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和平区全方位打造“城市空间”(组图)

  本报讯(记者肖春平、通讯员丛邦林)8月3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中山公园时,看到沈阳首座生态岛式休闲广场吸引了众多前来游玩的市民。

  随着社会进步和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和平区适应群众的需求,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曾维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原有文化广场建设基础上,又规划设计了一批贴近百姓、各具特色的精品文化广场。本着美化城市、扩展市民活动空间的原则,和平区在城市建设中不断打造“城市空间”,超前规划、大手笔、多地域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广场。


  18个主题广场 老百姓的精神乐园

  歌声飞扬,舞姿翩翩,唱腔悠扬,乐音和美。近年来,和平区广场文化活动遍地开花,精彩纷呈,给广大群众送上了精美的文化大餐,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彰显出一道亮丽的风景。包括中山文化广场、皇寺文化广场等在内的和平区文化广场,不仅是沈阳居民业余活动的主要阵地,广场上的文化活动还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成为引导人们生活健康向上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文化食粮。

  目前,和平区具有一定规模的广场,包括以沈水湾公园、体育公园、浑河湾体育场为代表的三大体育健身广场。沈水湾公园内的健身项目最为齐全,园内拥有1块足球场地、2块篮球场地和4块羽毛球场地,还拥有室外健身器材600余件。

  以辽展文化广场、中山文化广场、和平文化广场、皇寺文化广场为代表的四大特色文化广场中,南湖街道地域的辽展文化广场,面积约8000平方米;太原街街道地域的中山文化广场,面积为5000平方米,1998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文化广场,1999年全国文化广场活动现场会在此召开,很多社区艺术团队热衷在此活动;集贤街道地域的和平广场,面积约4000平方米;北市场街道地域的皇寺文化广场,面积约3000平方米,2006年皇寺文化广场被评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皇寺庙会”被评为“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打造了和平区新的文化品牌,实现了经济与文化的有机融合,扩大了沈阳对外的影响力。

  还有南湖公园、中山公园、罗士圈公园、长白岛滩地森林公园、鲁园和鲁迅儿童公园的五大休闲娱乐广场。特别是改造后的中山公园新增加了三个文化广场,中山像广场比原来扩大了一倍。和平区还有较大规模的龙王庙公园、领事馆绿地、彩蝶园、道口绿园、胜利北游园、坝北绿园等六大主题绿色游园。18个主题广场和绿园已经成为老百姓的精神乐园。

  金廊 大项目中的立体文化广场

  谈起和平的发展不能不提到金廊。金廊即“中央都市走廊”,是沈阳城市发展战略中的核心概念。其目标是:通过逐步的开发和改造,使其成为建筑标志化、环境生态化、道路景观化的现代服务业产业聚集区,东北中心城市的核心控制区;成为沈阳充满活力的生命中轴和创造新世纪辉煌的黄金走廊。

  金廊和平段4公里长,堪称金廊的“龙头”。值得一提的是,在为居民提供休闲场所、打造“城市空间”方面,金廊和平区段也起到了“龙头老大”的作用,正在加速建设中的很多大项目都规划建有大型绿地和广场,有些甚至建在项目房顶上,打造立体城市空间。其中,华润万象城项目绿地1.55万平方米,广场0.85万平方米,总面积为2.4万平方米;新世界会展中心绿地加市民广场面积约为2.9万平方米;世茂五里河广场绿化率为43.38%,目前为沈阳绿化率之最,占地18.08万平方米,绿地加广场面积约7万平方米;沈阳世纪华丰文化广场平面绿化面积4590平方米,裙房屋顶绿化面积5634平方米,住宅空中花园面积1440平方米,总面积约为1.17万平方米。据统计,以上绿地及广场总面积约为13.5万平方米。

  未来金廊和平段将发展成为以总部经济、IT产业、文化体育产业、金融信息服务业、现代商贸业等朝阳产业为主体架构,具备未来经济模式特征的新兴商贸区,包括现代商贸中央区、文化科技核心区、高档住宅生活区,可以想像,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生活在立体文化广场里,他们的生活会更加多姿多彩。

  长白岛 约两成空间为绿地广场

  岛,一个让北方人充满羡慕和期待的字眼。多少年来,缺水的沈阳人多么渴望能拥有一座属于自己城市的岛,拥有一座碧水环抱、绿树葱郁、鸟儿啾啾、生态宜居的梦幻之岛。而在其间建设的文化广场更会给人一种遐想,甚至是热烈的期待。

  2007年5月16日,注定要载入沈阳厚达2300年的城建史册。因为这一天,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主持设计的《沈阳长白岛控制性详细规划》终获沈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原则通过,确定了“和谐岛城”的基本规划理念和“一岛、两带、两心、多点”的空间构架。

  长白岛东西长约4.2公里,南北长约3.7公里,规划用地10.87平方公里,将被建设成浑河南岸集人居、科技、商贸、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滨水新城区。在备受关注的《沈阳长白岛控制性详细规划》里,确定的重要规划原则之一便是文化广场建设方面的。规划提到,长白岛的建设要充分利用规划用地的自然环境条件,与人文环境的创造相结合,建设宜人的生活环境,同时,根据滨水城市的特点,营造宜居、宜游、宜憩的城市空间;要减少交通对城市生活的影响,重视城市公共空间的建设及品质的提高,营造为人的活动提供支持的街道、广场空间,规划中长白岛市民游憩广场用地面积达到了2.6万平方米;绿地、道路广场占216万平方米,占全岛用地的19.87%。

  社区 打造15分钟“广场活动圈”

  累了一天了,如果你想下楼溜溜弯,用不着走出去多远,就可以看到草地、鲜花,可以唱歌、运动,和平区将根据自身优势,建设居民出门15分钟就可以有休闲活动广场,和平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现在,和平区已开始建设七处文化广场,分别为:南湖街道东大社区东北大学院内离退休老干部活动广场,场地总面积1500平方米;太原街道环宇社区(天津南街88号),场地总面积500平方米;太原街道环宇社区(天津南街100号),场地总面积300平方米;西塔街道方迪社区,场地总面积700平方米;浑河湾街道浑河湾社区,场地总面积500平方米;南市场街道云集社区,场地总面积700平方米;长白街道长白社区,场地总面积600平方米。这些社区大舞台将统一设备、统一标识,统一组织团队。同时,和平区还陆续组织驻社区的学校、企事业单位等活动场地能够向市民开放。

  近年来,随着区政府对体育事业投入的加大,和平区体育健身硬件设施也随之增强,将要建设的和平体育城,总面积为5.9万平方米,分为体育场、体育馆和文化中心三部分。其中,体育场内设施免费向百姓开放,可容纳三千人;体育馆内不仅有游泳馆,还有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和网球馆等;文化中心2.5万平方米,包括图书馆、档案馆等,整个项目投资约3亿元。

  和平区还规划建设具有特色的个性化文化广场。在沈水湾公园内的民俗村,将增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健身器材,满足不同民族人群的健身需要,真正形成全民健身的崭新风貌;近年来轮滑运动悄然兴起,还将在沈水湾公园开设轮滑广场、自行车运动场。因沈水湾公园紧邻浑河,和平区现已开始着手,在沈水湾公园增设一些水上健身项目,对于喜爱水上运动的锻炼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从此,和平区将真正成为陆地和水上全方位健身体系的领跑者。

  “城市空间”,不是形象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它将对美化城市、扩展市民活动空间起到重要作用。和平区星罗棋布的文化广场建设为市民提供了玩、乐、思、想的广阔空间,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