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观察:伊朗核问题 “期限”又错过

  新华网德黑兰8月3日电 (国际观察)伊朗核问题:“期限”又错过

  新华社记者车玲 梁有昶

  8月2日是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希望伊朗就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提出的复谈方案给出明确答复的“期限”。
现在,“期限”已满,但伊朗并没有像外界特别是西方国家期望的那样作出新的“表示”。这反映出双方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的分歧仍然尖锐,预示着这一问题的解决依然前途漫漫。

  “期限”又错过

  为时两周的“期限”是索拉纳7月19日在日内瓦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举行会谈时向伊朗提出的。

  伊朗方面一直拒绝遵守这一“期限”,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等官员指责设置期限只会成为伊朗与六国复谈之路上的障碍,伊朗外长穆塔基7月31日甚至直接否认了这一“期限”的存在。穆塔基说,伊朗与索拉纳及六国代表6月14日在德黑兰举行会谈时,各方并没有就伊朗答复方案设定最后期限。

  根据索拉纳6月向伊朗提交的六国关于伊朗核问题复谈新方案,伊朗应暂停铀浓缩活动6个月,而西方在这6个月内也不增加制裁措施,之后再讨论伊朗永久中止铀浓缩活动的问题。

  其实,伊朗一直未明确表示是否接受六国方案,因此它拒绝“期限”应在意料之中。伊朗只同意双方以伊朗提出的有关建议和六国方案之间的共同点为基础进行谈判。

  强硬立场未改变

  “期限”错过而无进展这一现实表明,尽管美国一直敦促伊朗对六国方案给出积极答复,否则将面临新的制裁,但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出现根本改变。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伊朗仍未放弃在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7月30日说,伊朗不会在本国核计划问题上让步。如果伊朗退让一步,那么“一些傲慢的大国将随之前进一步”,那些认为只要伊朗从合理的立场上退让就能使有关国家改变政策的想法是“完全错误和毫无根据的”。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近来也频频发话。他先是在日内瓦会议结束不久后重申伊朗在核权利问题上不会作出任何让步,西方国家应以更加实际的态度对待伊朗,接着又宣布伊朗已拥有近6000台离心机。在两周“期限”将满之际,艾哈迈迪-内贾德甚至表示伊朗将“武力对抗”以核问题为借口迫使伊朗退让的敌人。

  伊朗坚持强硬立场,说到底是因为不愿意放弃铀浓缩活动。它坚持认为,“和平”发展核计划是其正当的权利,尽管美国怀疑它发展核计划有军事意图。

  外交博弈将继续

  两周“期限”结束之后,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必将开始新一轮外交博弈。

  观察家指出,伊朗与六国目前相互纠缠的问题在于何为“答复”。对伊朗来说,它虽然一直没有在铀浓缩问题上松口,但已通过回复索拉纳的信件表明了自己愿意同六国谈判的立场,这就是对六国的答复。而六国则认为,伊朗没有明确表示是否接受“以冻结换冻结”的建议,这就等于没有明确答复六国方案。目前看来,伊朗会同意暂停铀浓缩的可能性不大,在这一情况下,如何协调立场将谈判继续下去,对六国是一大挑战。

  同时,应该看到,伊朗一方面坚持不跨越“红线”,闭口不谈六国方案中的关键问题铀浓缩,另一方面又给自己留有回旋余地,表示愿意继续同六国以各自提出方案的共同点为基础进行会谈。这种不正面“接招”,也不直接拒绝的态度,将如何打破僵局的难题抛给了六国。

  美国的态度无疑是影响伊朗核问题走向的重要因素。美国对伊朗政策一直是外交途径和推动制裁双轨并重,且不排除武力解决的可能性。美国政府1日再次警告说,除非伊朗接受国际社会的要求,停止铀浓缩等核活动,否则它将面临新的国际制裁。在伊朗没有如期给出明确答复后,白宫发言人佩里诺2日对此表示“遗憾”,并称将与盟国协商下一步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很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向伊朗施加更为严厉的制裁来迫使伊朗“就范”。而如何使其他五国响应美国的制裁措施,也是美国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拉纳 | 内贾德 | 穆塔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