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福田改组内阁后可能提前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去年9月福田康夫上台出任日本首相,手下17员大臣中有15人是从安倍内阁照单接收的,被舆论认为缺乏“福田特色”。8月1日,福田终于对这个支持率很低的领导班子动了大手术,更换13人,仅留下4人。福田另对自民党高层进行了调整,麻生太郎重掌党内二把手的干事长职位。
有分析指出,福田此次在关系政权存亡的危急关头做出大的人事调整,是为解散众院和举行大选做准备。日本政局自此进入动荡和变幻莫测的选前期。

  起用政敌维系派阀平衡

  8月1日下午,自民党召开临时总务会,通过了麻生太郎出任干事长、保利耕辅出任政调会长、川尧出任总务会长、古贺诚留任选举对策委员长这4大要职的人事变动方案。其中麻生太郎曾在去年与福田争夺自民党总裁,且麻生一直对福田的执政理念和方式存在异议,故两人被视为党内“政敌”。但由于福田内阁和自民党的国民支持率始终呈“超低空飞行”的危险状态,支持率一直低于在野的民主党,虽然福田刚刚在北海道八国峰会中当了一回东道主,但最终也未能扭转支持率低下的窘状。为此,福田政权需要在国民中人气较高的麻生太郎来鼓舞自民党人的士气,将其作为自民党的“选举形象”来迎接民主党的挑战。

  此次福田在内阁改组上大刀阔斧,除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外相高村正彦、厚生劳动相舛添要一、总务相增田宽也4人留任外,其余13名大臣全部更换。其基本特点首先是最大限度照顾到自民党内各派阀间的平衡,8大派阀均在阁僚中占有职位,这是改组后党内没有出现批判声音的重要原因;第二是任用资深政治家担任经济、财政等要职,同时另有5人系首次入阁,借以凸显清新形象。福田将改组后的内阁称为“实现安心的内阁”,欲展示关注民生的亲民姿态。

  新内阁棘手难题一大堆

  新改组后的福田内阁面临诸多棘手的内外难题。首先,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协助燃油补给活动的法律依据《新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将于明年1月到期,福田政府和自民党均认为应该继续将其延长,不惜利用众院多数再来一回“二次表决”,把“国际贡献”做到底。但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出于选举考虑,对再次强行表决态度谨慎,因而总体上对“特措法”的延长相当消极。

  其次,在朝鲜绑架问题上,美国政府最早可能于8月11日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上删除。日方认为,其后朝鲜“改善日朝关系的热情或许会逐步消退”。对于福田决定部分解除对朝经济制裁方针,绑架受害者家属会表示强烈不满。如果该问题不能取得一定进展,批评的矛头很可能直指福田。

  第三,福田起用的麻生可能发展为“内忧”。一旦内阁改造对支持率的刺激效果不佳,公明党更会认为“在福田领导下进行大选胜算不大”,其推进更换首相的步伐将加快。如果麻生顺势而上,福田政权则会从内部瓦解。

  第四,原油、食品等价格继续飙升,国民生计受直接影响,养老金等问题依旧存在,整个社会景气减速。新内阁虽然开始商讨出台综合性经济对策,但很难在短期内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人事变动刺激人气效果有限

  据统计,在福田之前历届政权进行过的12次内阁改组中,改组之后的内阁支持率有7次上升,5次下降。而升降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共有8次,即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此次福田大幅改组内阁的结果也并不理想。

  根据共同社8月1日和2日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福田新内阁的支持率为31.5%,比7月进行的上次调查上升了4.7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下降了5.4个百分点,为48.1%。但是被调查者中支持“以民主党为中心的政权”所占比率则上升了2.9个百分点,达48.2%,直逼半数;而支持“以自民党为中心的政权”的比率仅为34.8%。

  有分析指出,福田进行人事调整对于支持率的影响比较有限,如果国民关心的问题无法解决,福田政府将面临更大的存亡危机。

  日本政局进入大选准备期

  本届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到明年9月,首相握有解散权。但是提前解散众院还是待其届满?是在福田领导下解散抑或是易帅后解散?这是当前各方对日本政局最关心的问题。联合执政的公明党高度重视明年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东京都议会是公明党的发源地),因此非常不希望在东京都选举前后一段时期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有分析人士认为,执政党可在临时国会中争取通过应对原油价格高涨的补充预算,以实际成绩和利民政策作为选举利好,因此众议院在来年1月通常国会伊始解散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自民党和公明党内出现“早期解散”论,认为越早举行大选越好。因为民主党参院占优的“扭曲国会”形势不改,“麻生人气”也难阻福田内阁支持率的继续低迷。况且麻生是有名的“大嘴巴”,还是在他失言之前解散众院更能发挥他的正面价值。日本政界元老中曾根2日就政局表态称,“如果等到明年众议员任期结束再选举,那自民党将会惨败”,“待内阁稍加安稳后,今后两周或1个月之间解散众院进行大选比较合适”。

  至于福田是自己解散众院还是提前将首相之位“禅让”给麻生,日本国内众说纷纭,但最终取决于福田本身的判断。也许,福田心里早已有了定数。

  本报东京8月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