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伦敦奥运学习北京的预算控制 不增加纳税人负担



  早报记者 郑洁 马毅达

  1908,1948,2012。

  伦敦成为全世界第一个举办三届奥运会的城市。本周,新上任的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将开始对中国的访问。伦敦投资局首席执行官米歇尔·查尔顿表示:“我们将把奥运会作为征服中国公司的催化剂。”

  在约翰逊之前,伦敦主管政府关系的副市长伊恩·克莱门特(Ian Clement)已来到中国。将代表伦敦市政府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克莱门特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会意味着向前看,意味着充分的准备,意味着盛大的聚会以及珍贵的遗产。

对于我个人来说,这还意味着要拥有梦想、雄心和激情。这也是一个让全世界共同庆祝的盛大场合。最后,这一庆祝也会成为持久的遗产。 ”

  第三次奥运重塑伦敦

  东方早报:能谈谈伦敦为举办奥运会所筹划的2012年重建计划吗?

  克莱门特:从地理上讲,伦敦是个很大的地区。如果没有奥运会,没有奥运会所带来的收入,没有它所带来的催化剂和活力,重建计划就不会产生。重建计划会带来工作、培训机会、房屋以及公共交通的建设,让一些被忽略多年的地区重新恢复生机,改变整个城市。从大的方面来说,这也是给整个城市带来遗产。不仅仅是城市物质面貌的转变,也将改变人们的态度和观念,带来体育的影响和激情。这些都可以给伦敦带来巨大的改变。

  东方早报:您是否相信,奥运会可以重塑伦敦,或者改造伦敦呢?

  克莱门特:是的,绝对是。伦敦是一个国际性大都市,非常多元化,这也是我以作为一个伦敦人自豪的原因。这里有非常大的华人社区,还有很多其他的社区。伦敦有很多问题,社会的、重建方面的。同时,我们也要鼓励人们拥有梦想和期望,为未来做出努力。这是一个我们要紧紧抓牢的机遇。我不是一个中国专家,所以我才到这里开始聆听。我想,奥运会和世博会对北京和上海来说,都是一个应该被重视的机会,我们也会向你们学习这一点。北京会有自己的辉煌时刻,随后这一奥运旗帜会转移给伦敦,我们也会积蓄能量,利用好这样的机会。

  东方早报:通过奥运会的举办,伦敦希望向外界呈现怎样一个形象?

  克莱门特:我先告诉你,伦敦不是怎样的吧。伦敦再也不是那种人们印象中的雾都,伦敦希望打造的形象,是一个以自己的历史为荣,尊重且继续丰富着自己的历史,并对世界做出贡献的城市。这里的贡献包括具体的历史建筑、年代悠久的学院机构等等。但伦敦也是不断变化,怀抱世界的。这里的人们非常多元化,大家都舒适地居住于此。伦敦安全、干净,我们希望能与全世界进行商业贸易,随时可以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不仅是打开欧洲的大门,也是通向世界的窗口。当然,这里也是旅游胜地,更加欢迎学生到我们这里生活学习。

  学习北京的预算控制

  东方早报:来北京的目的是什么?

  克莱门特:就像到上海来一样,我去北京是为了学习,看看你们做得有多好。同时,也是为了鲍里斯·约翰逊新政府的任务,来建立关系、友谊和互相理解的桥梁,并研讨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这种合作不仅仅是北京和伦敦之间的,也是中国与英国之间的。作为新一届伦敦市管理层的高层人员,我是第一个出访海外者。中国非常重要,我看到许多关于中国的文章,说中国是一个正冉冉升起的新兴大国。我不太认同这种看法,因为我觉得中国应该是一直存在在那里的,它在几千年中给人类的文化做出巨大的贡献,它的商业、贸易、创新、理念等都是如此,它的文明也为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该尊重理解这一点。我们要知道自己都是全世界的一部分。

  东方早报:在北京进行参观时,学习到了哪些经验?

  克莱门特:我想,伦敦可以向北京学到如何让人们参与其中的热情,此外还有北京奥运会的遗产。同时,北京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预算,要知道,这并不是一个掏不空的大口袋。我们也参观了上海世博会的总部,看看能从中学到什么,以及自己可以贡献些什么。我们不该骄傲自大,你可以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但你不一定总是正确的,学习经验的过程也是生命的一部分。我们到这里来,倾听、观察。这些内容包括交通、安全、大规模群众活动、紧急情况应对、赛事票务处理等等各个方面。

  东方早报:同为奥运会举办城市,伦敦和北京有什么交流合作项目?

  克莱门特:我们会进行一些交流,也有商业上的合作,我们还会进行一些国际奥委会之间的情况介绍和往来。当然,除了这些官方的,我们私下的个人关系也建立了起来。我对奥运城市间关系和友谊的定位就是,你既可以进行私下的讨论,像朋友一样,也可以互通有无,相互帮助。所以,这些交流有助于我们完成很多事情,也可以继续探索不同方面的合作。

  不增加纳税人的负担

  东方早报:如何保证伦敦奥运会不超出预算?

  克莱门特:正如你说的,建设奥林匹克确实是需要很巧妙地平衡,就是在成本和实现建筑师的梦想之间进行平衡。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整个的决策程序是非常开放的,也是公开透明的。我们需要有非常好的项目管理,我们将雇佣有才能的人,确保整个奥运会的工程是按照时间、预算完成的。我们的市长已经明确了这一点,就是关于奥运会的建设不会再增加更多的预算,不会给伦敦纳税人造成更多的负担,这一点已经写入了有关的备忘录。我们也会确保,不给整个英国的纳税人增加更多负担,当然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任务,但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接受和迎接挑战。

  东方早报:由于奥运会的各种建设,人们都会抱怨出行时的不便,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

  克莱门特:我觉得,你从来都不能阻止人们去抱怨,大家都知道,如果火车晚点了,人们有所抱怨也是正常的。我相信,人们也都是非常实际、有自己想法的,只要我们够公开、诚实,对种种不便制定出可实施的应对计划,并且取得卓有成效的改变,就一定会激发人们的热情,让他们也认识到,我们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但这并不容易,也许我们没有上海发展得那么快,但我们也会修建新的地铁线路,我们也有关于建设伦敦机场的讨论,在我有生之年,也许还建设隧道线路。伦敦还是有活力和生机的,人们都能看清事实,他们会了解到大方向和利益。

  东方早报:在解决交通拥堵方面,伦敦有什么方法和打算?

  克莱门特:解决交通问题就是利用公共交通设施。可以利用河道、大规模运送市民的交通工具来解决。我的上级就没有汽车,他要么骑自行车,要么乘坐地铁,我也乘坐地铁上班。所以,我们有时要牺牲一下个人权利,为了更广大的人民利益着想。也要让人们知道,公共交通是便捷、安全的。就拿我来说,我家离车站只有5分钟,离上班的地方有15英里,所以,通常我会赶早上7点的火车,然后8点钟准时上班,路上还可以去星巴克买杯咖啡喝呢。有时火车也会晚点,但这种情况非常少,为什么我要开车呢?这样太笨了。在火车上,我可以用手机上网,甚至打个瞌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奥运会就像催化剂”

  东方早报:如何看待奥运会带来的所谓“奥运经济”?它会给伦敦带来哪些机遇,在收益方面又有何预测?

  克莱门特:我不敢说,举办奥运会可以增加多少份工作,但是,奥运会确实会增加成千上万份的工作,能够提高人们的职业技能。除此之外,就是体育遗产,这不仅仅包括奥林匹亚的体育遗产,还可以让人们拥有自己的体育梦想。

  我记忆中的第一次奥运会是1972年,我记得那时我还去商店里买了一本贴纸薄,里面有从第一届开始的各界奥运会的贴纸、图片,我非常热衷于此。我喜欢看体操比赛,尤其喜欢俄罗斯体操选手奥加·科布特,还有游泳运动员马克·施皮茨,他在那一届奥运会中得了很多枚金牌。他们赋予我梦想和激情,这也是伦敦能从举办奥运会中所获取的。伦敦是个创新发展的城市,但我们也有一些地区需要改造和帮助,并从中得到希望和未来。

  此外,奥运会能让旅游业更加繁荣,我认为旅游业的好处就是可以帮助消解偏见。奥运会就像催化剂,能带来收入,也能带来对这个社会的理解。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门特 |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