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市民为享奥运大餐 扎堆涌现“休假潮”

  为享奥运大餐涌现“休假潮”

  很多市民期待“全情投入”,单位领导为此大伤脑筋;人大代表指带薪休假也要跟企业协商

  本报讯 记者陈晓璇、实习生张素丽、沈文剑报道:“奥运会期间,你休假吗?”成了最近流行的见面语。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全国人民“家门口”迎接奥运的心情越来越热切,很多市民也期待着放下手中的一切工作享受奥运大餐,扎堆“休假潮”应运而生。

  “奥运期间应该放假!”很多网友发出这样的呼声。然而,这种呼声遭到不少网民的反驳。“因为举办奥运会,让所有的东西都停下来那是不现实的。”网友朱博说,“奥运不该是生活的全部,工作还是要继续的。”在天河政府部门上班的杨小姐认为不必放假,支持奥运不一定非要停下来不干活,专门放假在家看比赛。据了解,历届奥运会也没有全国放假的先例。

  全民休假实现不了,很多职场白领想到了带薪休假,新《劳动合同法》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施行,让他们更加理直气壮。根据此前一项对北京、青岛、广州等9个城市居民奥运会日常生活影响的调查显示,在奥运会期间,人们的日常生活将有不同安排,至少有1/3的在职员工表示计划休假。

  广州某房地产公司员工王英,早早就做好休假计划,乐滋滋“晒”出自己的奥运行程。“8月8日在家感受奥运开幕气氛,8月9日起跟家人找个地方避避暑,关注奥运赛事……”“选择在奥运会期间休假,我们没打算旅游,也没打算探亲,就是要一家人放松地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奥运会赛事。”在芳村某企业工作的冯乾勇,已经和妻子约好选择在同一时间休7天的年假。

  不过,也有休假美梦“泡汤”的。在东宝大厦某公司工作的罗祥抱怨道:很多员工同时把年休假选择在奥运期间,本来以为这个时候是业务淡季,大家可以集体放暑假,没想到眼下公司突然业务大增,想那么多人休假,那是不可能的。

  奥运期间的扎堆休假,更让不少单位的领导伤脑筋。广州某省直机关单位的负责人陈小姐说,最近不少员工纷纷向她递交8月份的休假条,很多人想趁着奥运这个工作“空当”休息调整一番,“收到太多休假条了,无法再批了”。有刚刚实施带薪休假的企业,更是陷入了两难的处境。

  “职工带薪休假也要跟企业协商。”全国人大代表沙振权指出,《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规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