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滁河发生历史第二位大洪水 回良玉要求安全防汛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近日对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滁河的防汛抗洪排涝工作,切实加强工程的科学调度,确保人员安全,确保津浦铁路的安全,确保重要堤防安全。
并要安排好蓄滞洪区转移人员的生活。

  7月31日晚到8月2日中午,安徽中部、江苏中南部普降大到暴雨,其中长江下游支流滁河水系普降大暴雨,局地降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暴雨,最大24小时点雨量安徽滁州市乌衣达559毫米、滁县429毫米,江苏江浦晓桥404毫米;其中滁州市乌衣站最大1、3、6、24小时雨量分别为91、256、389、573毫米,均列有实测记录以来第一位。

  受强降雨影响,滁河干支流水位迅速上涨,滁河干流全线超过保证水位,发生了有实测记录以来仅次于1991年的大洪水,洪水重现期超过二十年。8月2日18时,滁河干流安徽全椒襄河口闸洪峰水位达14.19米,超过历史实测最高水位0.2米,超过保证水位0.69米;2日19时33分,江苏南京晓桥水文站洪峰水位达12.62米,仅低于历史最高水位0.01米,超过保证水位0.52米,列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二位。

  国家防总要求安徽、江苏两省和长江防总认真贯彻落实回副总理批示,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并加强与铁道部沟通,及时了解津浦铁路运行情况,并立即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安徽滁河一线,指导地方抗洪抢险工作。按照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的工作部署,安徽、江苏两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动员,靠前指挥,密切监视汛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滁河干支流堤防防守,充分利用上游沙河集、黄栗树等水库拦蓄洪水,适时启用荒草二圩、荒草三圩、汪波东荡、蒿子圩等四个分蓄洪区分蓄洪水,调度滁河沿线各节制闸和分洪河道向长江敞泄洪水,紧急转移安置5.38万人,全力迎战滁河水系大洪水。目前,滁河沿线共有50.2万干部群众上堤防守,其中武警部队及民兵役官兵7921名。

  据初步统计,这次强降雨致使安徽滁州城区出现严重内涝,城市50%以上面积受淹,主干道积水0.5米以上;江苏南京主城区内涝积水严重,发生较大面积积水65处。截至目前,这次暴雨洪水已造成安徽、江苏两省160多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1.3万亩,成灾117.1万亩,直接经济损失6.05亿元。详细灾情仍在进一步核实中。

  截至目前,安徽省滁河干支流堤防出现散浸、管涌险情45处,均已得到有效控制。滁河干流堤防尚未发生重大险情。

  8月2日,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省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黄莉新赶赴南京市浦口区检查指导滁河防汛排涝工作。黄莉新先后查看了滁河晓桥堤防、路南水库等水利工程,召集有关部门对做好当前防汛工作进行了紧急会商。

  8月1日以来,安徽省江淮之间东部地区普降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暴雨中心位于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记者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2日14时长江支流滁河襄河口闸上水位13.99米,超保证水位0.49米,已平历史最高水位,汛情十分紧急。滁河流域已启用3个无人居住的蓄洪区蓄洪。

  受今年第8号台风“凤凰”残留云系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滁河流域河道、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干支流水位普遍超警,且水势仍在上涨,预计滁河干流将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