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经济,一道甜点(图)

插图:奥运经济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中新网8月3日电美国《侨报》8月2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北京奥运开幕在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25家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筹办奥运会有力推动了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但由于北京的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很小部分,因此筹办奥运会对全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宜估计过高。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处在一个举国谈奥运的时刻,但奥运并不是现在更不是将来的全部,在对奥运抱有足够大期望的同时,也要面对这种预期在奥运后可能带来的真空——中国最高领导人这番讲话不仅适时,而且对清醒国人非常必要。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上证指数自6月10日再次跌破3000点之后就一直在此之下徘徊,至今依然如此,而距离奥运会开幕却已经没有几天,这让所有期盼“奥运行情”的投资者大失所望,甚至有人担心奥运后股市会再次暴跌。

  奥运会被公认为加速一国经济发展的“超级引擎”,对各主办国股市也会有一定程度的积极影响,投资者对奥运经济和奥运题材大多给予很高期望。但从历史经验来看,举办奥运会拉动经济的作用要看经济体的规模大小,并不意味着股市一定上涨。

  相对中国庞大的GDP值,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投资者如不能理性看待这一点,过高的期望就会在奥运后对中国经济和股市形成心理冲击,导致风险增加。

  实际上,中国股市在奥运后将如何发展,根本的决定因素仍在于宏观经济。在当前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放缓并存的困境中,中国经济走向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局宏观调控政策,这才是投资者做出判断的重要依据。

  中南海日前连续召开中央经济会议,并将年初“两防”(防止经济过热,防止通货膨胀)的政策调整为“一保一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中国央行副行长苏宁两天前亦称,下半年将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这种变化正如胡锦涛所说:“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性,都是世界上所罕见的”。

  环境条件的复杂性往往决定着对策的多元性和变化性,那种将命运系于一根稻草的时代早已过去——奥运只能是一道甜点,而不是正餐。(钟海之)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