东的稿酬”为何需要“正视听”

  ·毛泽东思想铸就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魂

  ·有感卫留成的军民军政“团结发展观”

  ·史海回眸

  《陈赓大将与哈军工》

  建国后的贺龙

  ·毛泽东在瑞金

  ·地道战创始人旷伏兆将军传奇

  ·周恩来在闽足迹闪光辉

  ·马克思与他的四个女秘书

  ·吴成德:志愿军中职务最高的被俘者

  ·春雨润物细无声——记周恩来与庄希泉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