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新华时评:让人类青春在北京奥运会尽情绽放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 题:让人类青春在北京奥运会尽情绽放

  新华社记者李斌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先驱顾拜旦将奥运会比喻为“人类青春四年一度的绽放”。

  在奥运会上绽放青春的,不仅有参赛的各国运动员,也包括了默默支撑起整个运动会的各国志愿者。
连日来,无论是在媒体村、奥运村,还是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数以十万计的中外志愿者成为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不论年龄、肤色和种族。

  2008年的这个夏天,他们没了假期,也没有报酬,任劳任怨地工作着,将青春绽放在北京奥运会上――为来参加这场奥林匹克盛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媒体记者服务,指点迷津,解疑释惑。

  人类青春的绽放,不仅表现为田径比赛的速度、体操比赛的优美和举重比赛的臂力,不仅表现为“更快、更高、更强”,它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绽放――这就是互相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

  军事对抗、贫富差距、粮食危机、石油危机、环境问题、地区冲突……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着许多必须共同面对的挑战。在这些挑战面前,奥林匹克运动试图构筑起各国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增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尤其是青年之间的了解,正如国际奥委会第4任主席埃德斯特隆所说:“奥运会无法强迫人们接受和平,但是它为全世界的青年人像亲兄弟一样欢聚一堂提供了机会。”

  更快、更高、更强,秉承这一信念,人类不断进取,永不满足,不仅在体育场上而且在其他领域都取得了辉煌成绩。参与比取胜更重要,在参与中,人类变得更加勇敢、健壮和智慧,不断超越自己、超越他人。

  我们期待着人类青春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绽放,期待各国青年运动员秉承公平竞争的原则一展身手,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我们期待着人类青春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绽放,无论是知名运动员,还是不太知名的运动员,都要勇于参与,勇于拼搏,展现各国青年的风采。就像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所说“输球可以,但不能输人”。

  青年是人类的未来,是人类的希望。我们更期待,各国青年,无论是运动员还是非运动员,能从北京奥运会上进一步体会和领悟到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理想的真谛,真正“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的精神相互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奥林匹克代表着生命,代表着青春。”我们尤其希望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中国青少年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在参与中,体验和领悟各种基本的价值和原则,如人格的均衡发展、公平竞争、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胜利的赞扬、对失败者的尊重、友谊、团结、和平等等。

  100多年前,一位名叫顾拜旦的29岁法国青年振臂高呼:恢复古代奥林匹克运动。

  100多年后,我们接过奥林匹克的精神火炬,欢聚在五环旗下。有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万名运动员的全力以赴,有了13亿中国人更深层次的参与,有了东西方文化的进一步沟通和交融,北京奥运会上,人类的青春一定会绽放得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