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开辟传统文化体验区 年轻人穿汉服度七夕

  北京世界公园开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区” 年轻人穿汉服度七夕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张旭、汝涛)为迎接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的到来,北京世界公园3日开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区”,30余名汉服爱好者和近百名游人在这里参与了“斗巧”等中国传统七夕节活动。


  8月7日恰逢中国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七夕节。据世界公园市场部副经理刘惠明介绍,从即日起至9月20日,为丰富奥运期间中外游客在北京的文化生活,世界公园专门将其园内的中国园景区开辟为“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区”,让人们在这里穿上汉服,尝试过一次中国传统节日。

  8月3日,在古色古香的世界公园中国园内,从曲裾、直裾到高腰襦裙、罗裙、长衫,来自北京、西安的汉服爱好者在这里身穿各式汉服、抚古琴、下围棋、学书法,体味中国传统文化,而其中最重要的项目就是“斗巧”。

  据了解,七夕节最普遍的习俗就是妇女们在七月初七进行各种乞巧活动。这其中大致包括:姑娘们摆上时令瓜果拜织女星,祈求天上的女神能赋予她们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让自己的针织女红技法娴熟,更以此祈求爱情婚姻的姻缘巧配。同时,姑娘们还要通过穿针引线、做女红“斗巧”,也就是比赛谁的针织缝纫手艺高。汉服爱好者丰茂芳告诉记者,各个地区的乞巧方式不太相同,但各有趣味。

  大学女生张翼飞说:“我们穿汉服来学女红"斗巧",不只是觉得好玩,更不是为了回到尘封的历史中。因为在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不能让身上没有一点自己民族的东西。”

  汉服是中国汉民族传统服饰,不只是汉朝服饰,也包括唐、宋、明等朝代服饰,有“华夏之冠”的美称。“这织锦缎的汉服多美呀,一针一线缝制这件衣服的那双手该是多么灵巧!”张翼飞对记者赞叹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翼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