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分析:韩国对朝鲜新政策能否奏效(图)

  新华网首尔8月3日电(记者李拯宇干玉兰)韩国统一部日前发表名为《统一问题理解2008》的白皮书,将现政府任期内对朝鲜政策的目标确定为“共生共荣”,此前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出的“无核、开放、3000”对朝政策三原则将从属于“共生共荣”的政策目标。这一事态被认为是李明博政府在韩朝关系恶化、南北对话和交流停滞不前的情况下,为打破僵局而进行的一次政策调整。

  李明博政府成立后,将“无核、开放、3000”作为对朝政策三原则,将朝鲜完全弃核作为韩朝合作交流的前提条件,提出如果朝鲜先改革开放,那么韩国将帮助朝鲜在10年内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3000美元的目标。朝鲜方面对这三个原则给予了严厉批评。同时,李明博政府对前两届政府与朝鲜签署的《南北共同宣言》和《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分别持保留和否定的态度,表示要重新考虑韩朝业已达成的一系列协议。这些因素导致韩朝政府间对话全部中断,朝鲜半岛局势陷入紧张。

  7月1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就一名韩国妇女在朝鲜金刚山附近被朝方军人开枪打死一事发表讲话。韩国统一部发言人11日证实,一名赴朝鲜旅游的韩国妇女当天在朝鲜金刚山附近军事禁区被朝方军人开枪打死。新华社/法新

  7月中旬,一名韩国游客在朝鲜金刚山旅游区附近的朝鲜军事禁区内遭枪击身亡。事件发生后,由于缺乏与朝方直接沟通的对话渠道,韩方向朝方提出派人到现场调查的要求,但这一要求遭到拒绝。
韩朝关系所面临的尴尬局面在这起事件中暴露无遗,引起了韩国各界的反思。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韩国政府最近调整对朝政策,推出了“共生共荣”的新提法。这一新政策能否奏效,引起各方关注。

  首先,与金大中政府的“和解合作”的“阳光政策”,以及卢武铉政府的“和平繁荣”的“包容政策”相比,李明博政府的“共生共荣”的目标是“实现以自由民主主义为基础的统一”。这一政策实际上又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卢泰愚政府和金泳三政府时期的以韩国式的自由民主主义实现半岛统一的基调上。在韩朝关系上,金大中和卢武铉政府强调韩朝保持现有的体制和制度,实现和平共存。卢武铉政府在执政期间更是明确反对“以自由民主主义为基础的统一”,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建立以韩国为主导的统一,缺乏现实性和合理性。韩国媒体认为,“共生共荣”政策所追求的统一目标与前两任政府明显不同,朝鲜能否接受自由民主主义基础上的统一,存在着很大的疑问。

  其次,目前韩朝在双边关系问题上的最大分歧在于韩国应如何对待双方分别于2000年和2007年达成的《南北共同宣言》和《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朝方认为,上述两个宣言是朝韩关系的纲领性文件,是双边发展交流与合作的基础。在韩国统一部发表的白皮书中,韩方仅仅承认2000年金大中访朝实现首次韩朝首脑会晤事件本身的历史性意义,对《南北共同宣言》没有给予肯定。对于卢武铉2007年10月访朝后双方达成的《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白皮书持否定态度,称“在朝核问题没有解决、朝鲜没有发生符合韩国国民期待的变化的情况下,卢武铉政府所达成的有关韩朝交流合作及对朝援助等协议,在获取国民支持方面前景并不明朗”。当前,韩朝能否在如何对待两大宣言问题上实现谅解,是决定双方关系前途的关键。

  此外,韩国政府尽管在对朝政策上提出了“共生共荣”的新提法,但并没有抛弃朝鲜强烈反对的“无核、开放、3000”的原则。韩国对朝政策的基调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韩国日报》2日发表文章指出,在单方面为朝鲜设定门槛的同时,目前韩国内部缺乏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朝鲜改革开放的有效手段。尽管李明博在7月中旬表示愿意与朝鲜全面对话,但如何将朝鲜拉到谈判桌前是一个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在韩朝对话渠道中断的情况下,韩国提出的“共生共荣”政策还仅仅是一个框架,其内容并不明确。更重要的是,只有朝鲜认同“共生共荣”政策,双方才有可能在此基础上调整和发展关系。否则,韩朝关系还是不会取得进展。

  3日,朝鲜军方发言人宣布,将驱逐滞留在朝鲜金刚山地区的所有“不必要”的韩方人员,加强对通过军事分界线进入金刚山地区的韩国人员和车辆的限制和管控,并警告将对朝鲜金刚山旅游区和军事禁区内出现的敌对行动采取强有力的军事应对措施。

  朝鲜的这一表态使韩方刚刚提出的“共生共荣”政策的有效性大打折扣,也使得韩朝关系前景变得更加暗淡。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朝 | 金大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